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初中一年级数学教学做好启蒙

初中一年级数学教学做好启蒙

  在我们贫困地区的农村中学,学生成绩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而分化最严重的学科就是数学,初一数学成为分化的起点。提高学生素质,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数学教学的特点。初中阶段是中学打基础的阶段,也可以说是中学阶段的启蒙。初一数学是基础的基础,打好这个基础,启好这个蒙,对减少两极分化、开发智力、发展思维、培养人才之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如何做好启蒙?
  一、学习课标,钻研教材,把握课标要求
  课标和教材是进行教学的准绳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依据,认真学习课标,体会课标要求,钻研教材,掌握教材的来龙去脉,才能站到高处,纵观全局,看到教材的地位和作用,做到主次分明,知道重点是什么、难点在哪里、基本训练要训练什么、达到什么程度,否则便是学生苦于做题,教师忙于补漏。初中一年级教学的主要内容是有理数,整式的概念和运算,一次方程和一次不等式的概念、解法和应用。概念是指导,运算是重点,应用是归宿,正确迅速的运算、准确的表达是基本训练的要求。
  例如“有理数”一章,从相反意义的量引入负数是本章一切概念的出发点,也是有理数运算法则的依据;培养学生正确迅速的运算能力是这一章的重点。有理数区别于小学认识的数的根本点就在于正负号,有理数计算中比小学计算增加的内容只是符号的处理,因此对正负数的处理就成了本章的主要矛盾。它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把握住这一点,把劲用在这里,才能缩短学生的认识过程,培养能力,提高学习效果。WWW.11665.COM
  二、铺好阶梯,循序渐进,促进认识的深化
  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总是要经历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从单一到综合这一过程。认识过程既不能割裂,也不能随意跳跃,学生学习数学也必须遵循这一规律。教师在其中起着引导作用,不能用教师的认识去代替学生的认识,教师的责任是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这一认识过程。铺好阶梯是顺利完成这一认识过程的好办法,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是登上新阶梯的基石,所以有经验的教师在刚接到初一时就会利用各种形式填平补齐小学的四则运算,然而再集中精力解决正负号的意义和应用。
  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于掌握学生认识过程的火候:简单的多了,泛而无味,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过渡得快了,一部分同学认识跟不上,又会造成两极分化。这个火候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和经验的积累。
  三、分散难点,前呼后应
  数学中的概念都是具体概念的概括和发展,抽象思维也是具体思维的延伸。因此对具体的感性材料的研究要注意逐渐揭示同类材料的共同属性,引导学生从现象出发看到本质,这是培养学生抽象思维的主要方法,也往往是处理教材难点的方法。例如:字母表示数在课本中的篇幅并不大,但内容十分重要,它直接影响到列方程解应用题的代数式恒等变形部分的学习,因此在教学中要讲明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和必要性,包括表示哪些数、怎样表示。又如:“两个偶数的和一定是偶数”是一个不难理解的事实,学生常常是用具体的数去做验证,这样是不够的、不严密的,应该用一般式进行表达和推证。
  (1)要掌握这种数的规律(它的必要条件是被2整除)。
  (2)要给以表达规律的数学形式(令n表示整数,2n则是偶数)。
  (3)要开始认识有关简单变形的证明:两个偶数2n、2k,其和是2n+2k=2(k+n),则证明了其和是偶数。借此不仅说明了字母表示数的目的性、简明性,还可以说明字母表示是表示数的一般规律,它具有任意性,一旦任意取定后又具有确定性。
  为了加深对字母表示数的认识,加强对列代数式的练习是个很好的巩固提高的措施。代数式是字母表示数的自然结果,字母表示数又是数学语言符号化、形成代数式内容的具体表达。如果对重点、难点教材采取交错伏笔的办法,即可分散难点,前后呼应,使学生的抽象思维自然形成。在讲有理数这一章时,可为字母表示数留下

伏笔;在讲字母表示数时,可为列方程解应用题留下伏笔。
  四、指导看书,因材施教,提高自学能力
  通过教学提高学生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学生的学习能力往往和学习方法是否得当是密切相关的。上课只记忆最后得到的结论,而不注意从问题的分析中得到思想方法的提高;课上只记录黑板上成行成文的内容,而没有抓住解决问题的关节点;课后满足于完成书面作业,而没有深入课后复习……这都是不会学习的表现。教师要从一开始就注意指导学生预习、听课、记笔记、复习以至小结、归纳,特别是要指导学生看书。课本是学生不会说话的老师,看书是探求知识的重要渠道,教会学生看书就等于交给学生一把探求科学宝库的金钥匙。
  让学生看书复习不能一般号召,不但要做到必要的检查,重要的是指导他看什么、怎么看。对概念要理解它的本质,会叙述,会举例,会应用;对运算法则要知道怎么归纳出来的,并能亲自推导一遍;对例题要亲手演算一遍,力求从理论和方法上搞清楚……总之一句话,对书上讲的不仅要想清楚是什么,还要探讨为什么。
  数学启蒙,应该是思维方法的启蒙,这是主要的、根本的。教学不仅是传播知识,还要通过传授知识培养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玉 [标签: 数学 初中 数学 数学 初中 数学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生物学中的识图教学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小学一年级数学启蒙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超级稻—再生稻—芥菜—花椰菜”一年四熟…
    新课改理念下初中生物教学探讨
    初探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谈初中物理电学内容教学策略
    探讨初中物理电学中控制变量法的实际应用
    浅谈初中物理电学知识的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