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儒家思想影响下的家庭伦理剧审美取向探析

儒家思想影响下的家庭伦理剧审美取向探析

  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的主流思想,代表的是主流价值观。由于受忠、义、礼、智、信等儒家传统道德理念的影响,社会上早已形成了一套根深蒂固的道德伦理规范。例如,忠诚、信义、善良、孝顺、隐忍、宽厚等,虽然社会高速发展,但是其内核不曾变更,即对国、对家、对亲人、对朋友、对爱人都以传统的道德伦理规范来参考和遵从。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曾说:“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可见孔子已把家的美满放到了达到“天下平”目的中重要的一环。“亚圣”孟子也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所以,儒家思想特别重视家庭在社会上的作用。
  在当今时代,大众传媒在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电视剧就成为了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主体,也慢慢成为了人们认识社会、实现审美、观照现实的一种中介。电视剧是对老百姓现实生活中喜怒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乐、家庭琐事的展现,所以平民叙事成为了电视剧创作的主体。因此,就产生了以家庭为对象,表现婚姻、家事、家族和姻戚之间矛盾和纠葛的家庭伦理剧。例如,《渴望》《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空镜子》《大哥》《我的丑娘》《双面胶》《金婚》《蜗居》等。普通民众往往以其民族审美心理积淀来审视家庭生活,也就是说解决家庭生活中出现的一系列冲突、矛盾时,都以一种合乎传统伦理道德的方式来解决。wwW.11665.COm
  一、“美善合一”的审美追求
  《论语》:“子谓韶,尽美也,又尽善也。谓武,尽美也,未尽善也。”说明孔子把“善”与“美”是否能很好地结合作为评判艺术的标准。家庭伦理剧集中表现了对道德理性的追求,体现出了中华传统的文化精神、儒家情环与人文精神,鲜明地呈现出了“美善合一”的审美追求,并将道德至善、人伦大义——传统伦理观念的最高范畴糅合在剧情中。
  《空镜子》中的妹妹孙燕就是一个朴实纯真的内在“美”与“善”的代表。孙燕文化不高、相貌平平,但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经历了各种坎坷,最终收获了自己的幸福,和厚道的潘树林走到了一起,并且打动了潘树林的女儿——潘乐。姐姐孙丽外表漂亮,但是很有心机,并且轻浮,到最后遗失了所有的真情,只能在除夕之夜百感交集地看着妹妹一家相亲相爱、其乐融融。这样的剧情安排,体现出对传统儒家仁善厚德价值观的肯定。
  《渴望》创造了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最高收视率纪录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大众对刘慧芳善良、真诚、温顺、谦恭品质的欣赏。刘慧芳选择王沪生的原因只有一个——王沪生身处困境,需要帮助。王沪生的父亲是著名学者,“文革”初期被抓,下落不明;母亲急忧交加,病发死亡。内心的“善良”使刘慧芳感到自己有责任帮助王沪生。对妹妹捡回来的女婴疼爱有加,取名刘小芳,并且带着小芳嫁给了王沪生。刘慧芳将内心的“善”体现得淋漓尽致。
  二、人伦之和与传统家庭伦理的回归
  中国传统文化中将有差序的人伦关系,概括为五伦并且解释为:“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家庭伦理关系在整个社会伦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家庭成员获得情感满足的重要途径,是思想道德品质形成的基础,是社会伦理体系在家庭中的具体体现。家庭伦理剧注重对人伦之和的呼唤,并且发扬了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审美趣味——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
  例如,《蜗居》就是用传统的伦理道德视角审视现代社会中一些反传统的现象,像官员的腐败,情人关系,这些现象到最后都遭到了应有的报应。该剧成功地塑造了生活在上海的姐妹俩——海萍、海藻,但是,姐妹俩在面临人生的际遇和改变时做出了不同选择。妹妹海藻在遇到困难时总能得到市长秘书宋思明的帮助,渐渐地对宋思明形成了依赖,最终做了他的情人,并且怀了他的孩子,但是宋思明的爱人踢了海藻,致其流产,并且切除了子宫,永远不会再有孩子了。而宋思明知道自己露出了破绽,在被警察追踪的路上故意造成车祸死亡,身心已经伤痕累累的海藻只能一个人面对残酷的现实;姐姐海萍抓住机会不放弃,靠自己的吃苦努力、拼搏奋斗获得了成功,是传统的吃苦耐劳女性的代表。最终海萍在城里买了房子,并且开办了“海萍汉语学校”,实现了自己事业上的成功。该剧特别注重人伦之和,告诫社会上跟海藻有相似经历的女性,不要破坏别人的家庭,不能破坏传统的秩序,自己的未来不是凭借自己的身体换取“捷径”的,而是要靠自己打拼实现的。
  三、对儒家传统思想“门当户对”的认同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人们形成了“门当户对”的婚姻观念。这有着一定的道理,两个家庭如果有着相近的生活习惯,生活的阶层接近,在生活中才会有更多

