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高职英语专业听力课堂中“小组合作式自主听力”学习模式的行动研究

高职英语专业听力课堂中“小组合作式自主听力”学习模式的行动研究

 1.引言
  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一词首先由社会心理学家勒温(lewin)于20世纪40年代提出(韩淑萍,2009)。70年代以来,“行动研究”作为一种新型的课堂教学研究的方式被引入教育领域,并逐渐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完善、解决教学与研究领域脱节问题的手段之一。国内外学者对行动研究的定义或看法均有所不同,但是行动研究的基本特点还是得到广泛认可,即行动研究强调研究与行动的合一,它是教师为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或变革教学现状而采取某种新措施(文秋芳,2011),其主导思想是引导教师成为研究者,通过观察和反思,运用教学理论和方法对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采取一定的行动加以解决,增强教学效果(郭颖,2011)。
  行动研究具有当下性、参与性、真实性、反思性与应用性五个典型特点(文秋芳、韩少杰,2011)。行动研究的对象是教师在当时当地教授的学生、教师的教学实践,以及在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并且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在行动研究中,教师既是教育者又是研究者,具有广泛的参与性;研究的环境具有较强的真实性,为教师教授的班级。在研究过程中,教师通过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发现影响教学效果的问题,制订计划,实施方案加以解决。行动研究的结果对增强教学效果有着直接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应用性。
  行动研究的过程是一个螺旋式加深的发展过程,包括计划—行动—观察—反思四个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基本环节(burns,2011)(如图1所示)。WwW.11665.cOm
  
  
  
  
  
  
  
