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园林工程中水景类型及景观效应分析
摘要: 园林水景景观丰富,特色鲜明,水景应用广泛,无论是动水水景还是静水水景都使园林景观效果增色,园林水景景观创作必须重视其要素表达及在具体造园环境中的应用。
  关键词:园林水景;水景类型;景观效应
  abstract: landscape architecture landscape rich, distinctive features, widely used, both hydrodynamic features or hydrostatic water makes the landscape effect graces, application of landscape waterscape creation must pay attention to its elements and expression of specific gardening in the environment.
  key word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landscape type; landscape effect
  
  中图分类号:tu986.3 文献标识码:文章编号
  
  “水令人远,石令人古,园林水石最不可无。wWW.11665.coM”水是流动的,是轻灵的,能够给人以多种感觉形式下的审美快感。更有人把水景视为庭园的灵魂,可见水在园林造景中的重要性。水是园林空间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园林要素,水池、溪涧、河湖、瀑布、喷泉等都是园林中常见的水景设计形式,它们静中有动,寂中有声,以少胜多渲染着园林气氛。流水不但能够提供视觉美,流水声也给人以听觉美。如南宁相思湖的水声、柳州市的鄱龙山瀑布、都乐公园都乐河的流水咚咚、桂林虞山公园的丝丝跌水等等,都可以让人体验到水声带来的美感。清代俞曲园诗“重重叠叠山,高高低低树,叮叮咚咚水,弯弯曲曲路”,就十分形象地描绘了园林中水景的声音美。
  1、园林水景概括
  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自然型水景,利用地势或土建结构,仿照自然景观而建成。如溪流、瀑布、泉涌、水帘 叠水等,这些在我国传统园林中有较多应用。而现代水景则向大型化方向发展。二是人工型水景,依靠扬水设备进行造景。建成各种各样的景观水景,如现代喷泉、人工瀑布、人工清溪、戏水滚水等。
  2、园林水景类型
  2.1静水与动水
  根据水流的状态可将水景分为静态水景和动态水景两种。静态水景,也称静水,一般指园林中以片状汇聚的水面为景观的水景形式,如湖、池、潭等。其特点是宁静、祥和、明朗。它的作用主要是净化环境、划分空间、丰富环境色彩、增加环境气氛。动态水景以流动的水体,利用水姿、水色、水声来增强其活力和动感,令人振奋。形式上主要有流水、落水和喷水三种。流水如小河、小溪、涧,多为连续的、有宽窄变化的带状动态水景如瀑布、跌水等,这种水景立面上必须有落水高差的变化;喷水是水受压后向上喷出的一种水景形式,如喷泉等。
  2.2规则式与自然式
  按水体水池形状可将水景分为规则式水体和自然式水体。规划式水池也称规整式水池,如方、长方、圆、椭圆、卵圆、三角或其他规整式图案。规划式水景一般适于选择在建筑物附近、建筑物前庭空间、现代广场、具有宗教意义的场合、欧式居住小区、主轴线式台地等。另一种为自然式水景,以自然式水池为造景中心,正所谓“曲折有情”。《园冶》有许多名句:“堤湾宜柳”、“沿池驳岸”、“断处通桥”,提倡“随形而弯,依势而曲”。足见自然水体之“开径逶迤”之美。
  3、园林水体的景观效应
  水的景观效应,是人通过自己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等.对水体及其周围环境产生感知,进而激发某种情感和兴致,也就是产生景观感应的人与自然形意相融的效应,这些景观效应,可由不同景观要素的形态美、线条美、色泽美、动态美、静态美以及听觉美和嗅觉美等美学特征所诱发。
  3.1基底平面效应
  大面积的水面视域开阔 坦荡.有托浮岸畔或水中景观的基底作用。当水面不大,但水面在整个空间中仍具有面的感觉时,水面仍可作为岸畔或水中景物的基底,产生倒影,扩大和丰富空间。园林观景中有三远,即“平远、高远、深远”,大面积水景正是“平远”赏景的核心。园林创作中,常见到的公园湖体、宽阔的河面、礁岛面临的大海等都非常形象地体现水之基底效应。
  3.2线型系带效应
  水面具有将不同的园林空间、景点连接起来产生整体感的效应:将水作为一种关联因素又具有使散落的景点统一起来的作用,前者称为线型系带作用,后者称为面型系带作用。例如

,柳州市区“似九曲回肠”的柳江呈带状水面延绵数千米,景观绝佳,称为“百里柳江”。又如从桂林到阳朔,漓江将两岸奇丽的景色贯穿起来.这也是线型系带作用的例子;还有桂林“两江四湖”,通过桃花江与漓江将木龙湖、榕湖、杉湖及桂湖串连起来形成线状景点,已为城市水景构架之典范。
  在现公园中,众多的景点或依水而建,或伸向湖面、或几面环水,整个水面和两侧景点好似一条翡翠项链。如南宁市人民公园,主湖岸线蜿蜒曲折,周边建筑依水点缀,很有韵味。由此可见,当零散的景点以水面为构图要素时,水面就会起到统一的作用。例如,在苏州拙政同中,众多的景点均以水面为底,其中许多建筑的题名都反映了与水面的关系,如海棠春坞、倒影楼、塔影亭、荷风四面亭、香洲、小沧浪、远香堂等名称中的坞、倒影、塔影、荷、洲、沧浪、远香都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水还具有将不同平面形状和大小的水面统一在一个整体之中的能力。无论是动态还是静态的水,当其经过不同形状和大小的、位置错落的容器时,由于它们都含有水这一共同而又唯一的因素而产生了整体的统一。比较经典如柳州鄱龙山景观瀑布,该瀑布依山而作,就势取景,采取连续多级下跌设计,以柳江为面,使整个瀑布大气统一,为柳江增色不少。
  3.3视线焦点效应
  喷涌的喷泉、跌落的瀑布等动态形式的水的形态和声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吸引住人们的视线。在设计中除了处理好它们与环境的尺度和比例的关系外,还应考虑它们所处的位置。通常将水景安排在向心空间的焦点上、轴线的焦点上、空间的醒目处或视线容易集中的地方,使其突出并成为焦点。可以作为焦点水景布置的水景设计形式:有喷泉、瀑布、水帘 水墙、壁泉等。南宁人民公园主游览路原来景观不是太理想,为强化效果,增加景物丰满度,依山一侧加建了多级瀑布,以植物烘托,落水有致,起到很好的景观作用。
  参考文献
  1.余树勋.水景园.荷花.睡莲.北京:中国风景园林学会,1994
  2.陈科东.园林工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3.方晓风,罗哲文.中国古代建筑(园林).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4.海伦.纳什,李斯平.梁瑞清译.庭园水景设计与建造.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1999
  5.庭院水景与休闲建筑.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园林工程 园林工程 景观 园林工程 制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石油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探索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工程索赔的处理及应注意的问题探讨
    桥梁工程梁板张拉施工中应注意的技术问题探…
    提高土建结构工程质量的几个要素
    浅述工程质量监理制度的利弊及对策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尾矿库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