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和声唱法的发声原理及研究

和声唱法的发声原理及研究

“和声唱法”是本人经过30论文联盟http://多年对声乐艺术学习、研究、发现的新型唱法。它不同于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以及原生态唱法。和声唱法这一发现,为声乐艺术开辟出一条新的声乐之路,本人利用个体人声发声器官功能,能够唱出美妙的和声,音域可达到两个半八度,音色极其美妙,尤其弱声的演唱更是美妙绝伦。为了使和声唱法能够在中华大地发扬光大得以传承,本人撰写《和声唱法的发声原理及研究》一文,供给广大声乐爱好者、专家、学者。
  
  —、什么是和声唱法
  
  “和声唱法”是指一个人用人声歌唱时同时唱出两种以上的声音。“和声唱法”的发声原理不同于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以及原生态唱法。“和声唱法”是一种新型创始性演唱方法。目前,在世界歌坛上还没有发现用此方法演唱作品的先例,通常我们在学习声乐过程中所认知的方法有美声唱法、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以及原生态唱法,这些唱法广为熟知并得以传承。我国有很多优秀的声乐教师、声乐教育家、歌唱家,他们为我国声乐艺术做出卓越贡献。我的学习也是由美声开始。在我学习声乐初期,因为我的声音条件不好,没有高音,虽然经过5年的漫长学习和努力仍是名落孙山,和我同期学习的师兄弟都考入了沈阳音乐学院。但这一切并没有使我放弃对声乐的学习,反而更激起我对声乐艺术的热爱。我在声乐学习研究过程中逐步探索,反省自己是否走进学习的误区,我在非专业的学习研究过程中走过了漫长的30多年。WwW.11665.coM2003年43岁的我进入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进行全日制自考学习,并取得了本科文凭。通过在校的学习使我对声乐艺术有了进一步理解,让我找到了一种利用正确思维,发现人体生理现象及发声原理,正确运用气息。我在混合基因发声原理的基础上对美声、民族的发声和演唱方面都得以提高。在2007年11月份,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声乐系主任刘文斌教授赠我一本林俊卿先生撰写的《咽音八步骤》一书,我从中得到了新的启发,通过我查阅上海出版社的《人体》(张伟 谢国渠主译)使我在人体发声结构方面有所新的认识,由此得到了“和声唱法”的发现。
  
  二、和声唱法的生理表现
  
  首先,我们要了解到歌唱时声带与气息的生理表现,那么我们就要从人体的解剖学和人体喉部生理结构来了解,认真研究歌唱的发声原理。我们要充分地认识到声带的生理结构是非常必要的,在《人体》一书中,这样写道:“声带是位于喉底的两条纤维条带,当气体从两条声带之间呼出时,声带发生振动,就有可能产生声音。因声带的紧张度不同而出现声音变化。声带的上方有一对假声带,不能发声,但在吞咽时靠拢以关闭喉”。此书204页图形标志人体的声带结构分上下左右四条声带,两条假声带覆盖在两条声带上面,声带与假声带中间叫喉室。上述理论认为假声带不能发声,但是实践证明假声带完全可以发声,为了求证声带四条的理论,我查阅了大量的解剖书籍,同时也买来了许多动物的喉部器官进行实物观察并拍出照片,与人体解剖图进行对比,动物和人体的结构基本相同,但每个实物都有不同的生理差异,就是这种差异使我们在歌唱当中出现声音差别,有的是音色不同,有的是音高不同。差别不同的具体表现方法有如下几种:
  1.生理条件好的有自然高音。声带宽于假声带的,气流与声带交叉平衡时,声带的合并力度加强,产生高音,声带处于关闭状态。
  2.假声带宽于声带的,发出来的音色就缺乏阳刚之气,气息与假声带平衡交叉时,发出的高音比较细,类似女高音。
  3.声带低音区部分宽于假声带的,高音区窄于假声带的就会在发高声区声音出现破裂。(所谓的“换声点”)
  4.要想解决出现破裂的声音的最好办法就是利用喉头向下挤压声带,使声带产生褶皱,声带增加宽度,当声带宽于假声带时直接与气息平衡交叉,使声带的高声区部分处于关闭状态,音高就会解决。
  
