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电视在传承和弘扬舞蹈艺术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对电视在传承和弘扬舞蹈艺术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 舞蹈艺术 电视传播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舞蹈这种古老而高雅的艺术,没有走进大众的视野。电视的出现,不仅改变了舞蹈的生存空间,而且使舞蹈这门古老的艺术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
  
  一、电视使舞蹈得以广泛普及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电视机的广泛普及,改变了很多“小众”艺术门类的生存与发展,使之成为大众传播文化的一部分。对于舞蹈、戏曲等传统艺术,也随着电视媒体的发展获得积极的传播和普及。
  随着各种舞蹈赛事的电视播出以及各类晚会中舞蹈节目的增多,电视舞蹈艺术片、舞蹈专题片频频亮相荧屏,曾一度被看作是“阳春白雪”的舞蹈艺术,通过电视这个大众媒体,走进了千家万户,使得这种与原本只有少数人有机会接触的艺术拥有了更多的观众。人们通过电视认识舞蹈、了解舞蹈、学习舞蹈,借助电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舞蹈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对舞蹈的普及和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最近30年来,舞蹈在中国民众的生活中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人们从通过电视对舞蹈单纯地欣赏到模仿参与,舞蹈越来越多地介入到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已经成为了一种健康的文化生活方式。
  电视一方面普及了舞蹈这样一个艺术门类,让舞蹈具有了广泛的参与性,同时,近年来数量众多的各种舞蹈大赛和相关的电视栏目如中央台自2000年开始举办的电视舞蹈大赛,cctv-3频道的《舞蹈世界》以及星空卫视的《星空热舞俱乐部》、《舞状元》、东方卫视《舞林大会》、《大学生街舞大赛》等的舞蹈节目不仅带来一轮又一轮收视热潮,更重要的是给专业人员提供了有别于传统舞台的表演平台,也吸引了更多的舞蹈爱好者投身到专业舞蹈学习和表演当中。wWw.11665.com对舞蹈专业艺术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进作用,增加了舞蹈近距离鉴赏机会,提升了群众的欣赏水准。电视媒体播放的这些电视舞蹈栏目,便成为真正“让舞蹈走向大众,让大众参与舞蹈”的媒介,也大大加快了舞蹈艺术大众化、平民化、市场化的发展步伐。
  
  二、电视媒体快速提升优秀舞蹈作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长期以来,舞蹈大多局限于在剧场中的舞台表演,许多优秀的舞蹈作品因为剧场门槛及观看人数的限制,难以被广泛认可和欣赏。由于舞蹈在电视的广泛传播,使舞蹈艺术日益显现“亲民”标签,很多优秀的舞蹈作品成为百姓耳熟能详的精神盛筵。
  在1989年春节晚会上,中国的亿万观众就在一夜之间记住了舞蹈《雀之灵》,也记住了傣族舞蹈家杨丽萍。其实,杨丽萍创作并表演的独舞《雀之灵》,早在1986年就荣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第一名,但当时《雀之灵》也只被舞蹈界和少数热爱舞蹈艺术的人们所认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全然是陌生的。直到三年之后89年中央台春节晚会,通过春晚高达90%的收视率,这个舞蹈同时出现在几亿个家庭的电视机屏幕上,完美展现了杨丽萍模仿孔雀的头冠颈项、充满着灵动气韵的优美的舞姿,赢得了电视机前观众的喝彩。‘一夜之间,杨丽萍的名字红遍大江南北,舞蹈《雀之灵》真正引起轰动,成为百姓街谈巷议的经典舞蹈作品。
  通过电视的传播,一夜扩大知名度的舞蹈作品还有很多,《千手观音》也是个典型例证。由聋哑舞蹈团体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早在96年开始创意,到2000年开始公演,曾赴海外40余个国家的演出均引起轰动,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也大展了东方文化的风采与魅力,让人叹为观止。当时的《千手观音》曾轰动文艺界,但没有被更多的观众所熟知。直到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电视荧屏精美呈现了聋哑演员演绎得几近完美,美轮美奂的《千手观音》,强烈震撼并感动了全国观众的心灵,一时间好评如潮,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取得当年观众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荣誉,领舞聋哑演员邰丽华也迅速引起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
  《雀之灵》和《千手观音》这两部优秀的舞蹈作品,正是借助了电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特别是央视春晚几乎垄断大年三十收视率的良好播出平台,迅速达到广泛传播,获得巨大成功。
  
