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即时评价探究
中图分类号: g633.6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093-01
  当前数学教学存在的许多疑难问题,都与教学评价问题有关,教学评价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目前各国所采用的许多方法,始终没有摆脱传统评价理念的束缚,将教育测量推到不恰当的位置。一些发达国家随着课程教材改革的发展,正在调整和完善评价体系,使之合理地融入整体改革中。概括地说,他们对数学教学的价值取向不再停留在判断上,而是强化它的功能。因此,我们要变革以“达到度”为核心的目标评价体系,试图建立一个取向数学而又作用于数学的动态的评价模式。
  1 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评价模式
  新课程改革以学生的活动行为作为评价教师教学的主要依据,以教师对学生的情感和教学态度作为评价教师教学理念的主要依据。因此,在建立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教师对学生提问的评价取向是什么,如何使被提问者能动地(而不是被动地)、自主地(而不依赖外在力量)、有创见性地(而不是照本宣科地)成为回答问题的主人。其次,教师在配合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做了哪些工作,学生得到了什么,学生得到多少,教师在学生身上学到了什么。第三,教师的教学活动与学生的学习活动能否融为一体;教师的教学思路与学生思维发展能否协调同步。第四,教师帮助和指导学习困难的学生有几个,解决了哪些问题;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措施是什么。一节课中,学生的参与度多大,有几个学生提出质疑和反问,他们提出的问题深度和广度如何等。通过对课堂教学评价研究,试图建立适应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堂教学结构,在此基础上,研究学生学习水平的评价方法。WWw.11665.COM我们知道学生的学习水平是学校教育主体,千百年来支撑着教育运转的轴心就是学生的学习问题,这是教育关注的问题。我们注意到“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特别是在“学习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
  2 “即时评价”的四种方式
  2.1自我评价
  学生的自我评价,就是把自身的行动及其结果与一定的价值尺度相比较的过程。布鲁姆认为学生在学习某一特定课题前的准备机制,比教师的授课更重要,而学生对学习的自我评价则是他们学会独立学习和重要标志。学生通过自我评价,促进自我认识、自我分析和自我提高,从而体验到自身成长中进步和学习的愉悦。此时教师应积极为学生创造自我评价的机会,这样学生能够全面、整体、动态地认识自己,进而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教育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
  2.2学生互评
  学生学习数学的有效性是数学课堂要达成的主要目的。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学基本功、教育理念、学科专业知识等都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习惯上对数学课堂的评价往往变成对数学教师的评价。听课笔记往往也就是记录教师的板书与教师的提问,很少涉及学生方面的行为;评课记录也往往是对教师的溢美之词或吹毛求疵。显然,这样的数学课堂评价显然是以教师为中心,而把学生放在了龙套或道具的位置。也许,过多的关注教师行为,是对教师素质提升的期盼,希望每个教师都能成为授课高手。但是,这样做恰恰把过多的焦点放在教师的教学技能上,使教师在备课与上课时过多地考虑了自身的因素,而忽视了学生的行为状态。
  2.3教师评价
  教师评价是一种最经常、最普遍的评价方式。教师评价关注的不仅是学生学习的结果,而更多的是过程,是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增强学生自我认识的角度出发,随时给予积极而又客观的评价。例如:当学生有了一个新的解法时,教师:“你创造了这样好的一种简单的解题方法,太精彩了!”当学生就课本提出质疑时,教师:“你很勇敢,敢于向课本提问题,是个勇敢的探索者!”当一个平时不爱发言的学生,举手回答了问题时,教师:“知道吗?你进步了,我非常欣赏你现在的学习状态!”当学生发生争论,一个学生为自己的观点据理力争,且极具说服力时,教师:“你能如此以理服人,且表达得如此清晰,令我心服口服,你将来或许能成为一个好的辩护律师!”总之,数学课堂教学即时评价需要我们每一位数学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努力去探索,去创新。课堂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功能的多元化,是我们每一位教师永远探索的课题。
  2.4小组互评


  评价往往出现在教师精心组织的辩论中,在教学中的重点或教学难点突破时,经常采用。通过将小组成员的意见综合,由发言人来阐述,而后相互反驳,在互动的过程中,有争论、有理解、有碰撞,这样大家对讨论的问题有了明确的认识,学习知识,觉悟方法,修正思想,同时获取极大的情感满足,也培养了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评。但是,小组的构成一定要有科学性,要由不同特质的学生,即,要由各具特色的学生共同组成。比如,有的学生记忆力好,有的学生理解力强;有的学生善于表达,有的学生比较沉稳;有的学生善于形象思维,有的学生善于抽象思维;有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有的学生有很强的空间想象力,有的学生提出的问题很独特等等。我们将这些不同特质的学生尽量均匀分布到各个学习小组,以期他们相互促进,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要注意避免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教师给组长布置任务至关重要,组长要有能力带动组内每一个学生。
  3 教学课堂即时评价的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笔者体会到有时明明要表扬一个学生,可是突然来了个小意外,忘了表扬,在无意中眼角突然瞄到该学生落寞的眼神,似乎在说:“老师都看不到我,好没劲”。要是这样的事多几次,他的积极性就会明显不如以前。有时笔者明明要批评一个学生,不小心忘了,不仅学生本人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还有可能会在全班造成一个坏的榜样。学生们可能会想:“原来这样做老师是不会批评我的,那我以后也就不用认真了,做错了也没有关系”。
  在巡视中,及时地对学生的作业情况进行即时的评价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思维活跃的学生也许能找出更多富有创意的方法,剌激他的探索欲望;中等生则会竭尽全力地出色完成任务;后进生则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曲折和困扰,帮助他们重拾信心。
  总之,数学课堂即时议价是一个永久话题,是教师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素养的很好契机,是学生得以全面发展的最好机会。教师只有做到语言评价与非语言评价相结合、正式评价与非正式评价相结合,注重评价话语,改善评价语言的表达方式,用“爱”来评价、用“微笑”来评价、用“赏识”来评价,使学生在充满真爱的课堂氛围中轻松、愉快地进行个性化学习。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数学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改革分析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试论高中数学的新课程定位
    提高初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主动性研究
    浅析多媒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浅淡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开放数学课堂教学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小议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
    让初中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生命绽放的原野
    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方法浅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