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化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化学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不应弱化

化学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不应弱化

  化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教育的重要课程。初中化学课程标准指出:“化学不仅与公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也是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和能源科学技术的重要基础。是推进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贯彻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的国策能否长期坚持,关键是对国民进行有效的科学教育。初中化学课程标准关于初中化学课程性质论述:“义务教育阶段的化学是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体现基础性。”美国西博格教授说,化学人类进步的关键!可一些地方受高考制度改革的影响,让初中化学教学强行与高考接轨,人为地弱化初步中化学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
  一、化学在中考中的地位不断下降,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终结性考试,与高考性质不同。可一些地方把中考与高考对接,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分值都上调到150分,而物理下调到85分、化学下调到60分。分值下调势必压宿考查的容量,很难按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对学生进行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目标全面考查。
  二、化学实验被严重弱化,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实验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课程标准指出:“在教学中创设以实验为主的科学探究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引导学生观察、实验和交流讨论中学习化学知识,提高学生科学探究能力。”新课程方案中十分重视化学实验教学,几年前一些地方在中考中增加学生物理、化学的实验能力考查,这一举措促进了化学实验室建设,促进了化学课堂教学的改革,促进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如今中考物理、化学分值下调,实验技能考查也不被重视,很多学校的实验技能考试,只是由老师指导学生填写好实验报告,学生进入实验后只是交实验报告,面对实验台上的药品、仪器却一头雾水。wwW.11665.cOm
  三、科学探究被形式化,科学探究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在义务教育化学课程内容中单独设立的主题,旨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突出学生的实践活动。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化学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课程标准中关于学习科学探究的方法“在‘做科学’的探究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现实教学中教师并没有把科学探究落实在“做科学”上,而是停留在“练科学”上。
  四、对化学的关注度明显下降,由于中考化学学科分值下降,社会、家长、学生、学校管理者心目中化学已成为一门边缘化学科,客观上化学学论文联盟http://习远比学习记忆性的文科困难的多,所以学生把主要精力投放在文科学习上。
  几点思考:
  一、中考制度如何改革?中考是基础教育结业考还是高一级学校选拔考?如何定位,这些年一直摇摆不定,有时分两轮考,一轮算结业,一轮算升学,但两轮考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政府、家长负担太重。再如试卷分两卷,一卷作结业评价,一卷作升学选拔依据,两卷考又会增加试卷长度和考试时间。现要又有人提出取消中考,笔者认为在我国目前发展水平,取消中考不现实的。高中分流,教育部门总得提供一比较客观的依据供家长选择。十二年义务教育条件还不具备,中考作为基础教育结业评价的定位还是能被大多数人接受的,按照这一定位,中考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之间的分值差异就不宜过大,同时还可以实行两轮中考,初二时进行历史、地理、生物考查;初三进行语文、数学、外语物、物理、化学、思想品德考试。中考试成绩应由多方面组成:笔试成绩和技能成绩,如外语有口语成绩,物理、化学有实验技能成绩。
  二、化学实验教学应给予足够重视。评价中国教育,大家都说学生动手能力差,创新意识不强,这和我国长期以来不重视实验教学密切相关,在新的初中化学课程标准中把科学探究单独设立主题,让学生在“做科学”探究中发展科学素养。前些年,为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省政府投入巨资扶持苏北农村中学,建起了较高质量的实验室,下拔了药品和成套设备。可是苏北农村中学的实验开出率仍很低。很多仪器、药品到今天还没拆封,实验室水路不通,易损、易耗仪器、药品无法及时补充。原因有(一)、由于编制有限,实验室没有专职实验员和管理者,(二)学生实验是在黑板上,试卷上进行的。年度对实验室考评,看看资料,走访一下学生,而学生是否真的实验,操作能力如何无人过问。(三)长期习惯纸上探究,老师在黑板写实验计划,学生在试卷上猜想和假设,在试卷上做探究、在试卷收集数据、整理资料,在试卷上进行交流、反思。有一种怪现象:真正动手实验的学生考实验时还考不过没有动手实验的学生。
  重视实验教学,一要重视实验室建设,定期补充药品、仪器。疏通实验管道,维护实验器材。二要加强实验室管理,配齐实验室管理人员。三要强化实验室软件建设。四要重视学生科学探究能力评价。当然这种评价也应是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评价。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态度、合作意识、实验数据收集整理、实验结论分析,实验后自我评,同组同学评价,老师评价,综合这些因素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以等第形式进行评价,与中考笔试成绩一起作为初中学生化学学业成绩。
  三、基础教育如何评价?做法一:全面考试,用全面应试教育,促进全面素质提高。初中阶段学习内容都要纳入评范围,中考八年级进行一部分如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九年级五月份进行体育、信息技术、英语口语等中考。六月份在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考试。把多次考试成绩相加,再划定各类高级学校录取线。这种全面考试,只是选拔考试,因为只要学生参加,不论成绩如何都毕业,这样基础教育等于放任自由。目前我国的基础教育现状实在令人堪忧!尤其是农村中学学生连整数四则运算都无法进行,小数除整数必须借助计算器。语文方面应用文能有多少会写?错别字连篇,把大量网络语言应用到作文上。英语虽然现在全民学英语,大有在基础教育中进行洋务运动之势。可学生的英语成绩并不比语文,数学好。我们在实施基础教育时,有时要全面考察,有时又宣称减负。基础教育已经到了无所适从的地步。
  学习评价是教学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良好的评价活动应具有下列特征:关注学生三维学习目标的达成;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并重;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评价方法多样化;评价主体多元化。作为初中学生化学学业评价到少应有三个部分组成:理论考试成绩;科学探究能力考查等第;学习档案袋评价。
  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需要提高全民簇的科学素质,我国家矿难不断,火灾,食品安全问题、环境问题接连出现。这一切除了行政监管不力,道德下滑,笔者认为还与我国基础教育中弱化物理、化学等科学学科教育有着直接的联系。只有科技兴中的战略还不够完整,还应该实施科技治国战略,用科学知识和最新的科技成果来管理国家,国家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毕中华 [标签: 化学 基础 化学 化学 化学 教育论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应强化农广校建设
    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
    构建“三公里教育圈”
    走群众路线 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
    新时期农民教育培训思考
    涉农中专教育送教下乡的四个关键环节
    茶叶化学指纹图谱研究进展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