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风险导向环境下的审计风险研究
摘 要:随着经济全球化与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日益显著,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风险也不断增大。本文对新风险导向环境下的审计风险进行了浅显的探讨。
  关键词:风险导向 审计风险 原因分析 防范控制
  随着经济全球化与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日益显著,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企业经财务报表舞弊现象不断出现,使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审计风险也随之增大。而由于审计服务市场竞争环境呈现白热化状况,对审计服务价值要求和成本要求不断提高,这对注册会计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为了降低审计风险,风险导向审计应运而生。通过风险导向审计能够实现对审计风险的系统分析评价,并根据分析、评价情况,制定出符合企业状况的审计策略和审计计划,使审计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一、审计风险概述
  审计风险(audit risk)就是审计师针对会计报表中存在的重大错误或漏洞而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风险存在一切运动和相互联系的事物过程之中,审计风险既表现着风险的共性,同时也有自身的特征。审计风险主要有客观存在性、普遍性、潜在性、偶然性、可控性等几方面的特点。审计风险的客观存在性,这和现代审计的审计方法有关,由于现代审计多采用抽样审计的方法,而样本的特性与总体的特性存在一定差异,就导致审计风险具有客观存在性。审计风险不仅仅体现在审计结论和预计的偏差上,而且体现在审计活动的各项环节上,因此审计风险又有普遍性特点。由于审计责任是构成审计风险的重要因素,如果审计人员在执业环境上不受任何约束,不对审计结果承担任何责任,则不存在审计风险一说,因此审计风险在一定时期内存在潜在性。WwW.11665.Com由于审计风险是由某些客观原因或某些主观原因造成的,并非审计人员故意所谓,而审计人员无意中接收审计风险,且在无意中接收审计风险带来的后果,因此,审计风险具有偶然性的特点。虽然审计风险具有客观性和普遍性,但并不意味着审计风险是不可控的,通过审计人员的努力,审计风险能降到最低程度,而不引发审计责任,这就表明审计风险具有可控性的特点。
  二、新风险导向环境下的审计风险原因分析
  审计风险是审计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形成,形成审计风险的原因具有多样化、复杂性等特点,通过归纳可以分为审计风险的主体因素、审计风险的客体因素,审计风险的环境因素。
  1.审计风险主体因素。注册会计师在接收委托人的委托以后,对企业提供的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并对审计结果发表审计意见,在此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运用审计程序是否正确将会对审计风险造成较大影响。注册会计师的有限理性和机会主义倾向、注册会计师的经验和能力的有限性、注册会计师运用的审计方法本身的缺陷以及注册会计师的行业知识和职业怀疑等诸多因素都会对审计风险形成影响。
  2.审计风险客体因素。注册会计师接收委托人的委托,对企业提供的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并发表审计意见,在此过程中,企业所提供的会计报表真实程度对审计风险形成重要影响。从相关的研究中,我们发现,风险审计客体因素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公司管理舞弊行为两个方面。管理舞弊主要是指上市公司管理层故意通过误导性的财务报表来伤害投资者和债权人等公司利益的相关舞弊行为。公司治理结构问题主要表现在所有者代表缺位,公司内部人控相信较为突出;公司的治理结构有形无实,形同虚设,监督和制约机制不完善;审计关系严重失衡。
  3.审计风险环境因素。审计活动的运作并非是独立的片面的,与环境因素息息相关。审计活动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以及审计责任的扩大和期望差距的存在等环境因素都会对审计风险形成影响。由于经济环境的变化、市场经济的多元性、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网络技术的发展等都会对审计风险形成影响;虽然我国的审计活动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但尚有不少缺陷不足,对审计风险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再加上,审计职业者本身的认识与社会公众对审计职业者的认识差距,常常加大了审计人员的审计风险。
  三、审计风险防范和控制
  1.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近年来,上市公司会计造假、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勾结舞弊等现象时有发生,审计人员的工作质量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注册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事

面临的审计风险不断增加。通过对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改善现有委托制度,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能有降低审计风险。首先,要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使其保持较快的反应能力,预防审计师和管理层之间的妥协和舞弊行为,同时认真对待注册会计师提出的内部控制建议。其次,加强对董事会直接委托审计方式的改革,引进第四关系人,从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审计风险。
  2.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的控制和防范。注册会计师作为审计活动的主体,要降低审计风险,就需要加强对注册会计师以及会计事物所审计风险的控制和防范。首先,要加强发展有限责任合伙制工作的推进,同时结合商业保险,从而使遭受损失的广大报表使用者正当权益得到保障,促进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保险在我国的发展。其次,加强对审计质量的控制,审慎接收审计客户,认真学习新风险导向审计方法,安排合适的审计人员做好适合的审计项目。此外,还需要完善和强化审计风险控制的法律责任制度,建立起良好的审计法制环境,降低审计风险。
  四、结语
  入世以来,我国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使得注册会计师的审计风险不断增加。在新风险导向环境下,要从审计风险主体、客体、环境等多方面着手,从而降低审计风险。
  参考文献:
  [1]冯义秀,高亮英.国际审计准则审计风险模型的变更及我们的借鉴,北京工商大学学报[j].2010(01):125-126.
  [2]王泽霞,张龙平:美国独立审计师揭露舞弊则务报告的研究成果及启迪,审计研究[j].2011(10):129-131.
  [3]白宪生 张惠萍.传统风险导向审计方法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方法的比较分析[j].生产力研究.2012(08):155-156.
  [4]张龙平,李长爱,邓福贤.国际审计风险准则的最新发展及其启示,会计研究[j].2012(09):251-25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风险 审计 审计风险 审计 审计风险 审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风险偏好、监管强度与金融监管有效性
    证券公司效率评价:一种经过风险调整的方法
    企业运用衍生品的风险管理效果分析
    如何通过内部稽核评价机制提高财务风险管控…
    境外施工企业的汇率风险控制
    对某硫酸储罐泄漏环境风险影响评价与研究
    房地产企业项目投资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研究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应对与防范
    基于加强融资融券交易业务的风险识别和防范…
    试论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特征与应对措施
    如何做好国际EPC项目风险分析与预防
    县级电网调度运行人员工作风险及预控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