  
  图1行动研究的基本过程
  我以自己所授课班级为对象,尝试运用行动研究理论开展高职英语专业听力教学实践,重点研究教学行动研究的理论基础及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实施,旨在探索更加适合高职学生听力课堂的教学模式,探讨行动研究对提高高职英语专业听力教学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2.行动研究在高职英语专业论文联盟http://听力教学中的运用
  研究背景:本次研究是以《商务听力1》课程为基础于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进行的,该课程为商务英语专业核心技术课,本学期进行tc课(核心技术课程)试点工作,每周一次课(周二下午5—6节)计2学时;研究对象为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1022611班共31名学生,使用冶金出版社《商务英语听说》第三册。
  研究时间:2011年9月初至2012年1月初。
  研究工具:课堂观察、学生访谈、教师访谈、问卷调查、教师日志。
  由于是首次给1022611班学生授课,对他们的知识基础、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知识接受能力不甚了解,因此在本学期前三分之一学时(1—6周)内采用传统式的听力训练方式,即教师选择听力材料,控制听力进度,注意播放录音材料的次数。在六周教学时间内,教师通过观察、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逐渐了解1022611班学生的基本特点及听力学习中的一些问题。
  2.1最初的观察
  在前六周的教学中,我采用传统的听力教学方式,即使用录放设备在语音室播放听力材料,学生边听边做练习,我公布练习题答案,并做一些讲解及听力技巧点击。我观察到,课堂上仅有几个学生能在听力练习过程中与老师互动,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大部分学生则在睡觉、玩手机、说话或看别的书籍,几乎参与不到课堂练习中。另外,由于授课时间为下午1∶30—3∶10时间段,学生往往容易产生烦躁或疲倦的感觉,精神较差,注意力很难集中。我在检查完学生教材上的听力练习后发现,很多学生的书本是空白的,没有记录任何课堂笔记,也没有进行任何听力练习,白白浪费90分钟的课堂学习时间。另外,在进行听力练习前的知识导入阶段,观察到大部分学生对要学习的内容和进行的听力练习内容非常陌生,根本没有进行任何课前预习和相关知识的准备工作。
  2.2最初的反思
  通过前期的课堂观察,我对1022611班一些学生及班主任、其他任课教师进行了访谈,并且设计了课程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发现本班学生的一些特点,具体表现如下。
  2.2.1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本班生源主要有两种:一是普通高中毕业生,经过了高考,由学校录取,虽具有一定的英语语言基础,但知识薄弱,整体水平不高;二是从中专、技校、职业高中升入高职的学生,大多数只在初中阶段学过几年英语,英语基础非常差,对英语不感兴趣。此外,学生中有一半左右来自郊区,英语水平与城区学生相差甚远,个别孩子还存在自卑心理。不同层次的生源造成了学生听力水平参差不齐,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但在“听”的能力上,普遍存在以下语言障碍:(一)语音基础知识缺乏。自身发音不标准,辨音能力、弱读、同化、省音及连读能力差,不能正确理解所听内容或难以对所听语言现象做出正确快速的反应。(二)词汇量匮乏。词汇是语言的基础,没有足够的词汇量为基础是难以正确理解听力内容的。(三)语法基础薄弱。作为一门外语,英语不同于我们的母语,如果不掌握一定的语法知识,就难以看懂句子结构,更无法理解句意,尤其是结构较复杂的长句。
  2.2.2学生对听力学习不感兴趣,心理上有抵触。1022611班学生多为十八九岁的年轻人,这个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就是喜欢标新立异、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和肯定。而大部分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听不懂也不感兴趣,课堂提问时又担心回答不出老师的问题而丢脸,过度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影响听力理解。久而久之,对听力课产生了畏惧心理,讨厌听力。这种厌烦心理、焦虑心态和羞怯感受对高职学生的听力学习有着极大的影响。另外,他们更喜欢一些新奇、流行的事物,喜欢一些视觉上的刺激。但是,他们的兴趣爱好又极易变化,对某项事物的关注时间较短,注意力不持久,自控能力较差。这些特点就使得他们在听力课堂上容易对教材上枯燥的听力内容产生反感,仅进行20分钟的听力练习,他们就会思想开小差,听力学习效果较差。
  2.2.3学优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了”。每个学生都存在差异性,1022611班学生也不例外。在前六周的传统听力课堂模式中,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体,学生的学习是在我的安排下进行的,包括学习内容、听力材料播放的次数和速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始终是默默地、被动地听,而不能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进度,因此就产生了学优生“吃不饱”和学困生“吃不了”的现象,严重挫伤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另外,作为语音室主控台的操作者,我要控制听力材料的播放速度和播放次数,无法走下台检查学生的课堂参与情况,加上学生对这种枯燥无聊的听力教学产生厌倦和抵触心理,导致学生在教室里睡觉、吃零食、玩手机或聊天的比比皆是,课堂效率极低。
  3.行动干预
  为了改变听力教学现状,我设计了行动研究的干预方案,并在学期的后十二周进行实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1行动设计与实施
  3.1.1小组合作式自主听力课堂学习模式。我经过前期观察并根据小测试的成绩将全班分为5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成员都有基础较好的学生和基础较弱的学生。由于选用的教材配有听力录音的mp3光盘,学生可以自己操作电脑使用mp3光盘自主进行听力练习,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控制听力材料播放的速度和次数,等等。在进行前期的知识导入后,将会给学生布置要完成的听力任务,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听力练习。基础较好的学生在完成听力任务后,可以给予基础较差的同学一些帮助,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听力任务。
  3.1.2“听、说”结合,以“说”为导入进行“听力”练习。在听力练习前的知识导入阶段,我不再单纯地进行背景知识介绍或词汇讲解,而是根据听力练习的内容设计了一些相关的讨论话题,如在“接打电话”任务中,我让学生讨论:“what should you pay attention to when you are going to make a phone call in english?”(如果你要用英语打电话需要注意什么?)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用英语进行讨论,将打电话时的注意事项、英语句型、词汇等进行整理并记录,然后选派小组代表在班里回答,我对答案进行总结和点评并给每个小组及代表评分。
  3.1.3设计形式多样的听力练习资料。我在课堂教学中,尝试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将音频和视频听力材料结合在一起,努力给学生创造较为逼真的语言环境。针对高职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一些优美的英文歌曲,设计“听歌写歌词”的课堂活动,将一些适合学生听力水平的歌词设计成听写填空题;还为学生准备了一些英文视频资料(多为新闻报道、影视动画、语言学习节目等),通过观看5分钟左右的简短视频,学生回答我设计的一些情节问题或语言问题。
