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世纪以来家庭伦理剧中的男性形象分析

新世纪以来家庭伦理剧中的男性形象分析

  1家庭伦理剧的发展与现状
  1.1家庭伦理剧的发展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家庭伦理剧由于其大众性和通俗性,成为电视剧中的重要类型。家庭伦理剧以道德伦理观念为表达内容,以广阔的社会为背景,以家庭为基本的表现对象,家庭伦理剧的题材选取是以家庭为核心、以亲情为线索,通过家庭中发生的各种事件,探讨爱情,婚姻,孝道等伦理道德问题。新时期以来家庭伦理剧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三大阶段,第一阶段以《渴望》、《上海一家人》等为代表,展现了社会变革中人与人之间的观念冲突,人与社会的碰撞,以及由此引发的家庭矛盾。第二阶段以《过把瘾》、《来来往往》、《牵手》为代表,探讨了爱情与婚姻的问题,引发了人们在商品经济社会中对于传统道德的呼唤。第三阶段进入新世纪以来以《结婚十年》、《中国式离婚》等为代表的电视剧,广泛深入生活各个层次,探讨了家庭生活中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家庭责任等话题,既展示了中国传统伦理文化,又贴近生活贴近现实,更受电视观众的亲睐。
  1.2以婆媳关系为题材的电视剧
  近几年来家庭伦理剧的视野发生了转变,编剧们纷纷将目光聚焦到了个体婚姻个体家庭的狭小空间当中,出现了题材私密化、狭小化的趋势。自2010年《媳妇的美好时代》开始,反映婆媳关系的婆媳剧一时间占据了家庭伦理剧的主流,婆媳剧集中反映了现代生活中婆媳关系。如《双面胶》、《婆婆来了》反映了婆媳之间城乡生活习俗及其观念的差异,《麻辣婆媳》侧重于生活习惯的差异带来的婆媳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媳妇的美好时代》则反映了和谐美好的新型婆媳关系。WWw.11665.Com在这类剧中,也有男性形象的塑造,但其中的男性是作为配角,也有一些电视剧提到过丈母娘和女婿的矛盾,如《裸婚时代》中的丈母娘对家境不好、没房结婚的女婿很不满意,女婿为了给老婆幸福,为了取悦丈母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努力工作挣钱。
  1.3以女婿与岳母关系为题材的家庭伦理剧
  近两年内,电视剧制作者们又将目光转移到女婿和岳母的矛盾上。这类题材的家庭伦理剧主要有《新上门女婿》、《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丈母娘来了》、《岳母的幸福生活》以及时下热播的《新女婿时代》,这些电视剧塑造了一个个具有鲜明性格特征的男性形象——女婿,作为一个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称谓,从来都是家庭伦理剧中必不可少的配角,现在却成了荧屏家庭剧的主角,从男人的视角透视家庭,反映了新时代背景下由于家庭结构的变化,引发的家庭成员之间新的关系。
  2新世纪家庭伦理剧中的男性形象
  2.1形象各异的夹板男
  《新结婚时代》中塑造了在差异中生存的男性形象。主人公何建国是一位来自穷乡僻壤的大学生,尽管他跟教授家庭出身的城市女孩顾小西结了婚,但城市与乡村在礼仪、道德和文化观念上的巨大差异,他与何小西之间的婚姻面临种种危机。作为从农村里出来的大学生,何建国背负着全家的希望。父亲更是以他为荣,儿子成为他在村子里炫耀的资本。结果,村中发生的大小事,他统统要来北京找儿子解决。作为儿子何建国为了让父亲开心,给老家人办事,到处赔笑,但也引起何小西全家的不满,作为丈夫的他则处处令妻子顾小西不满,顾小西原来持有的“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单纯的想法也在现实生活中幻灭,两人开始不断为各种琐事争吵,何建国则是这些矛盾的聚集点。作为一个男人,其实何建国外表高大、英俊、帅气,算得上许多女性心中的“白马王子”,但是农村出身和家庭琐事却让他始终处于矛盾的漩涡中,他要时刻在农村父母和城市妻子及其娘家之间周旋、徘徊。电视剧正是通过这么一个处于矛盾中的“男性形象”,生动展现了当代中国社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描绘了城市与乡村、物质与精神等不同观念之间的冲突、碰撞。
  《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则塑造了生活在都市中的小男人形象,故事的男主人公余味不是什么权贵阶层,更不是帅气富有、人人追捧的“白马王子”。余味的职业是摄影,但他不过是一个为生活而奔波的世俗“小男人”,他生活在一个复杂的家庭环境中,他要处理好亲生母亲与后妈姚静、妹妹余好和老婆豆豆、母亲和豆豆之间的关系,他在不同的人物之间周旋,目的是要让自己的小家庭生活得更好。这部电视剧塑造了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余味这样的普通男性形象,尽管余味不是个英俊男人,他还有点口吃,家境也一般,而且父母的家里关系复杂,但这个普通“小男人”却始终以幽默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轻松有效的化解生活中的各种矛盾,他对豆豆的包容爱护与对父母一辈的孝心更是得到了观众认同,在该剧播出期间网上流传“嫁人就嫁余味男”。也许对于女性而言,余味

