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试论播音主持中的非语言因素
摘要:非语言因素是通过各种无声的体态语言将主持人内心的想法和感受向外表达的手段,它传达着比语言交流丰富得多的内涵,作为播音主持工作者,恰如其分地运用非语言手段,能更充分地传情达意,乱用或不恰当地使用都会影响节目的质量和主持人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
  关键词:非语言因素;体态语言;播音主持。
  
  人的交流方式分为语言交流和非语言交流,人们普遍认为语言交流是信息沟通中最重要的因素,对信息传递起着主要作用。对播音主持工作者来说,语言交流是通过各种传媒工具向受众传达信息最常用、最基本、最直接的一种手段,而非语言因素是通过各种无声的体态语言将主持人内心的想法和感受向外表达的手段,它传达着比语言交流丰富得多的内涵,可以弥补语言交流的缺陷,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的理解,领会对方的真是意图,防止误会和歧义的发生。同时,播音主持工作者处于社会的大环境中,他们的非语言交流方式受社会普遍规律的支配,要利用好非语言因素,就要使用社会大众约定俗成、普遍认可的各种方式,认真提炼,力图准确、生动地表达要求,为语言交流起配合、修饰的作用。
  通常,人们使用非语言交流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文化层次高、修养较好的人,借助语言交流较多,能清楚地用有声语言表达自己;而文化层次低、修养不够的人,不能较好地利用有声语言,只能更多地发挥非语言手段的辅助作用。作为播音主持工作者,既不能过多地使用非语言手段,指手画脚,让人眼花缭乱,又不能使用地过少,单一地运用语言手段。恰如其分地运用非语言手段,能更充分地传情达意,乱用或不恰当地使用都会影响节目的质量和主持人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wwW.11665.COm理想的非语言交流方式,是自身能发出明确易懂的非语言信息,并结合对方发出的非语言信息作出正确的判断,并予以调整和回应。
  那么,非语言交流的手段有哪些呢?
  (一) 体势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精神应该通过姿势和四肢的运动来表现"。人的体势有很多种,用来表达不同的思想感情和态度。而当播音主持工作者把体势作为一种非语言交流的手段时,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体现了他们的态度,表达特定的内涵。比如身体后倾,表示漫不经心、若无其事;侧转身去,表示不屑一顾、心不在焉;拍案而去,表示怒不可遏。应该注意:
  第一,主持人要保持体势的放松,在与重要人物交谈时,也要克服拘束、紧张的情绪。在与人谈话时,尽量保持身体的前倾,以表示对对方的热情和尊重,提高对方谈话的兴趣和沟通的欲望。第二,主持人在对方进入、离开谈话场所时,要站起身来,以表示谦恭有礼。第三,体势的运用要符合主持人自己的气质特点和性格特征,开朗乐观的主持人可以使用幅度大的体势,并且数量上也可稍多些,优雅文静的主持人可用一些象征性的体势,力求简而精,动作幅度小。主持人也可以通过电视等途径学习其他人的体势,并在实践中练习,寻找自己在体势方面的不当之处,这样时间长了就能加以掌握,使之成为自己实现传播服务的手段之一。
  (二) 表情
  人的面部表情十分丰富,是表达感情的重要手段之一。内心的喜怒哀乐、惊恐悲伤都可以通过面部肌肉有意或无意运动呈现出来,如眼神游离、表情局促、鼻翼扇动等面部表情可以看出焦虑情绪。恰当的面部表情,可以表达自己的乐观、豁达、自信的思想状态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平时通过掌握一些技巧,有意识的增强气质方面的锻炼,提高心理承受力和自我调控能力,就能借助面部表情灵活地为有声语言服务。播音主持工作者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观察,特别是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观察人们表现出来的殷切、快乐、焦虑、急躁、愤怒以及其他一些情绪,并注意应用于自身实践。
  人们从外界收到刺激,在会表情上迅速作出反应。在面部表情的表达中,嘴巴和眉毛传达的信息量最大,这就决定了微笑的重要性。微笑的内涵非常丰富,不仅表示快乐,还可传达友好、欢迎、欣赏、鼓励、赞同等信息。对播音主持工作者来说,他们的性格不同,有的开朗爱笑,有的矜持保守;对于节目而言,有的严肃正式,有的轻松活泼,因此,主持人对于微笑的把握要掌握好分寸,以切合节目内容和符合自身个性为原则,既不能过于严肃也不可笑得过于勉强,女主持人尤其要掌握好这门技巧。

