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如何提高上市草莓质量

原文作者:佚名

  1 坚持轮作换茬。草莓在大棚(或温室)内重茬种植,各种病害会逐年加重。因此必须坚持轮作换茬,一般每1~2年换茬一次,尽量避免重茬种植,以减轻病害,减少病果、畸形果。
   2 施足腐熟农家肥。多施农家肥,不仅能够促进草莓稳健生长,多开花、多坐果,还能增大果个,提高果实的含糖量和着色度,改善草莓的外观、风味。一般在整地前,每亩均匀撒施充分发酵腐熟的鸡粪2000~2500千克,优质三元复合肥50千克。如果农家肥不足,也可在整地后开沟施肥,然后起垄栽苗。
   3 高垄覆膜栽培。此法不仅可以避免果实直接与土壤接触,保持果面清洁,缩短草莓果实与棚膜水滴间的接触时间,降低空气湿度,减轻灰霉病发生,同时还利于提高地温,增强地表散射光,促进果实着色。一般在起好主沟(兼作走道)基础上,按80厘米远开沟施肥起垄,垄面宽60厘米,高20~30厘米,整成龟背型,覆盖80厘米宽强力超微膜,膜边用细土封严。
   4 选用适宜品种。大棚(或温室)促成栽培,应选择低温条件下开花多、花粉量大、果实大而整齐、着色好、含糖量高、酸味淡、畸形果少的草莓品种,如丰香、鬼奴甘、明宝、千禧、莓宝1号等。秋香、宝交早生、全明星等品种,在低温寡照条件下花粉量少、畸形果多,应配植春香、达娜等,通过授粉减少畸形果,提高大果率。此外,还应注意挑选根系发达,抗病力强的无病壮苗移栽,这样生产出的草莓,才会个大、质优、高产。[论文网]
   5 科学调控棚温。wWw.11665.cOm大棚(或温室)内温度过高,会缩短草莓果实生长发育时间,使果实变小。因此,在避免受冻情况下,应尽量将棚温调控在适宜范围。草莓开花期,棚温白天控制在22~25℃、夜间保持8~10%;果实膨大期,棚温白天控制在20~24℃、夜间保持6~10℃。
   6 设法增加光照。草莓开花前2周至开花期,如果光照不足,会影响其授粉受精,导致畸形果增多。果实着色期如果光照不足,则会出现色泽较差、味道变淡等问题。因此,应在保证大棚(或温室)内温度适宜前提下,尽量设法增加光照强度。其具体措施,一是棚外的草苫或保温被,要早揭晚盖;二是在大棚内北侧,增挂反光幕;三是光线较弱的阴雨天,应打开棚内照明设备增光。
   7 保证水分需求。草莓开花结果期对水分需求增加,应保证水分供应充足,否则会影响授粉受精和果实膨大,导致果实偏小、畸形果增多。为控制大棚(或温室)内湿度,最好在垄面中央安放滴灌带,再覆盖地膜,采用膜下滴灌。
   8 严防病虫为害。大棚(或温室)栽培草莓,尤其要注意病害防治。由于草莓开花期间喷药易诱发畸形果,因此应尽量抢在开花前施药,减轻花果期病害。如果在棚内用蜜蜂辅助授粉,喷药前须将蜂箱搬至棚外,施药后1周再移入棚内。
   9 实施叶面喷肥。草莓开花结果期,对肥料需求也明显增加。为促进生长,提高产量,改善品质,除根部施肥(可结合滴灌进行)外,还应采取叶面喷肥。一般用爱多收、天达2116等叶面肥,加0.3%的磷酸二氢钾喷施,每10天左右喷一次,连喷3~4次。
   10 人工辅助授粉。大棚(或温室)内栽培草莓,气温低、昆虫少、通风差、湿度大,草莓花药开裂缓慢,或花药虽开裂,花粉却不易飞散,导致开花但不能授粉,畸形果明显增多。为减少畸形果,可在草莓开花后,趁叶片较干燥时,用小型鸡毛掸子轻扫花朵,实施人工授粉。有条件的,把专门用于授粉的蜂群移入棚内,利用蜜蜂授粉效果更好。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草莓 质量 草莓 草莓 质量 草莓 草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