的共同语言,才能让婚姻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在《新结婚时代》中,剖析了影响当前夫妻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是否“门当户对”。男主人公何建国来自沂蒙山区,是从农村考上来的大学生,在农村里长大;女主人公顾小西则是北京的知识分子家庭出身。顾小西打算和何建国结婚的时候,身为外科主任的顾妈妈则坚决反对,并告诫她:“在他们看来,你嫁给了他,就等于嫁给了他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你们俩的结合就是两个家族的结合,他娶了你,就等于娶了你的一切包括你的社会关系,你的父母。”顾母在看待这桩“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时,持反对意见。但顾小西一意孤行,认为自己要相信爱情,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是,何建国的父亲陆续地拿老家的事情来麻烦她和她的家庭,她才醒悟。夫妻之间的矛盾纷至沓来,但是儒家“孝”的观念使何建国不得不为自己的父亲说话,夫妻之间的冲突越来越激烈,最终导致离婚。
  四、“持中贵和”观念影响下的和谐生活状态
  儒家的“中庸之道”“克己复礼”“温柔敦厚”等思想,讲的都是人际、天人之间要和谐。《论语·学而》篇:“礼之用,和为贵。”儒家在倡导和谐价值基础上,还提出了实现和谐的根本途径——中庸之道,这在历史发展中,对维持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产生了积极意义。
  1.保持家庭的稳定和家庭伦理的完整 家庭伦理剧遵循的是中国传统的“持中贵和”观念,追求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统一。但它带来的负面作用就是委曲求全、顾全大局,为了“家和”牺牲个人利益。所以在剧中还是以家庭的稳定和家庭伦理的完整为主导地位。
  《小姨多鹤》中的朱小环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朱小环是张俭的老婆,但因日本鬼子的追撵跳崖而丧失了生育能力。多鹤在日本战败后的逃亡中被张石匠救下,张大婶则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为报答救命之恩,多鹤愿为张家生孩子,两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而为了掩饰多鹤日本人的身份,这个家庭把多鹤说成是孩子们的小姨,一家人团结地生活在一起。朱小环看着自己深爱的丈夫渐渐爱上了多鹤,并且无微不至地照顾多鹤,她虽然气愤、伤心,但为了顾全大局,保持家的完整,留在自己的丈夫和三个孩子身边,她便安慰自己:“凑合着过吧!怎么过不是过呢?”朱小环选择的就是委曲求全。
  2.家庭生活多苦难而少悲剧 在“中和之美”传统文化的影响下,家庭伦理剧通过苦难的叙事带来大团圆的结局。在中国文化中有浓烈的哀怨和忧患意识,“但是并没有将其理解领悟为生命存在本身的悲剧性及其痛感,中国文化在本来意义上,只承认人格之悲,不承认人性之悲;只承认生活之悲,不承认生命之悲”。在反映家庭伦理剧的创作中,就是表现出来的苦难不具有人生终极意义上的生命困境,这些苦难可以通过外部的方式解决,所以,家庭伦理剧中多苦难,有矛盾,有冲突,但是结尾少悲剧。
  《牵手》中,钟锐感觉辞职在家做全职太太的妻子夏晓雪越来越俗气,两人慢慢的缺少了沟通,婚姻产生了危机;在工作上,钟锐与公司经理产生了分歧,钟锐难以忍受方经理的卑鄙,愤然辞职。在经历了方经理的刁难与妻子的不理解之后,钟锐接受了年轻漂亮的王纯的爱。然而在接踵而至的矛盾冲突中,钟锐疲惫不堪,也明白了夏晓雪的艰难和不易,最终与夏晓雪复合。
  《结婚十年》中的成长与韩梦是在学校相恋的,参
  加工作以后,他们各自遇到了一个接一个琐碎又繁杂的麻烦,成长终逃不过七年之痒,和年轻漂亮的王菁同居了。成长和韩梦等待着办离婚手续。但是,在结婚后的第十个年头,两人发觉各自心底还是惦记着对方,于是他们又像十年前一样,手拉手奔跑起来,准备回家。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结构单位,是国家的根基,人们都是从家庭起步迈入社会的,所以,人们会把在家中受到的美善、和谐等价值观念带到社会上。家庭伦理剧在创作中,应该从中国传统的儒家家庭伦理入手,以正确的价值取向影响人们,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费观 固结 少年犯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论教师在思想政治课自主学习方式实施中的作…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弘扬传统文化,探讨儒家伦理道德的传承之路
    批判性思维语境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研究
    项目教学法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中的运用
    新时期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儒家家庭伦理在华裔美国文学中的嬗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