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扁桃品种花期和天然结实率调查研究

摘要:通过对5个扁桃品种的开花物候期、不完全花比例及天然结实率进行调察研究,结果表明:扁桃树开花相对集中在4月中旬,持续约9~10 d;不同品种之间完全花和不完全花比例差异很大,完全花比例最高的为纸皮巴旦(90%),其次为5号巴旦(80%),最低的为桃巴旦(27%);不同品种间败育花比率差异大;不同品种不同类型结果枝的花器官及自然结实率有所不同,不同品种的扁桃,其长、中、短、花束状果枝的不完全花比率高低存在差异。 
关键词:扁桃;花期;结实率;新疆轮台 
  扁桃又称巴旦姆、巴旦杏,商品名为美国大杏仁,为蔷薇科季亚科桃树扁桃亚属落叶乔木,是世界著名的干果树种和珍贵的木本油料植物。我国的扁桃主要产于新疆喀什地区[1]。扁桃营养丰富,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一种极具开发潜力的果品资源[2-3]。扁桃多花少果,坐果率低一直是影响扁桃产量的主要问题之一。该试验对5个扁桃品种的开花物候期、不完全花比例及天然结实率进行研究,以为今后生产中推广自然结实率较高的扁桃品种提供基础数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点 
  试验于2010年4月在新疆农科院轮台果树资源圃进行。 
  1.2试验材料 
  供试材料分别为纸皮巴旦、桃巴旦、双仁巴旦、17号巴旦、5号巴旦5个新疆优良扁桃品种。树龄15~17年,树势健壮,生长结果良好,管理水平中等。 
  1.3试验方法 
  1.3.1开花物候期观察。WwW.11665.COM参照扁桃的物候期观察项目及标准:初花期(全树5%的花开放)、盛花期(全树25%的花开放为盛花期,全树75%的花开放为盛花末期)、落花期(全树5%的花正常脱落花瓣为落花始期,全树95%的花脱落花瓣为落花终期),对供试扁桃品种进行开花物候期观察。 
  1.3.2花器官及自然结实率调查。在花期于每个品种随机选取100朵花,调查花器官各形态特征的比率:雌蕊高于雄蕊;雌蕊和雄蕊等高;雌蕊低于花药、高于花丝着生处;雌蕊退化(雌蕊低于花丝着生处或未发育)。前2种花为完全花或可育花,后2种则为不完全花或败育花。 
  每个品种从树体上部至下部随机选取长果枝(30 cm)、中果枝(15~30 cm)、短果枝(5~15 cm)和花状果枝(<5 cm)各10枝,挂牌,调查各类型枝条的不完全花比例及其着生部位。落花后2周调查各枝条的自然结实率。 
  2结果与分析 
  2.1开花物候期观察 
  由表1可以看出,扁桃树从初花期到落花期持续9 d左右,且双仁巴旦比其他品种早开花2~7 d。扁桃开花期相对集中,在4月中旬持续9~11 d,品种间差异不大,花期基本相遇,落花期2~5 d。对不同扁桃品种开花物候期观察表明,开花各时期持续的时间长短受当时天气状况和园中相对小气候影响很大。如桃巴旦在进入落花期时气候下降幅度较大,致使落花持续时间相对较短。
 2.2花器官调查 
  由表2可以看出,不同品种之间完全花和不完全花比例差异很大。完全花比例最高的为纸皮巴旦,达到90%;其次为5号巴旦,达80%;最低的为桃巴旦,仅为27%。不完全花率不仅品种间有显著差异[4],在不同地区的同一品种间亦有差异,同一品种同一株树的不同部位和不同枝条间也有明显差异[5]。一般是树体下部的不完全花率高于上部,内部高于外部,长、中果枝高于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树势健壮的低于树势弱的,幼树和老龄树高于壮年树。可见扁桃树不完全花的比率与品种遗传特性、树势、营养条件、环境因素等密切相关,在采取提高完全花比例措施时应全面考虑。 
  2.3不同类型结果枝的花器官及自然结实率调查 
  由表3可以看出,所有供试品种不同类型果枝的花器观发育状况及不完全花比例不同,自然结实率也有显著差异。从果枝类型看,长果枝、中果枝的不完全花多,所占比例高,主要着生在枝条基部和上部,这2类枝自然结果率也相对较低;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的不完全花比例较低,自然坐果率比长果枝和中果枝高,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发育的花越多,不完全花数就越多。 
  3结论与讨论 
  各扁桃品种花期在4月中旬,持续9~11 d;纸皮巴旦的不完全花率最低(10%);5个扁桃品种不同类型果枝的不完 
  全花率从高到底的顺序总体是长果枝>中果枝>短果枝>花束状果枝。有研究认为,这是因为花粉大小和形态在不同生态条件下比较稳定,而雌蕊败育率和花粉萌发率受环境条件的影响较大所致[6]。另有研究发现

,不同品种的不完全花百分率和自然结实率之间都不存在显著性相关关系,而对此则需要进一步研究。 
  4参考文献 
  [1] 吴燕民,武延安,吴彦祥,等.扁桃研究新进展[j].甘肃农业大学学报,1996,31(1):86-92. 
  [2] 刘丽,何勇,王占和,等.扁桃价值综述[j].安微农学通报,2007,13(5):68-69,26. 
  [3] 张建成,屈红征.扁桃的栽培利用及其发展前景[j].河北果树,2004(1):4-5. 
  [4] 张晓强,郝海静,杨华,等.提高杏坐果率的试验初报[j].河北果树,2007(3):46-47. 
  [5] 杨恒,魏安智,杨途熙,等.日光温室栽培对杏花及果实发育的影响[j].西北植物学报,2003,23(11):1932-1936. 
  [6] 梁立峰.果树栽培学实验实习指导[m].2版.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扁桃 风信子 扁桃 扁桃 大理石 向日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苹果抗寒新品种金苹的选育
    苹果早熟优良新品种夏佳的选育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石榴大粒晚熟新品种霜红宝石的选育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胡萝卜品种“坂田7寸”
    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密云县夏季半覆土地栽香菇品种筛选试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