  三、电视更加完美呈现舞蹈的内涵,立体呈现时空背景和文化意境
  
  传统舞台通常局限在一个空间范围,又因为剧场舞台与观众席的分离,观众与舞蹈有较大距离,舞蹈所传达的情绪、细节上的展现等均受到较大局限。而这些局限都可以通过电视镜头的不断切换而适时改变,强化舞蹈的表现力,让远离剧场的观众。足不出户,就可在电视屏幕前不仅欣赏舞蹈的全貌,还能近距离地观赏细节和感知舞蹈情绪。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电视事业的快速发展,电视多媒体更多地参与到舞蹈艺术的创作和表演中,扩大了舞蹈艺术的表现领域,拓宽了舞蹈传统的表现途径。有几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1、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的舞蹈盛宴。整台节目没有传统的舞台概念。在147米长、27米宽的巨大led屏幕下,场地上巨大的70米led卷轴慢慢拉开时,是一幅跨越时空,意境优美的中国画卷,这是一个全方位、可立体表演、场景随时发生变化的舞台。在清雅的古琴声中,一袭黑衣的舞蹈演员来到画卷之上,用柔软的肢体做墨迹,表现中国水墨画的洒脱写意。我们所看到的舞蹈演员用身体在巨幅画卷上跳出了中国古典书法与绘画艺术的神韵,都是通过舞蹈与电视多媒体手段的结合,才将舞蹈、绘画、山水巧妙地融为一体,给中外观众营造出琴声悠扬,水墨浸染的中国古典艺术的淡雅神韵,而这些场景和舞蹈元素的写意,都是通过镜头俯拍或其它多角度拍摄来展现的,在鸟巢现场的观众,由于人眼视线的角度和距离限制,并不能完全领略作品的全貌。为表现多角度视野的舞蹈及表演,电视镜头从不同方位上的切入,每一个侧面、每一个细节才能让观众尽收眼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者用舞蹈描画山河画卷的画面,将作为一个经典场景留在人们心中,电视的手段和呈现功不可没。
  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多个舞蹈表演中,均是地面led结合空中动漫,场内灯光连接场外烟火,只有通过全面立体、三维的电视手法,才能一览开幕式晚会的盛况全貌,强化着舞蹈的意境和感染力。当我们通过电视屏幕看见那一个个走过的脚印和空中绽放的笑脸时、当我们饱览由舞蹈和多媒体形成的中国文明与风情画卷时,不由感叹是电视扩大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看见如此辉煌的过去和现在,这个立体的“舞台”给全世界奉献了一场多种视觉艺术的盛宴,是电视呈现舞蹈的辉煌之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2、07年央视春晚中的舞蹈《小城雨巷》,借助舞台墙的移动和背景大屏上小巷景色的时空的不断变化,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亲眼目睹了美好江南小城的风情画面。悠长的小巷上,一群撑着油纸伞、像丁香花一样的美丽姑娘用舞蹈表达着轻柔、淡雅、婉约的江南情调,不禁让人想起戴望舒的诗歌名篇《雨巷》。舞蹈从戴望舒的诗歌中跃然而出,充满诗意和浪漫。《小城雨巷》正是借助了电视技术营造时空变化的手段,结合音乐情绪,我们才领略到这样一个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和诗意化表达的优秀舞蹈。以电视视角传达出更多的文化和时空元素,是传统舞台上所不能完成的,电视使舞蹈扩大了舞蹈的表现力、表达出更为丰富多彩的情感。
  
