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对于音乐制作过程中音频效果器的研究

对于音乐制作过程中音频效果器的研究

 一、音频效果器的“喜”与“忧”
  音频效果器是通过对音高、频率等进行修改,以得到预想音效的一种工具。一般来说,我们把音频效果器分为硬件论文联盟http://效果器及软件效果器两大类。它们各有优劣,像硬件效果器,它能充分体现出表演者的演奏技巧,给人以真实、富有感染力的感受,可它往往价格不菲;而软件效果器,它资源丰富、种类多样并且功能强大。
  音频效果器的诞生,让广大音乐爱好者得以方便、快捷的处理音乐制作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但因为音频效果器的多样化,使得许多朋友在如何合理选择效果器的问题上颇为头疼,这让本应大众化的软件效果器变得“复杂”了起来。
  二、人声处理过程中常用的效果器
  在人声录制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碰到歌手“音高不准”、“节奏不稳”、“硬件条件匮乏”等问题。此时,我们就应该针对这些问题,合理选用软件效果器进行处理,以求达到更好的音响效果。一般来说,我们会用到以下几类效果器。
   2.1 均衡效果器
  当我们希望把“低音做实一点”、“高音消弱一点”的时候,我们第一反应就应该是从均衡效果器入手进行调整。简单的说,均衡效果器就是通过对音色各个频段的放大和缩小来达到预定的效果,均衡效果器的使用是否合理,将对音色产生巨大的影响。www.11665.com它在人声处理过程中几乎是必不可少的。
  在所有音频效果器插件中,均衡效果器的种类算是比较多的了,各种品牌的均衡器一定会让你眼花缭乱,这里笔者向大家推荐几款主流均衡效果器:tc native eq、waves q-10、ultrafunk equalizer,这些均衡器都有着较为完善的功能以及较低的cpu占用率,这在电脑音乐“拼硬件”时代,有着极强的优势。
   2.2 压缩器
  压缩器又称限制器,它是通过改变输入与输出信号的电平大小比率来达到限幅、降噪、修正声音的效果。在人声处理过程中,它的存在可以有效解决演唱时音量大小不稳的问题,这一点很有意义,因为在演唱过程中,歌手情绪容易波动,经常会出现高潮部分音量偏大的问题,通过使用压缩器,把音量大的地方压一压,音量小的地方提一下。这样就能将音量大小做得更加合理、整齐。
  市面上常见的主流压缩器有waves公司出品的waves c4、voxengo crunchessor等,值得一提的是waves c4,它是一款四段压缩的压缩效果器,我们可以拖动节点来调整每段压缩控制的作用范围,在未整合到waves中之前,它通常是以独立身份出现在各个专业录音棚中,其独特的多段压缩技术,让广大音乐爱好者能方便快捷的对各频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控制。
  2.3 混响效果器
  混响效果器在音频处理过程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人声处理过程中,其作用尤为突出,基本上是“哪里有人声,哪里就有混响”。大家想象一下,在山顶上放声高歌与在浴室内歌唱,它们给人的听觉感受是不同的。而混响效果器也就是人为的模拟现实中这些场景,为音乐增加立体感、空间感。
  笔者认为,混响效果器是比较难以把握的,它的可调节参数非常多,调整起来也较为复杂,所以它一般作为人声处理的最后一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步。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它的量,混响太大,会导致声音浑浊而不清晰,太小又不能体现出效果。
  混响效果器timeworks reverb,它的效果在众多软件混响效果器中是非常突出的,与硬件混响效果器相比,它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2.4 激励效果器
  激励效果器“年龄”不大,但它却以其惊人的效果表现,成为了众多音乐爱好者的“宠儿”。笔者认为,激励效果器的作用在人声处理过程中效果非常明显。
  简单来说,激励效果器就是在已有的音频信号中加入特定的泛音成分(谐波),增加了声音回放时的细腻度和清晰度,让声音富有层次、充满质感。与均衡效果器不同的是,均衡效果器只能对特定波段进行增幅或者是衰减,却无法改变声音的“本质”,而通过激励效果器,能够在各个频段加入特定的泛音,从而达到“质”的改变。可谓是妙手回春,化腐朽为神奇。但是均衡效果器的调整是一定会对激励效果器的使用产生影响的,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有需要用到激励效果器,那么就应该尽量避免均衡效果器的过度调整。
  在众多激励效果器中,bbe sonic maximizer以操作便捷、容易上手等特点,成为了不少音乐爱好者的首选。此外,ozone插件整合包中的激励器也有着不凡的表现,它最多支持4段调整,并且各频段节点都是可以自行设置的,与bbe不同的是,它更有各频段干湿比例调整、延迟量调整等功能,使用起来也就更为灵活。
  三、如何选择合适的效果器
  不难看出,光是在人声处理过程中,可供选择的效果器就有很多。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笔者认为,同类别效果器的作用实际上都是大相径庭的,我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能达到预想效果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那一款效果器。当然,这并不是鼓励大家墨守陈规,只是笔者觉得,如今效果器市场可谓是百花齐放,而又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孰好孰坏往往也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了能不再纠结于如何选择效果器这一问题,使用自己能熟练操作的效果器能够让大家更为方便快捷的达到预想的效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毕胜 [标签: 混响 混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