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现状调查与分析
 2011-05-10
  [基金项目] 河北省科学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10457205d-23)
  [作者简介] 高艳华(1967—),女,河北献县人,河北大学期刊社编审.研究方向:医学教育研究,编辑学.
   (河北大学 期刊社,河北 保定 071002)
  
   [摘 要] 河北省6所高医学院校毕业学生31737人、招收学生27296人、教师5087人、占地面积4278793m2、建筑面积2211723 m2、教学科研仪器设备49176.76万元、图书3874248册。有的学校在教师、占地面积、教学行政用房、学生宿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方面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规定。要从根本上解决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这些问题,必须提高认识,制定规划,加强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关键词] 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教师;校舍;仪器设备资产值;图书
  [中图分类号] g46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1763(2012)02—0127—06
  investigation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s of medical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hebei province
  
  
  gao yanhua, wu bianying, wang feiran,li guoyi
  (periodicals department of hebei university, baoding 071002,china)
  
  
   abstract:313737 students graduated from 6 medical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27296 students were admitted. there were 5087 teachers. floor area covered 4278793 square meters. construction area covered 2211723 square meters. the assets value of teaching and scientific researching instruments were 491.7676 million rmb yuan. there were 3874248 books in the libraries. however, there were still som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not conforming to the provision in the indicator of teachers, floor area, teaching and administrative housing, students' dormitory, instrumentation of teaching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books according to basic school running conditions instructions of common higher school (trial). in order to fundamentally solve the problem of medical colleges in hebei province, we must raise the senses of higher education, make provision and strengthen management, take effective measures to develop and bring up a qualified teachers team and improve the teachers' teaching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ability, increase investment and improve teaching infrastructures and conditions.
   key words:hebei province; medical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eachers; school buildings; assets value; libraries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卫生服务的要求日益提高,高等医学教育将成为医学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WWw.11665.COM发展医学教育,提高医学科学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社会需求、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卫生人才队伍,使卫生事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这既涉及到每个家庭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又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1]目前,对高等医学教育研究的报道主要是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对高等医学院校学生、师资、校舍、固定资产产值、图书的数量进行详细、系统调查研究的报道很少。为了系统了解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现状,科学、合理地制定河北省医学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河北省高等医学教育如何更好地符合时代需要,课题组对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进行了调查研究。
  一 资料的来源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独立设置的高等医学院校6所。其中普通本科院校3所,普通专科院校2所,社会办高等医学专科学校1所。
  (二)调查时间:调查于2009年5月至6月进行,2009年7月至8月对调查内容进行核实。2009年9月对所调查的材料进行补充。
  (三)调查内容:调查参照教育部的年报表,采用自编的各类学校基层报表,其内容包涵反映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和规模的主要内容,即学生、教职工、兼职教师、校舍、固定资产、图书等[2]。


  (四)调查方法:采用问卷调查,事先召集各学校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调查项目的要点,填表要求及质量控制措施。
  二 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学生情况
  河北省6所高等医学院校当年博士生、硕士生、普通本专科生、成人脱产生、函授生、业余(含夜大)生分别毕业96人、1079人、19971人、5173人、305人、5113人,共毕业31737人;分别招收100人、1234人、18624人、2020人、78人、5240人,共27296人;在校生分别为298人、3657人、58412人、6808人、238人、16727人,合计全日制在校生为69175人,折合在校生为76343人。各校毕业生、招生、在校生见表1。
  
  湖 南 大 学 学 报( 社 会 科 学 版 )2012年第2期高艳华,武变瑛等: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现状调查与分析
  (二)教职工情况。
  河北省6所高等医学院校共有教职工7008人,专任教师4737人,教辅人员716人,行政人员909人,工勤人员646人,聘请校外教师700人。教师合计5087人,生师比15,聘请校外教师/专任教师的比为14.78。根据教育部2004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3]的要求,有2所学校的生师比达到合格规定,4所学校的生师比只达到限制招生规定而未达到合格规定;2所学校聘请校外教师数超过了专任教师的四分之一;1所学校即使聘请校外教师超标,生师比仍未达到合格规定,见表2。表1 河北省6所高等医学院校学生情况
教师的学历结构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998人,未获学位的研究生13人,本科2335人,专科391人。6所学校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均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但仍有学校专任教师的学历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见表3。
  在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中,正高教师755人,副高教师1339人,中级教师1420人,初级教师760人,其他教师463人。6所学校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均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见表4。
  (三)校舍情况
  河北省6所高等医学院校占地面积共4278793m2,生均占地面积61.9m2,从全省而言,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但就每个学校而言,有2所学校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规定的生均占地面积59m2的合格要求,见表5。
  