  四、电视对舞蹈的传播,催生“电视舞蹈”的新兴艺术形式和舞蹈学科
  
  电视传媒与舞蹈艺术的融合不仅传播了传统舞蹈艺术,推广了当代舞蹈,同时也催出了另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video dance,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在中国被称之为电视舞蹈。
  所谓电视舞蹈,是以舞蹈语言为核心,借助电视语言如摄像镜头视角、景别的转换、电视剪辑、蒙太奇合成等电视制作手段,塑造荧屏舞蹈艺术,表现舞蹈世界的魅力与动感,是舞蹈艺术与电视艺术相融合的产物。时间和空间是电视舞蹈的枢纽。虚实结合是电视舞蹈的手段,其艺术本质就是借电视屏幕来表现舞蹈的时、空、虚、实的艺术。借助电视技术和电视语言使舞蹈得以大众化传播和内容的丰富与拓展,弥补了舞蹈文化背景的缺欠和舞台空间的限制,使得被称为“运动的雕塑”的舞蹈艺术展现得更加精致和完美。
  如1993年,由中央台创作的电视舞蹈艺术片《梦》,荣获了电视舞蹈艺术片大奖。另一部电视舞蹈艺术片《扇舞丹青》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扇舞丹青》通过一把长扇,加之舞蹈演员似书、似画,别有韵味的身体语言,动态勾勒出一幅清新、优雅的古典舞蹈意境。通过电视手段,舞蹈演员像描画丹青般挥洒自如。时而春花绽放、时而夏荷播曳、时而秋风叶黄、时而白雪飘飘,春夏秋冬转瞬即来。营造出一种充满中国传统书画文化的意境。如果《扇舞丹青》放在舞台上演出,那么我们也许只能看到扇舞,而不能看到用电视手段营造出来书画和跨越四季的时空意境。
  与传统舞蹈相比,电视舞蹈通过电视导演深入了解舞蹈立意和舞蹈语汇,运用电视手段对舞台舞蹈作品进行重新创意和改编,采用电视特有的立体思维方式和手法去设计和创作电视舞蹈。电视导演和舞蹈编导一起为电视录像而编舞,为拍摄而构思,从镜头语言的思维角度去创意,这给舞蹈编导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探索方向。电视舞蹈作为一个全新的艺术形态,将在电视与舞蹈的紧密合作之中,不断地继续探索、成长和完善。
  
  五、电视完善和促进了舞蹈艺术的传承和弘扬
  
  由于电视这个大众媒体的出现,使舞蹈的传播有了划时代的进步。现在,借助电视手段获得的舞蹈影像资料越来越丰富,为舞蹈的教学与爱好者的自学等,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更有利于舞蹈这种以视觉艺术为主的传承和发展。
  舞蹈影像资料作为舞蹈教学片、是一种具有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和渐进性用于舞蹈教学的录像片,它不仅能使舞者从录像片中循序渐进地学会每一个舞蹈动作,还能从中掌握纯正的舞蹈风格、舞蹈韵律,是学习舞蹈的有效工具,特别是为那些没有条件进入舞蹈院校学习的人们开辟了进入舞蹈艺术殿堂的通道。如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出版了《中国民族民间舞教材与教法》、《中国舞蹈武功教材与教法》等近二十多种舞蹈教学片。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的《东方风韵》少数民族舞蹈系列教材。这些舞蹈影像资料都离不开电视录影手段,可见电视的发展确实改变了舞蹈的传统教学模式。并找到了有效记录和传承舞蹈的重要手段。
  综上所述,电视对舞蹈的影响是深远和积极的。通过电视的广泛传播,舞蹈这个古老的高雅艺术,真正地走进了民间,经典和优秀的舞蹈作品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推广:同时也因为电视唯美生动的需求,舞蹈也应运而生更多的表现手段和形式,传承并发展着舞蹈艺术。当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电视屏幕了解和熟悉电视舞蹈后,反过来又会对真正的舞台舞蹈发生兴趣,也就会有更多的人来到剧场观看舞台表演的舞蹈,这不但不会减少舞台舞蹈的观众,反而吸引了更多的观众,从而进一步促进舞蹈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沈晶 [标签: 电视 弘扬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影视教学在传媒学院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如何从小培养儿童在传统音乐活动中的欣赏能…
    电视电影动画片美术艺术特征浅析
    论中国青春励志电视剧的创作
    我们的电视剧需要激情和励志
    从电视剧《爱情公寓》看当下中国青年独有的…
    中国电视剧的叙事结构阐述
    论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中的“平民”性格…
    中国造星模式50年不变 解读电视剧必红角色定…
    浅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电视剧改编的两次热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