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水利工程结构混凝土质量控制

浅谈水利工程结构混凝土质量控制

近年来,国家逐渐加大了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力度,对国家大型、重点工程实行质量巡检、“飞检”等制度,提高了在建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水平。但是,重利润、重进度,轻形象、轻质量的现象依然存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工程建设单位不能合理安排工程的资金和工期,以至于出现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以及发生不合理的承包方垫资和抢工等事项;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施工单位质量管理意识较差,不能合理安排质量管理相关资源,甚至于为了盲目追求利润而偷工减料或是违法将工程进行转包。

水利工程建筑施工的质量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详细编制工程项目质量计划和各个结构物、各项工序的质量保证措施,并严格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以在清原沙河子拦河闸工程工作谈谈关于的水利工程结构混凝土的质量控制,阐述一下质量管理的方法和要点。

一、了解混凝土的性能指标

水利工程所使用的普通混凝土一般主要控制三个方面的性能指标:工作性、强度和耐久度。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结构部位会要求混凝土的颜色、密度、早期强度、凝结时间、水化热等各种性能指标。

1、工作性

工作性是指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易性以及合适的凝结时间,这样,混凝土成品料可以按照施工方案拟定的运输、入仓、振捣方案进行施工,确保混凝土能够按照设计要求的尺寸浇筑成型,外观平整、均匀,无离析、无冷缝、无空洞。混凝土的工作性可以在配合比设计的过程中进行合理设定,利用水灰比、外加剂等方法调出合适的性能参数。wWw.11665.coM实际浇筑的时候可以通过坍落度试验来进行检测,不能满足要求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不得入仓。入仓的时候要注意控制溜槽的坡度和混凝土跌落高度,避免出现离析。

2、强度

混凝土需要有足够的强度来维持结构的稳定性,强度目标值由设计图纸给出。结构物浇筑的过程中要按照检测频率对混凝土进行抽检,制作试块,与结构物同条件养护,监测其强度成长情况。针对检测强度低于目标强度的情况,一般用回弹仪法或取芯法对结构物强度进行核实,其中取芯法准确度较高,但会对结构物表面造成局部破坏,需要修补。经取芯法检测后发现混凝土强度确实不合格的可由设计单位对结构物安全、稳定性进行论证,无法满足要求的则需返工。

3、耐久度

对于长期受地下水、潮汐、冻融、化学物离子侵蚀的结构物混凝土,在配合比设计的过程中要考虑其耐久度。混凝土的耐久度一般通过掺加高炉矿碴、微硅粉等细颗粒凝胶材料,或使用引气剂等外加剂,来增强其抗侵蚀性。在结构物浇筑过程中同样可以制作有代表性的试块,然后通过模拟环境的相关试验来检测混凝土抗侵蚀的性能指标。

二、混凝土质量控制措施

混凝土质量的控制工作涉及到施工过程中的方方面面,从原材料的选择和检测到配合比的设计和试拌,从钢筋、支架、模板到入仓、振捣、养护,每一道工序都关系到结构物的质量特性。为确保质量合格,一般情况下可以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入手进行控制管理,并开展相应的监督检查。

1、人

人是各种因素中最重要的一项,包括人的管理水平、技术技能、行为意识等等。任何一项系统工作都需要团队协作,并且,各个工序岗位上的人都必须能够完全胜任。在施工准备阶段要严格检查各工种的合理搭配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可通过“三检制”或“旁站制”来监督其作业水平,对不能满足要求的人及时做出调整或纠正。

2、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理的机具配置不但能够保证工作效率,而且不会因为机械故障而导致工作中断、影响质量或任务失败。特别是对于混凝土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工而言,材料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入仓并振捣密实,否则就会影响施工质量,甚至产生质量缺陷。

3、料

工程质量与材料性能息息相关,如:混凝土坍落度过小将无法使用混凝土泵车入仓,甚至由于砂浆过少会导致峰窝、麻面等质量通病,而如果拌制混凝土的材料中如果碱活性物质含量过高的话将对结构物造成灾难性破坏。施工过程中要对材料运输批号、材料检测情况、材料数量、材料使用部位等做详细的记录。同样,支架、模板、钢筋等各种材料也需要相应的检查、测量、核算,验证其性能指标符合要求。

4、法

法指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是用来指导作业人员全面、准确、有序完成施工任务的文件。作业指导书要简洁明了而又全面细致,具有科学合理性和易操作性,并经施工技术员、施工部长、总工程师编制、审核、批准后方可使用。对于关键工序或特殊工序要编制相应的专项技术措施,特别重要的环节还应编制备用方案或应急预案。

5、环

环境因素不仅影响施工作业过程,而且关系到工程整体形象。在施工准备阶段和施工作业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并记录环境因素对混凝土浇筑产生的影响,包括温度因素、雨雪因素、沙尘因素、高边坡因素等等;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对环境的合理保护,包括“三废”处理的问题以及结构物本身的绿色、节能问题。

三、需要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

1、水利结构物混凝土除抗压性能之外一般还要求具有抗渗性能。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振捣密实,在养护过程中要避免出现干缩裂缝,贯穿结构物的模板拉杆或预埋件绑扎铁丝要尽量避免。一旦发现质量缺陷要谨慎处理,可联系专业技术人员使用特殊材料编制修复方案,待工程师批准后进行修补。

2、对于大体积混凝土要提前计算水化热,合理编制降温措施,严格控制混凝土内外温差。一般认为该温差不得超过25℃,否则混凝土容易产生温度裂缝,而且混凝土内部水分受内外压差影响而向外渗透,会产生细微的渗水通道,影响混凝土强度。可采用夜间施工、降低混凝土入仓温度、埋设冷却水管、对结构物蒸汽保温等措施来保证混凝土的质量。

3、施工缝、伸缩缝施工时要确保止水带固定良好,使止水带所在面垂直于施工缝或伸缩缝,并且要保护好止水带,不得打孔、不得破损,以免影响结构物的抗渗性能。

4、可使用砂浆垫块或塑料支架来保持钢筋与模板之间的适当距离,同时严格控制钢筋笼的整齐、稳固性,避免出现保护层过薄甚至露筋等质量问题。

四、结语

工程项目质量是工程建设的根本,是决定工程项目建设成败的关键。水利工程与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利害相关,其质量保证显得更为重要。我们水利工程建设人员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信念,做好施工现场质量控制,为水利工程的顺利竣工提供质量保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韩亮 [标签: 水利工程 企业 质量控制 混凝土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