   河北省6所学校的建筑面积共2211723m2,教学行政用房1119211m2,学生宿舍436198m2,学生食堂76769m2,福利及其他用房87930m2,教工住宅471615m2,生均教学行政用房16.2m2,生均宿舍6.3m2。有2所学校的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但达到了限制招生的规定;有3所学校生均宿舍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考虑到校舍的实际使用情况,有3所学校租用非学校产权校舍,即使加上非学校产权独立使用的校舍面积,这几所未达规定要求的学校仍未达到合格规定。见表5。(四)固定资产及图书等情况
  河北省6所学校共有固定资产247427.78万元,其中校舍资产153118.99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49176.76万元,其他资产45132.03万元,见表6。有2所学校的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其中1所学校达到了限制招生的规定,另一所学校未达到限制招生的规定;有2所学校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未达规定。
  16.33 注:h2另有非学校产权独立使用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产值5,021.00万元;h3另有非学校产权共同使用的校舍
  资产产值7,554.00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产值5,442.53万元,其他810.00万元,共计13,806.53万元。
  
   河北省6所学校共有图书3874248册,有4所学校生均图书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其中3所达到限制招生规定,1所未达到限制招生规定;有3所学校生均年进书量未达到规定,见表7。
  三 讨论及建议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高等医学院校自身的不懈努力,河北省高等医学教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为河北省培养了大批卫生技术人才,对提高卫生技术人才的业务素质发挥了巨大作用,

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河北省仍有学校在教师、占地面积、教学行政用房、学生宿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方面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规定。河北省6所高校中4所学校的生师比只达到限制招生规定而未达到合格规定;2所学校聘请校外教师数超过了专任教师的四分之一;1所学校即使聘请校外教师超标,生师比仍未达到合格规定。有2所学校生均占地面积未达到规定的合格要求,有2所学校生均教学行政用房未达到合格规定,但达到了限制招生的规定;有3所学校生均宿舍未达到合格规定。有2所学校的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未达到合格规定,其中1所学校达到了限制招生的规定,另一所学校未达到限制招生的规定;有2所学校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未达规定。有4所学校生均图书未达到合格规定,其中3所达到限制招生规定,1所未达到限制招生规定;有3所学校生均年进书量未达到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主要用于普通高等学校核定年度招生规模,确定限制、停止招生普通高等学校,并对普通高等学校办学条件进行监测,以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确保普通高等教育基本的教学质量和规格,有利于加强宏观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有利于促进办学条件改善和保证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河北省高等医学教育必须加强改革,以适应时代发展。
  (一)提高认识,制定规划,加强管理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战略目标,医学教育承担着重要任务,尤其是高等医学教育[4]。卫生部和教育部在《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指出,到2015年,经济或教育发达地区的乡村医生应具有高等医学院校专科以上学历,经济或教育中等发达地区的部分乡村医生应具有高等医学院校专科以上学历[5]。因此,高等医学院校不单纯培养高层次卫生研究人员和临床实践工作者,还要培养大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尤其是培养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合格医生。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的办学方针,政府部门要加强岗位需求调研,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在政策上、人员上、经费上给予支持,以缓解目前高等医学院校教师、校舍、仪器设备和图书的不足。发挥卫生行政部门的行业指导作用,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教育行政部门密切配合,指导和监督高等医学院校管理工作,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巩固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高等医学院校发展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他们的综合优势,加强医学科研平台建设,促进学科交叉、交融,整合各种教育资源,总体规划医学院校布局、规模、结构和层次,构建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要求的医学教育体系。[1]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指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谁拥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谁就拥有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机遇。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牢固确立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由于学生数量的快速增长,教师数量相当不足。河北省6所高等医学院校中有4所生师比例未达到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导致教师超负荷工作,学校无法安排教师的正常进修,甚至专业学科举办的学术研讨会都无暇顾及。尤其是近年来的高等教育改革,如使用外语教学、多媒体授课等,都需要教师投入时间和精力。但事实上由于教师整日忙于应付上课,虽然在教改上做了一些工作,但表面文章成分较大,离真正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久而久之,学校忽视了教师的进修学习,老师淡化了自身的提高,教师变成了教书匠。
  此外,虽然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合格规定,但在4737人专任教师中仍有391人的学历为专科,未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本科学历。进入美国和欧盟国家大学任教,首要的条件是具备博士学位(艺术类院校、警校除外)。在通常情况下,一个人的学历反映了其所受教育的程度,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定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教师的学历越高,所具有的理论知识的起点就越高,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就越大。对于这部分未达标的教师通过函授、自学考试等进行学历教

