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试论山西省灰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07年规范化县极支中心、村级基层服务点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论文关键词:文化信息共享工程 规范化 县级支中心 基层服务点 调研报告
    论文摘要:目前,我省共享工程服务已延伸到村镇、社区、机关、中小学、部队等各类型的基层服务点,逐步形成了城市帮助农村、中心带动基层、区域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得到极大的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看到,经费、场地等客观条件不足,技术人员缺乏是各县支中心的共同问题,加强培训、创新思路、加大宣传力度成为我们今后需要努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2008年11月中旬,陪同文化部督导组对山西省2007年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规范化县级支中心、村级基层服务点建设督导工作。查看了有关材料,并对长治市支中心和长治县、榆次区、沁源县、侯马市、绛县和垣曲县等6个新建县级标准化支中心,榆次区演武村、南要村、北要村和沁源县河西村、城北村等5个拓展型村级站点进行了实地检查。
  1我省资源共享工程现状
    2002年开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下简称:资源共享工程)在我省开始实施,通过几年的建设,山西省89%的县级图书馆已初步建成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站点并有计算机数量不等的电子阅览室,极大地推动了我省文化事业的发展。从2007年开始,我省文化共享工程进人快速、稳定的发展阶段。
    随着国家(文化部、财政部)的大量资金以及各县配套资金的投人,2007年我省34个县级图书馆从简陋的资源共享基层站点,建成了拥有天网、地网接收(卫星和宽带接收)、存储、发布、索取以及办公自动化等功能的规范化县级支中心(另有4个县馆是2006年度建成的试点),并且从2007年开始分3年,全省每一个行政村都要建成资源共享基层站点。wWw.11665.COM这是建国以后山西省文化建设史上从未有过的建设力度,县级图书馆服务设施和手段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村级文化站拥有了现代化的服务手段,这也是构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具体措施和内容。
  2各县级支中心基本情况
    晋中市榆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全馆实行自动化管理,有300多平米的数字阅览室,配有60台电脑和服务器、网络存储器、投影仪、打印机、复印机、刻录机等相关现代化设备。配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卫星接收器、接收主机,同时接人iom宽带网。
    长治市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成立于2005年8月,目前,该市的县图书馆健全,乡、村文化站网络基本形成,长治市七个城区全部建成共享工程站点;九个县级馆中,襄垣县、长治县、长子县、沁源县已建成标准化县级支中心,进人运行阶段。
    运城市绛县是山西省的国家级贫困县,图书馆是1978年建成的老馆舍,馆舍条件和安全措施相对落后,但图书馆工作人员十分认真负责,在有限的条件下积极开展工作,已建成基层图书室200多个,共享工程设备配置安装调试已完毕,接收数据正常,各项工作扎实到位。
    运城市垣曲县也是山西省的国家级贫困县,辖有11个乡镇,188个行政村。县图书馆新馆2005年12月建成。现在,图书馆的三层为资源共享工程专用,设立了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放映室、机房控制室,2008年8月,电子阅览室资源共享卫星设备系统全部调试完毕,正常接收资源,电子阅览室、图书业务自动化系统、资源应用管理系统设备到位,互联网接人2m宽带。
    侯马市图书馆位于市府路,是一座三层楼,“晋文化图书室”、“彭真图书室”特色图书室工作得到发展。馆内设有专门的多媒体放映室,资源共享卫星设备系统已全部调试完毕,接收数据正常。

  2. 1规章设施规范化,经费基本得到保证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文化事业的大力发展,基层共享工程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共享工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除了硬件有所提高外,各乡村基层服务点也得到进一步规范,显著位置都加挂文化共享工程标牌,公告活动信息、服务与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等。大多服务点配有专人管理,活动宣传、统计、记录等档案工作也逐步走上正轨。在沁源县沁河镇城北村、西河村等基层服务点督导组还看到,不仅投影仪等文化共享工程设备运行正常,每个图书室还有由省文化厅、财政厅配置的两个书柜和300册流动图书,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表明了我省政府对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高度重视。
  2. 2勇于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多样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同时传播和繁荣先进文化,是我们共享工程的重要任务。
    在继续做好信息化建设、科技扶贫等工作一的同时,各县区、基层站点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扩大文化共享工程服务范围。长治市、榆次区等图书馆都为学生开辟专门的自修区,在长治市图书馆广场利用资源共享的资源,举办首届“田昊杯”万人读书知识竞赛活动,在长治市范围内引起反响,市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垣曲县深人基层,利用共享工程直接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如岭回村主要产业为蚕桑养殖,他们就注重播放蚕桑养殖的科普片,关家村有蔬菜种植优势,他们就把投影仪带到农民的大棚边播放《大棚蔬菜》等科教片,帮助农民提高收人水平。
    在榆次区的3个村级站点,北要村正在利用投影仪放映电影,南要村和演武村利用共享工程设备,为群众播放音乐,好多群众在院子里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在演武村还看到,大家都聚集在基层点的屋子里跟着资源共享的节目大唱地方戏,这些活动让群众在闲暇时间获取知识,非富生活,同时还可以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受到当地群众的大力欢迎。
  2. 3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省中心先后多次组织34个规范化县级中心的馆长及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县级支中心日常管理及活动开展;县级支中心对基层站点的管理、指导;村级、县级资源应用系统使用维护;常用软件的使用;规范化县级支中心配套设备的介绍、正常使用和维护等。针对不同岗位的要求,采取专业技术人员讲授理论与现场讲解设备相结合的方式,老师学员教学互动,使学员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掌握基础要领。培训教程的ppt课件均已刻录成光盘下发参训各馆。省中心培训后,垣曲等县级支中心也召集本地区各基层点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培训,县馆技术人员多次下基层,做到了手把手演示培训设备安装。

