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大豆生长条件及需肥特点
摘 要:绥化市大豆、玉米、水稻、杂粮、薯类的作物总产量位居前列,还是甜菜、亚麻、烤烟三大经济作物的生产供应基地,素有北国小粮仓的美誉。为获得大豆稳产高质,本文对大豆的生长习性及需肥特点加以浅议。
  关键词:大豆;生长条件;需肥特点
  中图分类号:s565.1 文献标识码:a
  大豆也称为黄豆、泥豆、青仁乌豆、马料豆,一年生草本。原产于我国,在我国已有5000年的历史,东北、华北、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均有种植,东北三省为大豆主产区,且以东北地区的质量最佳。
  1 大豆生长条件
  大豆具有喜温、喜水、喜光、喜肥等生长特点。
  1.1 大豆喜温
  大豆属喜温性农作物,最适宜生长温度为15~25℃,适宜发芽期温度为10~12℃,此期最低温度不能低于6℃,否则影响发芽;大豆花芽期温度不要低于15℃,否则会影响受精结实;灌浆期温度低于12℃会影响大豆灌浆。
  1.2 大豆喜水
  生长过程中保证其对水分的需求,不同生长阶段所需水分各有不同。发芽期需水量较多,种子吸水量达5%才能萌芽,因此土壤持水量宜控制在50%~60%。栽培时还要根据种粒的大小来适当调整土壤持水量,需水量与种粒的大小成正比。大豆幼苗期水分不宜过大,此时根系生长较快,要控水保温,水分过大会造成根系发育迟缓、根量少、根须浅,降低根部吸收养分的能力,影响后期植株生长。
  花期是植株生长最快的时期,也是需水量最多期。此阶段土壤持水量过低,会出现植株生长受阻,结荚少,且会出现落花、落荚量增多,造成产豆粒下降。wWw.11665.coM在结荚鼓粒期时也要满足植株对水分的需求,但要控制好水量,此阶段水分过多会出现烂根,水分过少又会造成幼荚脱落、秕粒、秕荚。大豆成熟期前需水量减少,此阶段要避免浇水过量过多,以免影响豆粒饱满。结荚期既要满足水分需求,又要注意田间排涝。
  1.3 大豆喜光
  每一个生长期都需要充足的光照,缺少光照就会严重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从而影响植株生长,使产量下降。大豆属短日照作物,生长过程中需要较长的黑暗和较短的光照时间,使生育期变长,种植时要满足这一习性,才能高产优质。
  1.4 大豆喜肥
  大豆对土壤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适宜的土壤环境为ph6.2~6.8,尤其是对氮肥的需求量比相同产量的谷类作物要多4~5倍,对磷肥、钾肥的需求量也比谷类作物多。不同生长期所需肥料也各有不同,初花期、分枝期、鼓粒期氮肥磷肥需求量最多,土壤施加氮肥、磷肥基础上再结合叶面喷肥,可明显提高肥力,实现稳产优质,因此要根据其需肥特点合理施肥。
  2 大豆需肥特点
  给大豆施肥要遵循施足底肥、种肥,并及时追肥的原则。大豆虽然喜肥,但却不宜施肥过量,在每个生育期都要科学施肥,适量施肥,否则施肥过量极易造成根瘤菌生长或出现倒伏现象。既要施足氮肥、磷肥、钾肥,还要满足其对硼、钼等微量元素的需求。分枝期至结荚期所需肥量约占需肥总量的65%左右,鼓粒期至成熟期约占20%左右。植株在开花至鼓粒期是大豆干物质累积形成的高峰期,也是吸取各种养分的高峰期。
  大豆生长发育过程分为苗期、分枝期、开花期、结荚期、鼓粒期和成熟期。生育期长达90~130d,不同生长期所需肥料也各有不同,生长过程需氮较多,从大气中获取的氮肥量占需氮总量的50%左右,其余部分就要从土壤中获取,通过根瘤固氮的方式补充氮含量。同时还要及时施加磷肥、钾肥等。农户要根据其需肥特点科学施肥,促进植株长势,提高结实率,保证稳产高产。
  3 大豆施肥技术
  要想获得大豆稳产高产,进行科学、合理施肥是关键。给大豆施肥时要抓住3个重要时期:苗期、开花结荚期、鼓粒期。
  3.1 苗期
  大豆生长前期需肥量不多,占全部需肥量的15%左右,此阶段主要是根部的发育及叶片的生长。此期需肥量虽然不多,但对各种肥料却十分敏感,尤其是磷肥,缺少磷肥就会出现植株生长迟缓、弱化,花期延后,开花少,结荚少,影响结实,而且还易发生病虫害,甚至导致植株死亡,造成产量下降,影响农户收入。
  3.2 分枝期
  满足大豆分枝期对各种肥料的需求可有效促进茎枝的生长发育,增加枝数,确保后期的花芽分化数,保证结荚数、结实率。
  3.3 初花期
  在1片复叶时,大豆初花期需肥量约占总需肥量的30%左右。此期要及时

施加氮肥、磷肥、钾肥等,可有效促进植株长势,促进根系生长和腋芽的发育,使茎株壮实,增加分枝数、开花量、结荚数。
  3.4 花期、结荚期
  花期施肥不宜过多,所施肥料能够满足大豆正常生长发育即可。花芽分化、结荚期是大豆所需肥料最多的阶段,此时可加施氮磷钾肥,以促进植株结荚率,但也不宜施肥过量。花期根外喷施适量磷肥、过磷酸钙、硫酸铜、硫酸锰,硼砂等,能增加豆粒的含氮率,使豆粒饱满,提高大豆含油量,促进产量。
  3.5 鼓粒期
  大豆鼓粒期是决定大豆产量的关键时期,此时若是缺少氮磷钾肥及各种微量元素,就会影响籽粒的形成、生长。在末花期前后30d是大豆结荚、鼓粒的重要期,也是吸收氮肥、钾肥、磷肥效率最高时期,鼓粒期后吸收速度明显下降。因鼓粒期根系活力减弱,造成吸肥力也有所下降,但此期又是大豆需氮磷肥的关键期,因此农户要结合根外追肥法进行养分补充,满足需肥量,促进增粒增重,还可提高大豆品质。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长条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软件项目开发过程中的需求分析
    浅谈中职学生管理与教育
    浅谈经济型连锁酒店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
    浅谈房屋建筑施工技术
    浅谈石油化工管道焊接工艺与质量控制
    浅谈顶管施工技术在城市给排水管道中的应用
    浅谈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
    浅谈对数学拓展的实验研究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要素作用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如何让低年级学生快乐地口语交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