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研究生美育中的传统文化研究
【摘要】近来,随着经济的全球一体化,美育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匮乏的现象日趋明显,尤其是研究生的美育需求更加迫切,这种现象正在被美术教育者逐渐的重视和研究。作为教育者的我们,讨论,研究,实践成为使命和唯一发展下去的出路。
  【关键词】美育 研究生 传统文化
  
  在新说纷纭、多元共生的现代教育理论的冲击下,众多美育理论工作者对当下美育的诸多问题产生了深刻的思考。建设中国当代美术教育体系,除了认真学习西方现当代美术教育的方法外,更应该对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在美育中如何进行渗透进行梳理,探其渊源,明其脉络,特别是要注重在研究生美育培养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使其成为高校美育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生在接受美术教育的同时接受祖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文化艺术的修养,从而提升思想品格、增长综合素质。
  
  1 残酷的现实,传统文化的匮乏
  
  在当今社会迅猛发展的大潮中,现代高校研究生传统文化的匮乏成为我们需要关注和思考的一个问题。不少人有这样的错误认识,认为只要中国还在,中国人还在,关于中国的学问和文化遗产还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就还安安稳稳地存在着、发展着。文化是一种有机的活体,有她的历史生命和灵魂。判断一种文化是否存在,主要看她的基本精神是否还能打动现实的人群,是否与实际生活和历史进程有呼应。按这样一个看法,我们就不能说古埃及文化还活在埃及,或两河文化还活在伊拉克。当然,任何活文化都会发展、变化,但那是一个自然演变的过程,新旧形态之间有血脉相通、“基因”相连。WWW.11665.cOm如果出现了文化的断裂,也就是人们的生存方式、思想方式和精神取向的强行改变,被另一种异己文化顶替而不是与之交融,就不能再说这是一个原来文化的新形态了。
  
  2 时代的呼唤:传统文化在当今研究生美育中的发展需求
  
  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尤其是高校的美育研究者,我们应该让学生了解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和他们身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宝贵的精神食粮,不仅蕴含着崇高的人格美和深刻的智慧美,更沉积着一个伟大民族不灭的灵魂。她是民族精神的教科书,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给每一位炎黄子孙都深深地烙上了龙的传人的印迹。虽然目前的时代呼唤创新型人才,但创新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支撑。
  知识就是力量。可是,人文精神比知识更为重要。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指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体现在对本民族人文文化的认同程度。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文文化资源,有着博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说,让研究生接触更多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就是为了补人文文化教育这一课,使学生受到心灵的熏陶和潜移默化的感染,逐渐构建起新的人文精神支柱。
  
  3 美育的责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美育是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在高校研究生的素质培养中,美育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美术对青年人的全面、健康、完善自我的构建中具有积极的意义。美术不仅能表达感情,使人的创造性冲动得以最大施展,而且能提高研究生的洞察力、理解力、表现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鲍姆嘉登在《美学》一书中指出:“……美,指教导怎样以美的方式去思维,是作为研究低级认识方式的科学……美学是以美的方式去思维的艺术。”可以看出,美育能训练学生的思维,促进认识,推动智育的发展。
  要塑造全面发展的人,从教育学的角度讲,就是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特别是要实施美育。美是人的积极肯定的与真、善相联系的本质力量对象化并通过一定的物质形式而显现出来的客观形象,它是以真为基础,以善为前提的。美术教育本身蕴含着和谐发展,使之在个人与社会、情感与理智、知识与技能、思维与行动、灵魂与机体等方面达到某种一致、平衡与和谐,成为想象力丰富,创造力发达、思维敏捷、自身健康的全面发展的人。

  4 美育的人文教育理念:从传统走向多元
  
  一定时期的美术作品既是艺术家自身思想情感的释放,也是艺术家所处时代、国家、民族折射的文化之光,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不同的文化和背景,构成了世界美术的多元性。不可否认,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活力的源泉和体现,是各个国家和民族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从来都是多元一体的文化,是以汉文化为主,不断融合各民族的文化而逐渐丰富发展起来的。我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和根基,是民族精神和情感的重要载体,是普通百姓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传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有所改变,但一个民族的最基本的传统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的。传统文化会由于社会的发展而与其他民族的文化兼容互补,在综合创新中获得新生。
  我们中华民族精神领域也有许多文化瑰宝,诸如人本精神、忧患意识等等,这些精神对我们有极其深远的影响,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可以从中受到启发,所以,我们必须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惟有如此,我们的传统文化才得以发扬和光大,我们的民族精神才能够成为新世纪人文精神的主导者和导引者,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才会在新的人类历史时期焕发出年轻而绚丽的光芒!
  
  5 结论
  
  如果说自然是我们人类生存的一个空间,中国传统文化则是我们中国人生存的另一个空间,我们不能脱离自然的土地、水分和空气,也同样不能脱离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文化是人所建构的,反过来文化也在塑造人。它熔铸在我们的灵魂中,决定着我们的情感、态度、思维和行为。
  我们接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对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建构的途径,除了来自文本之外,还来自一种我们无法回避的媒介,这就是形象(图像和影像)。因为各种各样的形象实实在在地环绕在我们的周围,只要睁开眼睛,我们就会主动或被动地接受它们的影响。这些形象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面对它们,我们需要一种选择的能力,一种发掘的能力,一种批判的能力,一种获取的能力和一种创造的能力。为了这些能力,我们需要接受一种教育,一种以视觉形象为主要媒介的教育,这就是美术教育,有人称之为视觉艺术教育或视觉文化教育。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实践——在实践中体悟,在实践中认识,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使自己变得更文化,在实践中使我们的研究生美育变得更文化。
  
  参考文献
  [1] 吴克礼主编《文化学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
  [2] 向素杰“论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中山大学学报论丛》第22卷,第二期.
  [3]《辛巳病余录》见《邓以蜇美术文集》,第156页.人美社出版.
  [4]《中国美学史》第一卷,中国社科出版社,第443页.
  [5]《傅抱石美术文集》江苏文艺出版社,第228页.
  [6] (英)e.h.贡布里希著,范景中等译《图像与眼睛》浙江摄影出版社,第7页.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露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尉迟寺新石器文化研究综述
    区域文化研究的时空概念及未来趋势
    我国传媒热点现象的文化研究进路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的关系辨析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以文化兴国战略为契机全面研究民俗学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从红瑶文化研究看少数民族音乐流失问题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1990年以来中国行政文化研究状况析论
    守望20载 “中医文化研究”三卷本终于面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