这样无钱、无貌、无地位的小男人才是“真正男子汉”,因为他有很强的家庭责任感和事业心,完全可以让媳妇拥有一个“美好时代”。
  2.2保持重男轻女家族本位观念的传统本位男
  《婆婆来了》中的男主人公王传志是一个没有家庭背景,没有野心和手腕,有着普通大学文凭的农村学生,是当代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想要扎根大城市的80后大学生的代表,面对婆媳、姑嫂复杂家庭关系和大城市工作生活的种种压力,他表现出了迷茫和无助,放弃和逃避,成了完全意义上的弱者。同时王传志对待母亲和大哥传统的家族本位、家族利益至上的家庭观念,封建的重男轻女意识,丢掉工作后想要带着一家人回到农村的懦弱和妥协等等。
  2.3作为女婿的男性主角形象塑造
  近两年来的家庭伦理剧将视角转向了男性,在反映岳母和女婿关系的电视剧中塑造了一批性格各异形象丰满的男性形象。

  《新上门女婿》中的农村小伙子田冲,是个用于担当责任的女婿,他爱上了城里富二代姑娘钟卉,两人相差悬殊的家庭条件遭到了丈母娘的强烈反对。田冲要在丈母娘的面前,每天严格把控自己的行为举止,而且还要替媳妇受责。后来丈母娘的生活突遭变故,身患绝症,公司即将面临倒闭,问题接踵而至,此时女婿不离不弃,对这个家一直关心和理解,也最终得到了丈母娘的认可。
  《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中女婿金亮是个懂得忍让的男性,他和米小米情投意合,两人偷偷结了婚。丈母娘很不看好这个“先斩后奏”的女婿,尤其对女婿的妇产科大夫的工作更是意见极大。金亮工作体面,人高马大,原本就是应该得宠的女婿类型,但两人偷着领户口本结婚的前奏让丈母娘很不开心。对此,金亮只有对丈母娘一忍再忍,即便自己的老爸都受到牵连,被丈母娘欺负,女婿也只能两面讨好。
  《丈母娘来了》中刘波是个懂得周旋的男性,一开始就被岳母嫌弃,接着在房子问题上,蔓蔓妈再次发难,刘波只能见招拆招,先稳住局面,再来循序渐进地做好丈母娘的工作。最后刘波在危急时刻的慷慨相助,成功赢得丈母娘认可。
  《当婆婆遇上妈》中陈大可是一个生活在夹缝中的聪明男性,在妈妈、丈母娘、老婆三个女人之间周旋,在每个人面前都眉低眼顺,受尽夹板气。作为丈夫,对妻子要悉心呵护,安慰其委屈的情绪,还得想方设法讨妻子开心;身为儿子,要孝顺父母,还要,平复家人对媳妇的不满;身为女婿,不能得罪丈母娘,又得担着丈母娘施加的各种压力。
  《岳母的幸福生活》中朱一山是个可爱的女婿形象。在家是母亲疼爱的独子,在岳母家又是懂事孝顺的善良女婿,朱一山虽然没有很好的事业,也完全没有处理母亲和媳妇关系的经验,但好在他很聪明,知道如何去讨岳母和媳妇开心。朱一山是个可爱的男人,这个角色也很有现实感,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他心里有爱,他希望自己能够调节好家里的各种关系,做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好女婿,在经历了种种的生活磨砺之后他逐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老公与女婿。
  《新女婿时代》中女婿丁胜利到北京十多年才当上一个国际物业公司的副总经理,他仍然无房无车无存款,这也是岳母何赛飞不同意婚事的主要原因。面对岳母的百般阻挠,他顶着严寒熬夜在售楼处排队,下厨房给丈母娘做饭、逢年过节买礼物孝敬老人,还在生活的各方面精打细算,并通过为小姨子操办婚礼,为丈母娘献血,缓和岳父岳母的关系,帮助连襟创建事业等一件件实事,证明了自己在媳妇家中不可或缺的地位,最终令丈母娘彻底放心。丁胜利作为女婿角色凭借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在事业上的才干以及能屈能伸的大丈夫魅力最终获得家庭成员的认可。这部电视剧通过一个女婿从不被认可,到日渐成为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人物,说明一个问题:男人的成功与挣钱多少没有绝对的关系,家庭幸福才是最终人们想要的,这正是该剧想要传达的新型家庭观念。
  3结语
  家庭伦理剧作为中国电视剧的一种重要类型,是对中国人家庭伦理关系的艺术再现。剧中的男性形象与现实生活中的男性一样,他们的形象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婆媳剧中塑造的何建国、余味、王传志等丈夫与儿子形象,以及近两年以来以岳母与女婿为题材的电视剧中塑造的田冲、金亮、刘波、朱一山、丁胜利等女婿形象都将现实生活中的男性塑造得栩栩如生,传达出了当代中国家庭观念的变化,观众正是借助于这些“男性形象”去思考和认识现实生活中的家庭与社会关系。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吉琳 [标签: 世纪 世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21世纪信息素养概念比较和培养
    21世纪的中国人口素质问题研究
    浅谈21世纪社会责任论与中国特色新闻传播
    新世纪以来家庭伦理剧中女性形象及其空间呈…
    浅析体育社会学学科发展溯源  21世纪中国体…
    对上世纪60年代精简退职补偿问题的思考
    西方古典与中世纪市民社会的比较分析
    21世纪的力量转移:可持续发展呼唤历史性的…
    中国历史人口及其在新世界史研究中的意义
    20世纪中国农村人口流动研究概述
    中国人类学世纪回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