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公共图书馆开发老年读者源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逐渐增多,这种现象已经引起政府机关的高度重视,本文主要研究了老龄化社会的问题,有效利用图书馆的优势,为老年人创造快乐的晚年生活,充分利用老年人当中的文献资源,使老年人能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图书馆 老年人 服务
  
  在世界范围内,人口老龄化问题普遍存在,在我国,老龄化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我国现在共有老年人共一亿多人,在亚洲占到老年人总人口的50%以上,依据60岁以上就算是老年人来计算,我国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3。2%,预计到20xx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要占到我国人口的10%,到那个时候,我国已经进入了老年人社会,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社会老龄化问题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针对这种现象,江泽民曾经说过: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在老龄化问题上进行研究,保证社会稳定发展。
  所以,数量众多的老年人口一定会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但我们也应看到,在老年人当中具有丰富的各种资源,我们应该采取有效的办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使老年人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些老年人全部身体健康,思维活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一定会有他们的用武之地,笔者主要在图书馆方面如何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服务提几点看法:
  一、图书馆应承担老年人的生活所需,使老年人主动前来。
  图书馆可以收纳丰富的知识资源,大多数的老年人都有丰富的人生经历,见证过更多的社会变迁,他们都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在老年人身上存有数之不尽的知识财富,图书馆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图书馆本身就是为需要知识的人提供各种服务的机构,尤其是针对老年人更要起到教育和引导作用,现阶段,老年人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大,因此就要求图书馆应该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开展特色服务,更好地接待老年读者,应做到:第一,针对老年人不愿意登高的特点,应该在较低楼层开展借、读书室,还应准备老年人的一些常用药品;第二,针对老年人视力差的特点,应该准备一些老年人用的花镜或放大镜;第三,根据老年人不同的知识层次,对这些老年人进行分组,分别指派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对不同层次的老年人进行知识培训,指导老年人写一些回忆录等文章;第四,依据老年人的阅读特点,订一些老年人喜欢的报刊;第五,开展一些健康操活动,使老年人在阅读之余,可以学习保健操,连读书边锻炼身体,一举两得,能够更多地吸引老年人前来;第六,在固定的时间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使这些老年人每天都有事情做,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使这些老年人自动地参加图书馆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使他们的身体得到锻炼。wWW.11665.com
  二、多方合作,共同做好老年人的思想工作。
  在我国范围内,我国政府制订了许多保护老年人的措施和规定,但这些保护制度都是在物质方面的保障,没有过多地涉及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怎样才能调动老年人的工作热情,使老年人也能够发挥自身的主动积极性,参加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当中来,这是需要广大专家学者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有一个例子,在一个大城市,环境治理方面缺少人员,环境管理人员日夜感到头疼,无法解决,后来通过动员城市内的老年人参加环境治理工作,一下子就冒出了近万人的环境治理队伍,这些老年人不怕恶劣的自然条件,臂戴袖章,拿着清扫工具,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街道,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使城市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一跃成为环境治理先进城市。这个例子说明了老年人具有对社会负责,对人类负责的高度责任心。图书馆具有精神引领作用,能够激发老年人的精神热情,使这些老年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三、有效利用老年群体资源,增加地方文献
  老年人群体,指的是在某个时期共同经历过某个重大事件的老年人群,这些老年人群具有崇高的革命主义精神,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时期的奋斗历程,参加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在这些老年人身上,存在很多的可贵之处,图书馆应该把这些老年人的人生经历进行集中整理,形成音像资料,与各级电视台合作,把这些优良的革命传统教育题材的资源进行广泛地宣传,同时也使自身的地方特色资源得到了充实,成为地方文献的一部分,有效利用了老年人的群体资源,图书馆还应采取多种形式,把这些资源在学校、农村、厂矿进行

力地推广宣传,对广大的人群进行革命教育。
  在众多的老年人当中,有很多是专业知识人才,只不过是由于年龄原因退休了,但他们仍然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图书馆应该重视到这一点, 为这些老年人创造环境条件,让这些老年人在图书馆进行科学技术研究,充分发挥这些具有专业知识的老年人的余热,为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与此同时,这项举措也会丰富图书馆的建设,使图书馆收到良好 的收益。
  四、老年人也要有自己的事业,使老年人参加工作
  现阶段的老年人队伍,在社会中分别存在于不同的阶层,从紧张忙碌的工作岗位上退休,身体一下子空闲下来,这些老年人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都无法接受这种现状,图书馆针对这种现象,应该多方举措,帮助这些老年人尽快地适应当前的社会生活,不受以前心理活动的干扰,依据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兴趣爱好,可以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这些老年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并且每个家庭都不相同,这些老年人分别在家庭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图书馆可以进行精神文明、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方面的教育和引导,从而使社会和谐稳定地发展。只有使老年人愉快地工作和学习,才能使老年人感到生活的快乐,就能使整个社会出现欣欣向荣的局面。
  总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应该根据老年人年龄特点及心理特征,重点研究老年人的工作和学习问题,图书馆应该发挥自身多方面的作用,开发老年人的知识资源,从而可以使现阶段的很多人受到教育。社会老龄化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应采取多种措施,慎重处理社会老龄化现象。图书馆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学习娱乐的场所,可以举办多种文体活动,使老年人在其中得到许多快乐,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人类造福。
  参考文献:
  [1]李剑桥.图书馆的尴尬。大众日报,2008(11)
  [2]申诚.图书馆各具特色.文汇报,1997(2)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 图书馆 上海 图书馆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公共工程投资低估的多维度解释
    浅析休谟认识论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公共政策与我国城乡收入及其差距的关联性研…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逻辑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