  三、和声唱法的发声原理
  
  通过上一节,我们对人体的生理结构和个体的生理差异,以及怎样解决高音问题都有所了解,那么在这一节里,我主要的介绍一下“和声唱法”的发声原理。
  上文我们已经了解到声带是由四条韧带组成。由于我对喉部声带的了解,产生了求异思维,我想声带既然是四片,我们能否做到四片声带上下分开,使真假声带处于平行状态与气息平衡交叉,由此发出的声音就有可能产生和声。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每天强行自己进行喉部训练,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偶然一天这种声音出现了,但发出的声音很不协和,音高只固定在一个音上,上下不能浮动,又经过一段时间训练,逐步由小二度达到大三度,经过了一年的研究学习,我的音域可以达到纯五度,音色也有明显的好转,在某一个音上产生的是大三度或大三和弦。经过四年的研究学习,声音反复多次变化,现在音域能够达到两个半八度。音色,音量都有所改变,听起来声音十分美妙。求异思维是人生发展的很重要的关键。有了发声方法,我就要利用和声进行作品演唱。在演唱的初期,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吐字这一关,以往我们在歌唱时,歌唱的吐字与我们说话的差异不大,在歌唱作品中只有个别的字不能字正腔圆,通过老师的指导,学生的刻苦训练,在短时间内就能解决,而“和声唱法”就大大地增加了难度。它的吐字方法和我们平时的说话、歌唱完全不同。一切从零开始,练习的初级阶段,我把声音调节到和声状态时,去朗读我们小学学习的阿拉伯百位数字,刚开始很别嘴,声音时常会出现破裂。通过一段时间训练,我把百位数字改成乘法口诀,通过乘法口诀练习使我的“和声唱法”吐字有所提高,我又改为汉字的声母、韵母训练和26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个英文字母训练。以上的数字和字母的咬字方法都能够准确的时候,我就开始进行文字训练,利用和声的方法朗读各种文章,经过一年的训练,达到了利用和声说话和我们普通说话基本一样的程度。在演唱时能够完全、准确、清晰表达歌词,使和声演唱方法真正的达到了研究目的。和声唱法的研究与应用,大大地促进了我在民歌、美声发声方面的变化。练习和声唱法的同时,美声,民歌的发声方法也随之提高,不但音域得到提高,音色也有些微妙的变化。所以说,无论是和声唱法还是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都是声带与气息,喉部神经三方的自我调节,它们是相互促动,又相互弥补的。
  
  四、和声唱法与呼麦的差别
  
  众所周知,“呼麦”是我国蒙古族的一种独特的发声原理和演唱技巧,是我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的演唱声音奥妙无穷,但是“和声唱法”不同于“呼麦”。“和声唱法”的吐字表现和音高表现以及音色特点能够随心所欲地演唱各种不同风格的作品,而“呼麦”的演唱却是表达地域特色和蒙古族风情自然歌唱的表现。
  五、怎样学习“和声唱法”
  和声唱法”的创立是否能得以传承,依靠的是社会的认同度。能否认识到新的一种歌唱方法能给我们国家、民族声乐艺术增添新的血液,带来新的生机。在几千年的中国文化历史中,失传了很多民间艺术,民间艺术的挖掘与创论文联盟http://新也是为了使艺术真正的走向市场化。例如:著名二胡演奏家阿炳一生中创作的优秀作品并非以《二泉映月》为代表的几首作品,还有更多的没有传承下来。本人很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广大声乐爱好者及专家的认同。
  学习和声唱法并不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掌握科学的发声原理,深入了解人体的发声结构,刻苦训练,在不远的将来这种唱法会走向各种文艺舞台。
  以上是我经过多年的声乐学习、研究的一点新发现,通过几个方面阐述“和声唱法的发声原理及研究”。希望这一发现能够服务于社会,为我们的锦绣中华做一点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玉新 [标签: 原理 原理 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高专院校和声学课程教学设计探讨
    解析和声学与和声风格的辩证关系 论文
    声音“杀人”和声波武器
    优美的旋律需要和谐的和声—多媒体在小学音…
    谈高等师范类院校和声学教学
    环保和声学一样重要
    高职音乐教育专业和声学课程建设的实践与研…
    以声场、建筑和声压为特点的噪音治理方法的…
    浅议音乐教育中的和声学教学
    当前美声唱法在我国发展的误区及技术规格的…
    浅谈美声唱法与美声风格
    谈流行唱法的声音训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