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从目前情况来看,就新课标而言,关于电学部分新教材与以前的老教材相比突出的特点就是注重探究能力的培养,主要体现在新教材增加了很多实验,相应地新教材对实验仪器、设备的要求与老教材相比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像笔者所在的县级学校,在实验仪器、设备上并不能全部与新增的实验相配套,而且教材中的演示实验也并非个个都十全十美,其中有的实验在取材、原理、步骤、可视度、可信度等方面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不足或缺陷,因此要求教师在授课时精心设计演示的方法,使演示能产生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佳效果。
  一、改进实验装置增强实验教学效果
  现阶段普通学校所具有的实验器材一般使用都比较久,老化较严重,这些器材的使用有时会影响到实验的精确度,甚至会影响到实验的成功与否。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验的取材方面尽量采用就简、就地取材的原则,选择适当的器材,也可通过改进实验装置来做好演示实验的教学工作。例如,我在人教版物理选修3-1教材的《电容器与电容》一课教学中,就是通过改进实验装置来增强教学效果的。
  本节课的内容的传统教学方式是:教师按图1所示,连好电路,做好演示实验,这个实验的好处在于能让学生观察到充放电的电流方向,但是却不能将电容器充放电的现象明确展现给学生。为了解决上述实验所带来的不足,我在教学中改进了实验装置,实验装置电路图如图2所示,改进后实验器材选用为:电源为3个干电池串连的电池盒,3.8v 的小灯泡,0刻度在中间,量程为500ma的灵敏电流计,电容为1000μf的电容器。wWW.11665.com实验时,学生通过小灯泡判断电路是否有电流,通过灵敏电流计指针的左右偏转判断电流的方向,再根据电容器放电的电流方向,确定上极板在充电结束后所带的电性,实验现象十分明显,可操作性更强,能达到更好的实验教学效果。同时,学生通过视觉观察到了充放电的现象,抽象的理论通过简单的实验也就容易理解了。
  二、自行设计实验增强实验教学效果
  1.课本中有一些理论知识并没配有实验,然而即使很简单的理论知识,学生也感到半信半疑,想找到实验依据,学生的这种联系实际的想法,勤于思考的精神是很好的,作为老师应该给予鼓励学生设计实验,并设计一些小实验或自制教具去辅助理论知识的教学。
  例如:在学习“研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关系”时,同学们设计如图所示电路,其中r为定值电阻,r’为滑动变阻器,实验后,数据记录在表一和表二中。
  反馈:读出电流表示数,完成表二。在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时,先用5欧的定值电阻进行实验,使电压表的示数为3v,再换用10欧的定值电阻时,某同学没有改变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合上开关后,电压表的示数将发生变化,此时就应该调节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仍为3v。
  2.在测量某一定值电阻rx阻值的实验中,张同学选定了伏安法进行实验。(1)电路接通后,张同学发现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其接入电路的电阻减小时,电压表的示数也变小了。(2)改正后继续实验过程中,由于张同学的疏忽,做完实验后他才发现,把测量的电流值都写在草稿纸上而忘记填人记录表格中。
  3.一个额定电压是2.5v的小灯泡,其正常工作时通过的电流约为0.3a。小明想测定这个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实验室中有如下器材: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各一个,三个规格为“10ω 1a”“50ω 0.5a”和“1kω 0.1a”的滑动变阻器,导线若干,电源(电压为6v)。
  (1)小明设计了如图a所示电路图,通过分析你认为小明应选用规格为_____的滑动变阻器。
  (2)图b已连接了部分电路。请你根据图a所示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
  (3)请你帮助小明在下面画出记录一只小灯泡实验数据的表格。
  (4)小明正确选择了滑动变阻器,将图b的电路补充完整,闭合开关,发现灯泡不亮,任意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不变(示数不为零)。
  通过以上设计,使学生更进一步深刻掌握了电学知识,又达到动手动脑目的。
  总而言之,在演示实验教学中可以采取改进实验装置、改进教学方法、设计小实验、自制教具等措施使枯燥的理论教学形象化、生动化,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促进学生对奇妙的物理知识去学习去探索,学生的学习成绩也随之提高,教学效果也就得到很大提高。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胡晶 [标签: 物理 电学 物理 电学 电学 高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