育,如果他们自身不努力提高学历,学校可根据实际将其调整出专任教师队伍。
减轻教师负担,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科学研究与学术活动。从事力所能及的科研工作,包括高等医学院校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学生管理、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招生分配及办学效益等方面的软课题研究。为此,建议学校领导对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在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取得成果的教师要给予奖励和表彰,对于参加各种学术活动给予经费上的保证。使教师开阔眼界,在交流中更新知识,提高整体素质,建设学风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等医学院校师资队伍。
  (三)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要实现优质教学除了具备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外,还应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必要和充分的经费投入,这些有利于改善师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为取得更好的教学、科研成果提供保障。[6]中国医学本科教育标准中明确指出,医学院校必须具备足够的基础设施供师生的教学活动使用,并定期进行更新和添加,确保医学实验教学的需求;必须拥有良好的图书馆和网络信息设施;必须建立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使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能有效地用于教学,满足教学需求,使师生能够利用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进行自学、获得信息、教学、科研、开展卫生保健工作及治疗和管理病人。[7][8]周济部长在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教学经费的投入要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教学经费投入不达标,学校教学评估就不能通过[9]。新的医学教育改革要求医学生要拓宽专业口径,要想满足这些需求就必须具备更多的教学资源,才能保障医学教育教学的质量。由于教学投入的不足导致教学内容缺失,教学手段和措施不到位,致使一些教学环节被简化甚至被省略,进而制约学科建设与发展。[6][9]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在校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等方面均有不符合规定的学校。河北省如果不加大对高等医学院校的投入将会落后于医学发展的步伐。
  高等医学院校在改善办学条件时要根据实际需求,要特别注意利用,要做到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条件。学校的办学条件不够当然不行,但是办学条件有了而没有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那也不行。要科学使用教育经费,明确教育经费分配的方向。教育部和卫生部关于加强医学教育工作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出:各级教育和卫生行政部门要与同级财政部门积极协调,根据医学教育高成本的特点,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医学教育的生均拨款;学校要加大医学教育的教学经费投入,切实把教学工作作为经费投入的重点,特别要加大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投入。[1]医学专业的特殊性,需要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这就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增加对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投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保障教学需要。附属医院和承担实践教学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应不断加强教学条件建设,保证临床教学质量。[10][11]
  因此,高等医学院校在争取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要调整经费的支出,切实把经费投入的重点放在教学工作上,加大对教学经费投入的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使医学教育赶超医学发展的步伐。[参 考 文 献]
  
  [1] 教育部,卫生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医学教育工作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eb/ol].(2009-07-30)[2010-12-31]. 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09/content_1371356.htm.
  [2] 高艳华, 刘琇, 李颖. 2001年河北省医学教育资源现状分析[j]. 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 2002,19(4):42-46.
  [3] 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eb/ol].[2010-12-31].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1887/201006/xxgk_88606.html.
  [4] 中共中央, 国务院.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 (2009-04-06)[2011-06-14].http://news.163.com/09/0406/17/567veueq0001124j_2.html.
  [5] 教育部, 卫生部. 卫生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通知[eb/ol].[2010-12-31].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19/200107/295.html.


  [6] 张增祥, 乔艳华, 彭伟. 河北省医学教育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建议[j]. 医学研究与教育, 2010,27(5):84-91.
  [7] 白同禹. 山东省医学教育发展与规划研究[d]. 济南:山东大学, 2007.
  [8] 魏薇. 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现状分析及发展对策研究[d]. 济南:山东大学, 2007.
  [9] 李进才. 正确理解和把握评估指标体系切实搞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eb/ol]. [2011-06-14].http://wenku.baidu.com/view/5150e7da6f1aff00bed51e46.html.
  [10]张增祥, 乔艳华, 李伟. 深化高校教学医院内涵建设确保医学生临床实习质量[j]. 医学研究与教育, 2011,28(3):89-94.
  [11]乔艳华, 张增祥,宋涛. 对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医院带教中存在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j]. 医学研究与教育, 2009,26(1):89-9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北省 医学院 河北省 医学院 医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浙江省高校毕业生现代农业就业现状调查与对…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河北省临城白云洞景观成因类型
    河北武安市中学健美操教学中加入形体训练的…
    河北省农村居民信息需求及服务对策研究
    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是河北省民办高校的当务之…
    陕西省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现状分析
    湖北省生物质能集约化应用的方向和途径
    山东省高速公路绿化现状与对策
    山西省高速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
    河北联通:自主创新基站显热交换器
    河北国华黄骅发电厂一期厂区沉降观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