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油菜病虫害及防治技术

油菜病虫害及防治技术

  一、油菜病害及防治技术
  1.油菜菌核病
  油菜菌核病俗称麻秆、白秆等,是油莱主要病害之一,不仅影响产量,而且使油菜品质、含油率下降。
  1.1症状
  从苗期到成株期均可发病,以开花后受害较重。茎基部发病较常见;叶片、叫柄、角果都可受害。先在近地叶柄或叶片出现病斑;病斑初期为圆形、褐色、水渍状,后转为青褐色,茎基部病斑由褐色变白色,有光泽;高湿时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织软腐,表现有棉絮状白霉;干燥后,破裂如麻丝。受病茎秆易开裂、折断、倒伏,髓部变为空心,有白霉及鼠粪状黑色菌核,引起全株枯死。角果受害,褐色变白,种子瘦秕,内生细小菌核,略大于菜籽,深黑色。
  1.2防治方法
  油菜菌核病的防治采取农业措施与药剂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效果较好。
  1.2.1农业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2.1.1油菜与小麦等实行三年以上轮作。
  1.2.1.2秋深翻将菌核深埋人土10厘米以下,虽能萌发,但不能顶出土面,减少侵染。
  1.2.1.3选用抗病品种。
  1.2.1.4合理施用氮肥。掌握好油菜各生育阶段的氮肥施用比 例,避免油菜开花结荚期贪青倒伏或脱肥早衰,适当配施磷、钾肥及硼、锰等微量元素。
  1.2.1.5花期及时摘除植株中、下部病、黄老叶1~3次,拾出田外处理。
  1.2.1.6油莱收获后,拔除残茬,连同脱粒后的残秆及果壳集中沤肥或烧毁,可减少作为来年侵染源的菌核数量。wWw.11665.cOm
  1.2.2药剂防治:重点是长势好的油菜地,密度较大的或连作旱地。油菜花期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每公顷1125克(每亩75克)或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每公顷2.25公斤(每亩150克),兑水l125~1875公斤(亩兑水75~125公斤)喷雾。喷药时间应掌握在盛花期叶病株率达10%以上,茎病株率在1%以下时进行,喷药部位重点放在植株中下部茎叶和地面。
  2.油菜霜霉病
  油菜霜霉病以白菜型油菜受害最重,在高寒阴湿地区或多雨年份发生较重。
  2.1症状
  油菜霜霉病危害叶、茎、花及花梗等。在叶片上,正面初生淡黄色斑点,后成黄褐色,受叶脉限制,病斑呈不规则形块斑;叶背面病斑处产生霜状霉层。病情由下向上发展,底叶先变黄色枯死。抽薹后,茎薹和花序被害,花梗及顶梢膨肿肥厚,形成“龙头”状,表面密生白色霜状霉层。花色变深,不能结实,逐渐萎缩,最后枯死。茎上病斑为黄褐色或黑褐色,形状不规则,上生霜霉状物。
  2.2防治方法
  发病初期喷500倍液的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有很好的防效。喷药次数依病情而定,重病田应多喷1~2次,间隔7~10天。
  二、油菜虫害及防治技术
  1.油菜茎龟象
  油菜茎龟象,俗称油菜象鼻虫,是青海省油菜上的主要害虫。
  1.1症状
  主要以幼虫在油菜茎秆基部钻蛀为害,造成茎杆空心,茎基部膨大,分枝丛生,扭曲变性,崩裂,严重影响油菜产量。其成虫危害叶片和茎皮。
  1.2防治方法
  1.2.1药剂拌种:每公顷用5%甲拌磷颗粒剂22.5~37.5公斤(每亩1.5~2.5公斤),同油菜种子、种肥混合均匀,—同条播;或用60%3911乳油100克拌i公斤种子,晾干后条播。使幼苗吸药带毒,防治茎龟象危害。
  1.2.2在油菜蕾薹期前,用10%氯氰菊酯乳油每公顷450毫升(每亩30毫升),或48%乐斯本乳油每公顷900毫升(每亩60毫升),兑水750公斤(每亩兑水50公斤)进行

喷雾,可杀死成虫,减少产卵量,共喷2~3次,间隔7天。
  2.黄条跳虫甲
  黄条跳虫甲,俗称“土虼蚤”,主要危害油菜、甘蓝、白菜等。
  2.1症状
  成虫危害叶片,造成细密的小孔,使叶片枯萎,并可取食嫩荚,影响结实。幼虫蛀害根皮成弯曲道,使植株生长不良,影响产量和品质。在干旱年份发生量较大,严重时造成毁种,损失极为严重。
  2.2防治方法
  以药剂防治和农业防治为主。
  2.2.1条播时采用5%甲拌磷颗粒剂,每公顷用量22.5~37.5公斤(每亩1.5~2.5公斤)与种子混和条播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2.2.2在幼苗期用2.5%敌杀死乳油每公顷210毫升(每亩14毫升),10%氯氰菊酯乳油每公顷300毫升(每亩20毫升),兑水750公斤(每亩兑水50公斤),于晴天中午喷雾,每隔7天喷1次,喷2~4次。
  2.2.3农业防治主要是在播前清除田间杂草、枯叶,消灭该虫的越冬场所;与非十字花科作物轮作;播前深耕或灌水,苗期增施肥料,促进幼苗生长健壮;也可用草木灰在油菜出苗期,早晨露水未干前进行撒施,具有一定的防效。
  3.油菜露尾甲
  3.1症状
  以幼虫和成虫危害油菜的花蕾和嫩荚,使花蕾提早凋谢,不能结实。
  3.2防治方法
  在油菜开花前,成虫集中在杂草花上危害时,或在大量成虫侵入油菜田而未产卵时,用10%氯氰菊酸乳油每公顷600毫升(每亩40毫升)兑水750公斤(每亩兑水5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隔7天喷1次,共喷2次,可获良好效果。另外,适时早播;尽量避免晚熟品种与早熟品种邻近播种;清除田间杂草,可减少露尾甲的入侵机会;春秋两季机械深翻灭茬,均可减轻危害。
  4.甘蓝夜蛾
  甘蓝夜蛾,又称地蚕虫或夜盗蛾,以幼虫危害,食性很杂。
  4.1症状
  刚孵化幼虫均群集叶背,夜间取食,只啃食植物叶肉,残留表皮,呈“小天窗”状,到2~3龄时逐渐分散,取食不分昼夜,食叶成孔。到4龄以后,白天潜伏在叶下、地上或根际土块下,夜间出来暴食,取食叶肉、花蕾、嫩荚。
  4.2防治方法
  4.2.1农业防治法:秋收后机械深翻,可直接杀死越冬蛹,或被深埋的蛹不能羽化出土,可大大降低来年的发生基数。
  4.2.2当幼虫成群迁移时,应开沟封锁。沟形要下底宽、上口窄,在沟里撒6%的林丹粉,可将幼虫集中消灭在沟里,然后填土掩埋。
  4.2.3化学防治:在作物茂密的田块,应及时检查,争取在幼虫进入暴食期前(最好在3龄前)用10%氯氰菊酯乳油每公顷600毫升兑水750公斤(每亩用40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间隔7天再喷1次。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童有胜 [标签: 病虫害防治 技术 病虫害防治 技术 防治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
    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思考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夏玉米主要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
    科学利用肥料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也谈农作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镇赉县水稻办举办“水稻病虫害防治”阳光工…
    浅谈油菜的主要病虫害症状及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