  2. 4拓宽延伸服务,提高社会效应
    我省文化共享工程在全省全面地开展建设,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广大人民群众欣赏到了文化共享工程中优秀的文艺作品;拓宽了农民群众获取农业科技信息的渠道,使他们无偿地学到了最新的生产科学技术、科普知识,为农民朋友致富打开了方便之门。
    长治市图书馆除举办展览、送书下乡等工作外,还积极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成立专门工作组,利用共享工程资源,传播国家、省、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向广大读者提供检索咨询政府信息服务。
    此外,长治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也在市图书馆创办。这些活动,为吸引人民走进图书馆,了解共享工程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各支中心和乡(镇)、村基层站点也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卫星接收资源和利用共享工程网络资源不断开展各种服务活动,除了日常接待群众上网服务之外,在全民阅览活动期间、图书馆宣传服务周活动期间、国庆期间以及其他当地重要活动期间,普遍组织群众开展电影、讲座、农业科技资料片等放映活动,组织专题培训,组织观看电子书刊。这些活动都受到当地群众的大力欢迎,改变了一大部分农民往日的不良嗜好,拓宽了他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增长了他们创造富裕生活的手段。

  3共享工程的对策思路及存在不足
  3. 1总体思路
    农村乡镇图书室、文化站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文化娱乐需求的重要场所。在具备基本条件的地方,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资源共享,将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繁荣文化事业有机结合起来,以发展数字化网络为突破口,是实现贫困地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的有利对策和贫困地区图书馆数字化发展的新思路。按照这个思路,我们逐步将共享工程服务延伸到镇村、社区、机关、中小学、部队等各类型的基层服务点,逐步形成了城市帮助农村、中心带动基层、区域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得到极大的发展。
  3. 2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省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的成果,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制约着基层文化的建设。
    (1)经费、场地不足,特别是基层点,许多专职人员待遇问题难以解决。
    (2)专业技术人才不足,县级支中心只有1一2名技术人员,难以保障对各村镇基层点技术支持。
    (3)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吸引广大群众走进图书馆,了解共享工程、利用共享工程。
  3. 3建议
    (1)各级政府应尽快落实各县级支中心的日常运行经费。
  (2)要进一步加强县级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的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人员素质。
    (3)应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
    (4)加大服务领域,进一步完善共享工程网络。
  4思考认识
    此次督导检查后,我们对全省的共享工程现状特别是县级图书馆的发展和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坚定了我们今后的发展思路。
    首先,县图书馆一定要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在建设共享工程的过程中乘势而上,主动出击,加强宣传,发展自己。其次,随着国家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投人加大,要管理、使用好国家交给的财产,组织好活动,运用各种办法、手段推动文化共享工程的发展。再者,要抓好队伍建设。在这次督导过程中,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是各县级支中心的共同问题,加强培训力度和范围是我们今后的紧要任务,同时要积极引进人才,努力建立一批高水平的资源建设、软件开发、网络维护的技术人才。最后,要创新思路,通过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发展、壮大、宣传各地特色文化,实现山西省文化事业的跨越发展。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惠惠 李小强 [标签: 山西省 灰化 信息资源共享 规范化 基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西方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山西寺观壁画艺术的社会文化价值取向探究
    试论中国近现代文化价值观的演变趋势及原因
    试论清朝文字狱产生的原因以及对中国文化的…
    试论传统文化与青年亚文化接受群体的心理对…
    试论中国文化支撑对外汉语传播的可能性
    试论当今社会文化生产力的的构成和要素
    试论感生母题在中西方文化中运用的异同
    清明文化的发源地——山西介休县绵山
    试论五四白话文运动对中国文化现代转型的影…
    试论中国文化与现代装潢艺术设计
    试论社会文化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