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奥运文化价值的凸显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奥运文化价值的凸显

一、前言
  世界性与民族性一直贯论文联盟http://穿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中, 奥林匹克竞技体育运动在广泛吸收形式多样的民间体育活动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具有多元文化特性、被全世界普遍喜爱的体育运动。
  中国奥运文化价值的凸显,不仅关系着全球化时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生存与发展,还关系着非西方民族传统体育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意义重大。
  二、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广泛传播对中国的影响
  (一)全球化
  全球化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主流,奥林匹克文化也融入了这一发展趋势。无论是奥运会、世界杯,还是世锦赛等,每一次体育盛会都是全球瞩目、万众欢庆的盛典。世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地球村”概念早已深入中国民众的人心。
  (二)本土化
  20世纪以来,在体育运动组织形式中,逐渐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区域体育合作新格局,如中、日、菲三国组织的远东运动会、巴尔干运动会、中美洲——加勒比地区运动会、东亚运动会、南亚运动会、阿拉伯运动会等。
  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的过程中,融入了不少中国元素,与我国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文化。
  三、北京奥运会——中华文化盛宴对世界的影响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难忘的瞬间。在五环旗的辉映下,我们给了世界人民一次震撼、精彩并别具一格的中华文化之旅。wWw.11665.com如奥运会会标——“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如开幕式上万人击缶的壮观场景,如别具一格的点火方式等等。
  (一)开幕式
  这是特别值得一提的,开幕式把中国文化与奥运结合得淋漓尽致、恰到好处。巨型画轴慢慢展开的中国历史,向世人静静地讲述着这个屹立于东方的泱泱大国的千百年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人文底蕴,从活字印刷、水墨画、烟火到武术表演,都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情调,令人心醉其中。并且,如今“中国风”一词已赫然成为十分流行的新兴词汇,被很多国人以及外国友人所喜爱和追崇。
  (二)中华传统文化与奥运文化
  重人伦、重道德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价值观,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形成的中国传统体育文化非常重视身心修养和伦理修养,“天人合一”是我国古代先哲们智慧的结晶,也是注重和谐社会的重要表现。
  这对现代奥林匹克文化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尊重自然和社会法则,顺其自然,也是在奥林匹克精神中尤为重要的一点。
  四、中国奥运文化价值的日益凸显
  随着竞技体育逐渐商业化,奥林匹克文化在一些方面出现了偏差。而有儒家思想的中国奥运文化对奥林匹克运动中的腐败现象等具有一定的净化作用,也是对奥林匹克主流文化的一种有效的补充。
  中华体育文化一直倡导的“和谐”的运动观念,相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竞争”观念,是一种崭新的运动方式和思维模式。而奥林匹克主流文化起源于西方文明,发源地是希腊。其拥有众多的港口,这种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理环境促使了希腊人以航海贸易为生,同时也使得他们养成了与自然斗争,与大海拼搏的观念。
  在当今奥林匹克时代,中国奥运论文联盟http://文化价值的日益凸显,对于西方那种带有冒险、刺激,甚至强烈对抗性竞争的体育思想是一种很好的补充。
  五、总结
  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广泛传播充实了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其科学性、合理性、开放性,从实际出发的现实主义态度,推崇自主、自觉、敬业进取的价值观,富有经济理性、法治精神等,是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所缺乏的,融入这些,使中国传统体育文化更具魅力。
  我国要力争在世界文化的赛场上寻找到自己的跑道,更快地融入到国际体育文化的潮流之中。同时,“让中国文化精神注入奥林匹克运动”,现代奥林匹克文化对中国奥运文化的价值观、思维模式、行为方式的融合和借鉴是国际奥林匹克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奥运文化价值在当今奥运时代必将日益凸显,并发挥极其重大的积极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钱祎 [标签: 奥林匹克 奥林匹克运动会 项目 奥林匹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新子学”对现代文化的意义
    现代文化和民族文化交织下的羌族传统建筑文…
    论介入现代文化意识的青瓷审美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后现代文化语境中的中国诗歌
    试论中国近现代文化价值观的演变趋势及原因
    浅谈中国现代建筑教育中的传统文化因子引入
    从清明节看传统节日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及其后…
    试论五四白话文运动对中国文化现代转型的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