  3.1.4发放《项目任务书》,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针对学生学习能力、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的特点,我编写并印制了课程《项目任务书》,要求学生做到课前预习(查找相关工作任务中涉及的英语词汇、句型和相关工作技巧及注意事项),课后复习(总结归纳学习的英语词汇、句型和相关工作技巧并试做商务听力试题库中试题,归纳本任务中常考的知识点和语言点)。小组内的成员可以在课下互相讨论,共同完成。定期批阅,了解学生课下的学习情况。
  3.2观察与发现
  在采用小组合作式自主听力学习模式后,课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表现如下。
  3.2.1教师角色进行转变。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得不再是操控听力设备的“按键人”,而是整个听力课堂的监控者、促进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指导者和帮助者。引入自主听力环节后,我首先给出本次课堂的听力任务、练习时间和学习目标,在明确任务要求后,学生可以自己操作机器,根据自己的语言水平和学习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听力速度及播放次数。听力水平较高的学生,如果在规定练习时间内完成我布置的任务后,就可以在电脑听力资料库中选择其他听力材料加强练习;听力存在一定困难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反复播放听力材料,在小组内基础较好的学生或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稳步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这种自主听力学习模式使得学生在放松的环境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听力训练,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照顾了听力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的学习需要。我在教室中观察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记录下他们的学习进度和听力练习中的难点,并对听力练习中存在实际困难的学生给予一定的指导。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在我的监控指导下高效地、主动地学习。很多时候,学生为了尽快完成听力任务取得较好的小组排名,课间十分钟都不舍得离开座位,与前六周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态度相比,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此外,我在学生进行完听力练习后,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总结,在课堂上集中进行解答和听力技巧点击,使得“教”更有针对性和高效性。
  3.2.2学习兴趣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对一些学生的访谈,我了解到大部分学生都比较喜欢这种听力学习模式,认为是一种创新,大大提高了自己对英语听力课程的学习兴趣。在期末进行的课程问卷调查中,65.6%的学生表示在实行小组合作自主听力学习模式后,自己对听力课程的兴趣提高了很多。64.8%的学生认为小组合作在听力练习中起的作用挺大,基础好的学生能够很好地带动大家的学习气氛。o’malley和charmot(1990)在learning strateg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中提出,要将社会/情感策略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策略。社会/情感策略是指学习者利用各种机会接触外语,包括语言学习者为促进某一学习任务的完成而与他人进行交流合作,以及学习者在学习中控制自己的情绪,消除不安或焦虑等。这种小组合作式的学习模式使得小组成员互相合作解决问题,互相交流经验,成绩好的学生帮助基础差的学生,不仅提高了每个小组成员的听力水平,而且增强了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另外,我设计了一些课堂活动,如听力练习前的口头warming-up activity(热身活动),听歌写歌词,观看英文视频等。这些活动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放松了紧绷的神经,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锻炼了学生当众说话的能力和总结能力,也让他们学到了一些英美文化背景知识和跨文化差异。
  3.3反思
  在本轮行动研究中,我共进行了课程问卷调查两次,收集并批阅学生《项目任务书》共四次,对一些师生进行了访谈,并在第十八周进行期末听力测试。在课堂观测中,我发现与原来的听力教学相比,实施行动方案后,学生对听力课程的兴趣显著提高,几乎所有人都能积极参与听力练习和课堂活动,杜绝了睡觉、吃零食、玩手机或聊天等现象。小组合作式自主听力的学习模式不仅使每位学生都成为了独立学习的主人,而且在合作式的小组讨论中提高了口头表达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还实现了教师在听力学习中及时给予个别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辅导解惑的目的。
  从期末的调查问卷和访谈分析看,学生对小组合作式自主听力的学习模式比较赞同,96.6%的学生认为这种学习方式提高了课堂学习效率,激发了他们练习听力的兴趣。根据我的观察和学生期末听力测验结果,大部分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听写能力、答题正确率都得到较大的提高。
  4.结语
  本次行动研究极大地改变了听力课堂的学习气氛和学习效果,使师生都受益良多。学生的学习受到积极影响,我也改变了自己在课堂的角色,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并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更好地为每位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这种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通过自我反思,发现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制订计划、实施措施的教学研究应该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教师对于任何一门课程的教学模式探索都是与时俱进、永无止境的。在教学活动中主动计划、行动、观察和反思调整自身的教学行为,不仅能够增强教学效果,还能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完善、解决教学与研究领域脱节的问题,使教学与研究融为一体,教师也会在这一实践和摸索过程中体会到教学相长的乐趣。教学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教师激发热情和全身心地投入。课堂是一个大舞台,学生应该是舞台上的主角,而作为导演的教师应该指导他们在知识的殿堂中取得更多、更辉煌的成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庞嫒 [标签: 合作 行动研究 行动研究 行动研究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浅谈英语影视作品字幕的翻译中的动态对等
    影视教学在传媒学院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系列英语生活剧提升学生素质的探索
    从语言僵化分析周口方言区英语发音问题
    舞蹈艺术修养在高职素质教育中的实施与作用
    舞蹈艺术修养在高职素质教育中的实施与作用
    让音乐旋律流淌在英语课堂中
    提高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新途经
    贵州旅游国际化进程中提高少数民族学生英语…
    高职院校艺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高职艺术设计教育与赫哲族“鱼皮艺术”产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