  (三) 副语言
  副语言作为非语言交流的工具之一,包括声调、语速、重音、节奏、停顿等,它有助于表达人的心理状态和态度,是人们内在气质和思想的外在表现,会影响他人对自身思维能力、人格特点、思想修养、心理状态的评价。人除了原本的声音外,经过后天的学习和培养,会形成一种经过修饰的声音。要在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声音,学会调控自己的声音。播音主持工作者尤其要在声音的控制上下功夫,塑造一个符合自己的声音型形象。
  对于声调而言,不同声调传递的信息有很大差异。一般说来,温和轻柔的声调最容易被大家接受,它显示友好和真诚;阴阳怪气的声调,显示古怪刁钻、冷嘲热讽;深沉缓慢的语调,显示同情和伤感;高亢颤抖的声调,显示兴奋和激动;带浓重鼻音的语调,显示傲慢和鄙视;轻忽上扬的声调,显示冷漠和不屑。主持人要掌握声调的适中,不能过高或过低,保持声音的浑厚和节奏,应避免:音调过高,给人以不稳重和年轻气盛的感觉;音调过低,给人以难以捉摸的印象;语速过快,让人难以深入理解,达不到沟通的目的;语速过于缓慢,会显得压抑和死板;呼吸声音过大,给人粗俗的感觉;尖锐刺耳,会给人以厌恶之感;语调呆板,声音沙哑,会降低说服力和吸引力。
  (四) 目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的眼神正是反应了人的内心状态。生活中人人都会与他人进行目光交流,可对主持人来说,这种沟通在一定意义上具有职业色彩。主持人应采用社交性的较亲切的目光,并与副语言和面部表情相互配合来加强沟通。首先,要积极主动地注视对方,尽可能多得进行信息交流,但避免长时间盯着对方,造成对方的心理压力。其次,对方注视主持人时,主持人要积极予以回应,保持与对方的目光接触。至于目光接触的长短和次数,要依情况而定,遇到比较敏感的话题时,就要减少目光接触,缓和尴尬情绪。再次,目光注视时不一定要盯住对方的眼睛,可以停留在鼻尖、嘴、眉间、头部侧方,以减轻目光长时间接触的压力,形成轻松、自然的沟通气氛。这些目光沟通技巧的获得,不仅要对眼睛传情表意的作用有正确的理性认识,而且要有意识的做适当的练习和实践。
  播音主持工作者的非语言交流能力的养成,既包括先天素质,也包括后天的培养和训练。不同的主持人,在先天或后天上的能力都有所差别。先天的条件无法改变,只能通过后天的培养来提高,在已有知识和固有气质的基础上,积极、刻苦地学习和锻炼,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时间久了就会有所获益。
  
  参考文献:
  [1]张颂:《播音创作基础》,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4年7月。
  [2]张颂:《中国播音学》,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4年10月。
  [3]张隆栋:《大众传播学总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年。
  [4]陈原著:《语言与社会生活》,三联书店出版社,1999年。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郭晓君 [标签: 中的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
    试论音乐立美与音乐创作
    试论现代影视艺术美育功能
    试论现代影视艺术美育功能
    试论城市公共艺术之中的环境陶艺
    试论城市公共艺术之中的环境陶艺
    试论写生对绘画艺术创作的重要性
    试论写生对绘画艺术创作的重要性
    试论高校动漫教学中民间艺术资源的开发应用
    试论高校动漫教学中民间艺术资源的开发应用
    试论音乐教学中的“鉴赏”与“欣赏”
    试论冯小刚贺岁电影台词里的零度与偏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