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摘 要:辅导员是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但是随着高校人数的逐年增长,辅导员工作内涵的扩大,理想与现实的价值冲突,社会要求与自身能力之间的不协调,使得高校辅导员所需的个人能力越来越有所提高。为此,在时代的不断更新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需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为大学生的成人成才发挥健康、积极的引导作用。
  关键词:高校 辅导员 工作方法 思想教育 学生
  辅导员是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在高校人才培养和维护校园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角色。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心智发展呈现多样性和复杂性,与此同时,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也有很多变化,随着时代的不断更新,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有责任感的高校辅导员,除了工作内涵需要扩大,工作方法也需要不断更新。
  一、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方法
  深入实际是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基础。由于大学生的上课情况比较分散,同时专职辅导员也不担任授课工作,因此与学生们接触的机会和时间就少了,个别同学们会抱怨所感受的来自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不够多。为了缓解和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辅导员可以采取深入同学实际的工作方法。比如,建立更为详细的个人档案而方便管理;说他们熟悉的事,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距离自然就拉近了,也就更容易开展工作;同时,多走访学生寝室,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更加促进了辅导员工作的顺利进行。WWW.11665.coM
  二、突出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中的“引导性”作用
  在管理中变督促、强制为引导,通过对某方面意识的增强,让学生主动去提升自己,养成优秀的习惯显得更为重要。大学生往往比高中生要更具有自身的打算与心思,在他不愿意去执行某一命令的同时,他也会去更多关注作为命令下达者的你有没有同时做好。因此,榜样的力量是无声的、无穷的,辅导员是否德才兼备直接影响到辅导员的声望和威信,而辅导员是否收到学生的爱戴和尊敬直接影响到辅导员工作的有效性。这也要求作为辅导员的我们,需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德才兼备服众。
  三、充分发挥班委会在班级中的巨大作用
  作为辅导员,在自身做到了良好引导性的同时,也不容忽视带动这个班集体奋发向上的积极力量,因此班委会成为了帮助我们工作以及带动其他学生向上的不容忽视的力量。在选拔班委会的问题上,就我所带的班级举例,开学初由于对学生们的性格特点,能力情况都不是太了解,所以我采用的任命制,即指定几位临时班代做班级负责人。在这段时间,由这几位班代先帮助我做日常工作,同时在观察班里是否有其它能力突出者。等到开学事物忙清之后就举行班委竞选大会,每个人都可以上台参加班委竞选,最后实行民主无记名投票,由投票高低取出相应人选,最后再由我根据他们个人的性格特点、能力情况安排与之相适宜的职务。由此,以这种方式所产生的班委会具有群众基础,同时也具备一定的能力和素质,在班级事务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也能够充分发挥它在班级中的积极作用。
  四、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
  随着时代的不断更新以及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利用短信、qq、飞信等多种现代的通讯手段,搭建与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成为了经济又快捷,同时也能事半功倍的方式。这要求甚为辅导员的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去适应时代需要。
  五、关注心理健康,加强思想教育
  目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我们高校辅导员作为“一线工作者”,更应该关心帮助学生,及时察觉到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态。我们要舍得在感情上作些投资,力求做到关心学生、理解学生、会用学生。关心学生指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家庭、个人的实际困难,又关心他们成长进步和自我实现。理解学生指了解学生和熟悉学生,关键在于沟通感情。会用学生是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技能以及潜力,了解他们真正价值所在,并创造机会和环境发挥他们的特长、技能和潜力。由此,我们才能密切关注好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不断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使得学生们能够健康积极的成长。
  六、开班会是密切联系学生的好方法
  由于不能经常性的接触到班级的每

位同学,往往不能准确感觉到每个人最近的精神状态以及心理活动,如若某位学生最近遇事不顺产生心理问题而没有及时发现,则会产生不可预估的后果。为此,开班会是一个深入学生中的好方法。辅导员可以通过开班会而让班里每一位学生都熟知自己,在参与各种主题班会的同时也可以全面的接触和了解学生,大大促进了我们与学生们之间的感情沟通和交流,也在无形之中拉近了我们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
  七、“公平、公正、公开”是让学生信服的必要保证
  在众多机会与荣誉面前,对每一位学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是我们工作必须要坚持的方向和原则。不管是班委选举,奖学金评定还是贫困补助,助学金发放,凡事涉及的班级事务要做到评定过程公开透明,这样全班同学才能信服,才会更会理解支持辅导员的每一项工作安排,从而确保作为工作的顺利进行。
  总而言之,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在时代更新下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并非易事。只有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实际工作中,牢记工作使命,真心实意为学生付出,做好本职工作,乐于奉献,开拓进取,这样才能创造出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更好的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武汉 西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