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议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摘要:军队音乐文化作为先进军事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既有一致性,也有差异性,更有互补性,彼此相辅相成,相互渗透,彼此促进,缺一不可。正确认识并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对于促进部队的全面发展、培养官兵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正确客观地认识和理解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对于部队的建设者和思想政治教育者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也是今后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军队音乐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关系
  中图分类号:g641?摇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15-03
  
  在军队的发展和建设中,军队音乐文化作为先进军事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既有一致性,也有差异性,更有互补性,它们作为部队文化建设和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彼此相辅相成,相互渗透,彼此促进,缺一不可。正确认识并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对于军队遵循教育规律、完成教育目标、促进部队的全面发展、培养官兵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一、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协调一致,相辅相成
  1.文化的“化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有异曲同工之妙。文化在汉语中的释义实际是“人文教化”、“文以化人”的简称,即通过文化教育培养人、塑造人、提升人。从根本上说,人们所受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是文化的教育。在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以及“诗教”、“乐教”、“文以载道”等教化传统。而在西方国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等也也提出了很多关于诗歌和音乐的社会功能的丰富论述。wWw.11665.cOM从广义上讲,思想政治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化本身也蕴含着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的基本功能是“以德育人”,影响和培育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及科学的思维方式等等。不论是“以文化人”,还是“以德育人”,其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以“人”为本的,“化人”的过程其本身就是一个“育人”的过程,“育人”的最终目的也正是“化人”的最终结果,文化本身就是一种思想政治教育,而思想政治教育本身也是一种文化活动。文化的本质在于“精神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在于“人格塑造”,其本质也是相同的。如果说“文化”是一种“软实力”,那么“思想政治教育”则是一种“隐功效”,两者是相通的、是相辅相成的。
  2.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在本质上具有一致性,二者密切联系,相辅相成。具体到音乐文化和军队这个大环境来说,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致性在于它们本质上都属于军队政治文化的范畴,都是为军队政治工作服务的,二者担负着共同的使命,那就是教育官兵、影响官兵和引导官兵,这种功能性的统一必然会使军队音乐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紧密的联系。军队音乐文化不仅可以娱乐官兵的身心,陶冶官兵的情操、丰富官兵的生活、培养官兵的审美情趣,而且还可以塑造完美健康的人格。而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为了培养和塑造官兵的核心价值观。对于军队来说,二者都是为提高部队官兵的思想道德素质服务的,都是为了配合部队中心任务的完成,都是以部队官兵为中心,重视部队官兵的核心价值观的实现和主体作用的发挥,从而实现军队内部的健康良性发展和部队官兵的和谐发展。
  二、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各有特色,相互渗透
  1.从教育的手段上看,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各有特色。军队音乐文化主要通过音乐的感染、艺术的渗透、文化的熏陶等手段,潜移默化地影响和调整官兵的思想行为和营造军营文化氛围;而思想政治教育一般来说,主要是通过谈心、交流、引导、授课、宣讲等教育方式,解决官兵的现实思想问题,形成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意识和精神。
  2.从发生作用的方式上看,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渗透。古代思想家荀子在《乐论》中提出:“夫声乐之入人也深,其化人也凄”,同时也提出:“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生导之以乐而民和睦”。荀子的这些观点和思想充分说明了音乐文化与生俱来的这种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比如具体到我们军人来说,当我们听、唱《当兵的人》这首歌时,不需要官兵坐在小板凳上听思想政治教育课,一样可以欣然明白:“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

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自从离开家乡就难见到爹娘……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一样的青春在共和国旗帜上飞扬”,从《说句心里话》中又很容易产生歌中的共鸣:“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说句心里话,我也有爱,常思念那个梦中的她,梦中的她。”在心灵的碰撞和共鸣中,打开了战士的心扉,接着笔锋一转,歌曲点出了主题,升华了思想:“既然来当兵,就知责任大。你不扛枪,我不站岗,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她?”经过这样的音乐诱导,会油然而生一种军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可以说,一首好歌胜过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通过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特有方式涓涓细流一般流进每个人的心灵深处。而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则是自觉的、有意识的、显性的灌输,是系统的教育和明确的引导。
  三、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取长补短,彼此促进
  1.思想政治教育能指导和引领军队音乐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正确方向。这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为军队音乐文化确定正确、积极的思想基调。具体到军队来说就是要健康向上、乐观积极、矢志不渝、无私奉献、保家卫国、敢打必胜等。同时如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好,就会为军队音乐文化向着先进的军事文化方向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比如抵制和远离一些不良文化、恶俗文化的侵蚀,树立健康向上、高尚纯粹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追求,提高审美鉴别力。
  2.军队音乐文化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军队音乐文化是官兵思想情感和政治教育之间的纽带,可以在无形中艺术地、巧妙地搭起部队官兵内心情感和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桥梁,使思想政治教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空洞乏味的理论说教和政治宣讲,从而有效拓宽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和领域,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比如解放军报上报道的,某基层指导员用“八首歌串讲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就是利用军队音乐文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的一个有益的做法。
  3.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彼此促进,共同发展。实践证明,军队音乐文化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克服思想政治工作处理问题单一化、形式化、模式化,一切从政治出发,兼顾部队官兵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提升不够的缺陷,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途径。通过发挥军队音乐文化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寓教于乐、参与广泛、深受欢迎的特点,有效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也为军队音乐文化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员金民卿所指出的:“思想观念的改变能够带来强大的社会实践性力量,更能释放出强劲的文化创造力。”
  综上所述,军队音乐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着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渗透和彼此促进的关系,共同构成受教育者规范行为和完善思想品德的重要体系。因此,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进一步认识和重视军队音乐文化,通过军队音乐文化潜移默化、寓教于乐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预期目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用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和教育方法来指导和升华军队音乐文化,以保证军队音乐文化朝着我们所希望和所需要的正确方向发展,真正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和效果。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教育 政治 政治 鉴定 政治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政府投资项目中业主的工作重点及方法
    浅议商业楼盘景观环境设计的创新意识
    浅议“子衿”之意
    浅议实务工作中重要性水平的问题
    浅议儒家的“仁”与妈祖的“爱”
    浅议EGP+EOP+ESP模式下的高职高专英语教材建…
    浅议安全质量标准化在煤矿建设中实施程序与…
    浅议芥川龙之介的美学困惑与本雅明的艺术理…
    浅议和谐语境下伊壁鸠鲁伦理思想再诠释
    浅议“忠恕”之道与教育伦理的基本前提
    浅议《1844.年经济学一哲学手稿》中对人讨论…
    成 就 与 不 足——浅议郭沫若的《周易》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