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让初中数学课堂成为学生生命绽放的原野
摘要:教学归根结底是为学生的生命负责,这也是现在素质教育的目的所在。数学教学,也要关注学生的生命,发展学生健全人格,培养学生良好品质,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上感受生命被尊重,体验成功,并展示自己鲜活的生命,焕发生命的活力。本文从初中数学课堂对生命关注的现状入手,阐述了创设情景,让学生快乐学习;设置困难,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个性评价,让学生懂得欣赏自我,把初中数学课堂变成学生绽放生命的原野几个观点。
  关键词:初中数学 课堂 生命力
  中图分类号:g633.6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096-01
  教育是关注学生的课堂,关注学生不仅仅是指关注学生对知识的习得,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理,以及学生的生命质量。素质教育也不仅仅是学生能力的培养,更应该是尊重学生,关注学生健全人格的过程。
  美国教育家艾默生曾经说过“尊重学生才是教育成功的根本。”尊重学生,就应该理解、尊重、鼓励、接纳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的生命绽放成课堂上的花朵。
  1 现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现状
  现在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过多地关注对学生的知识传授,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的生命尊重方面相对薄弱。对于学生生命不够尊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教师对于学生内心当中不能做到平等对待。尽管有些教师口口声声表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但是真正做起来却仍然是喜欢学习优秀的学生,对于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关注度就很低。这部分学生就会产生被忽略感,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就会产生自卑、内向、孤独等性格特征,严重影响学生今后的人生道路。wWW.11665.cOM例如,在课堂上,一个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回答错了一个问题,教师会不说话,挥挥手让这个学生坐下。同样,一个成绩较好的学生也出现不能回答出问题的现象,教师会微笑着鼓励他“能再想想吗?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一下,你有新的发现吗?”两种态度体现两种对生命尊重与否的表现。这正如一个流泪的笑话:一个成绩好的学生在课堂上睡着了,老师说“你看xx,睡着觉都在学习。”回头一看,另一个成就差的学生也睡着了,马上严厉地批评说“你看yy,学习着就睡着了。”
  教师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可能对学生的一生产生影响,因此教师,要从根本上尊重学生。
  其次,教师在课堂上对于学生生命个体尊重不够。教师在构建自己的课堂时,都会有自己的预设,当遇到某些学生的举动在预设之外时,就会表现出不耐烦、打断学生的叙述。例如,一名教师在讲解《概率的简单应用》时,构建教学情境,让学生采用抽签的方式参加比赛。还没有讲解完情景要求时,一名同学生跑上来要抽签,教师冷冷地对他说“你先回去,等我说完。”教师说完后,让学生参与抽签活动,这个学生再也没有走上讲台[1]。
  2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
  2.1创设情境,让学生快乐学习
  数学是为解决困难出现的,因此创设应用情景是促进学生学习数学的有力手段。教师要精心构建适合课堂教学实际的情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知识的学习。例如在讲解《概率》一课时,教师构建押宝游戏,教师手里有一个圆形转盘,转盘被分成不等的几部分,有的圆心角大,有的圆心角小,在最小的扇形内标着丰厚的奖品,在较大面积的扇形内标着价格非常低廉的奖品。教师说每一元钱转一次,谁来试试?学生都来试自己的手气,结果无一例外都用一元钱,换回来价值几角钱的奖品。学生慢慢产生了疑问,甚至有的学生说出了“老师,这个游戏不公平。”教师顺势提出疑问“你为什么觉得这个游戏不公平?”由这个有趣的游戏展开激烈的讨论,带着这些疑问,教师引导学生进入了概率的学习中。
  教师还可以利用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进行《随机性》一节的教学时,讲完课后,教师给学生讲了狄青掷百枚铜钱向神灵祈祷,打败侬智高的故事。故事中狄青说,如果神明保佑,自己所掷出的一百枚铜钱正面都会向上,这个结果真的出现了。教师让学生考虑这种事件出现的可能性是多少?你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结果呢?通过这个故事让学生主动运用自己刚刚学到的知识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狄青在铜钱上作弊的结论。
  这样的情景,因为符合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因此很受学生喜爱,每个学生都在课堂上快乐的学习、讨论,使数学课堂成为学生快乐学习的海洋


  2.2设置困难,培养学生解决困难的能力
  学生只有通过对一个个困难的克服,才能锻炼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学习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脑力劳动过程,因此,对学生设置一些困难,培养学生战胜困难的毅力。例如,在进行函数学习时,笔者经常在学生做出第一个问题后让学生选择,“下面一个问题会比上一个问题难度要大,谁想试一试?”学生在解决探索难题当中,不但学会了各种数学方法,还培养了学生克服苦难的勇气。这种不惧困难的品质,在学生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2]。
  2.3个性评价,让每个学生欣赏自我
  长期以来,教学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重要标准,分数定终身,使得一部分学生的聪明才智被扼杀,也严重遏制了学生的自信心。学生在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下,往往对自我持否定态度,从而产生自卑感。因此,提倡个性化评价,让学生懂得欣赏自我,就成为当下教学评价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首先,注重过程性评价。教师要把关注从最后的结果,转向对学生参与知识学习的过程上来,只要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究知识,教师就应该予以肯定。例如,教师讲解《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尽管有些学生没有探究出判定三角形全等的条件,但是,在探究过程中勇敢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也应该予以肯定。
  其次,教师要有一双发现学生优点的眼睛。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这取决于教师看学生的角度,教师要肯定学生的解题思路,让学生采用自我评价和教师评价、小组评价方式相结合的方法,对每个学生,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让每个学生都能从评价中获得快乐和自我肯定。
  每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教师要在数学教学中采用各种方法尊重学生,让学生的生命呈现活力与生机。
  参考文献:
  [1]陈志辉.让数学课堂变得更多彩[j].魅力中国,2013(8):161.
  [2]杨飞跃.对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提问的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版,2011(1):84-8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数学 原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改革分析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试论高中数学的新课程定位
    提高初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主动性研究
    浅析多媒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浅淡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浅谈如何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小议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即时评价探究
    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初探
    初中数学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