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天然林资源经营现状及对策
摘要针对四合天然林资源保护区基本情况和经营管理情况,认真分析了森林生态建设制约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为搞好四合天然林经营整顿打好基础。
  关健词天然林资源;经营现状;制约因素;对策建议;四合林场
  
  四合林场是凉山州西昌市林业局的下属基层单位,管辖区域林业用地面积3 938.3 hm2,其林分起源于人工林,权属国有,是1959年5月至1965年飞机播种造林的成功典范。树种以云南松为主,配以少量华山松、蒙自桤、马桑等。林区位于西昌市城周西北角的二半山区和高山区,东河、西河流域贯穿全境,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林禁伐,四合飞播林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管理,肩负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建设生态西昌、绿色西昌的重任。林场工作以开展植树造林、护林防火、森林资源管护为主,充分发挥了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四合天然林资源保护区概况
  1.1四合天然林区社会基本情况
  四合林区管辖区有小庙、四合2个行政乡,幅员面积89.4 km2,农业人口8 879户,32 633人。其中四合乡是彝族乡,农业人口2 404户,9 751人,有85%的人员分散居住在飞播林内。据2009年统计资料,四合乡耕地面积308.33 hm2,人均不足333.34 m2,其中237.53 hm2的旱地产量不稳定,且分散、不固定。用电量只能解决照明,不能满足生产生活能源。林区农户靠采集飞播林内松针、松果、枯立木、风倒木、紫茎泽兰、车桑子等植物作燃料。wWw.11665.COm
  1.2四合天然林区自然概况
  四合林区系川西高原林区,居凉山州腹心之地,地理位置为东经102°13′34″~102°18′,北纬27°54′~28°0′,海拔1 634~2 458 m,平均坡度在26~35°之间,最大坡达65°以上。降水分布不均,每年11月至翌年5月下旬,降水量不足全年10%,在这半年多时间里,常刮5级以上的干热风,4~5级的高火险天气达100 d以上,易引发森林火灾。林区生态脆弱,水土流失,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比较突出。林区主干道缺乏维护经费多年失修,道路损毁严重,路网密度低,林区保护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1.3四合飞播林资源现状
  四合林场经营管理面积为2 631.8 hm2的云南松飞播林,树龄51年,平均树高14 m,平均胸径16 cm,郁闭度0.4~0.6,总蓄积量558 728.4 m3,树冠单层,林下植被有山茶、杜鹃、称杆木、蕨类等,呈团状或单株分布。郁郁葱葱的飞播林改善了西昌城区的生态环境,减少了水土流失,净化了空气。林区内的药材、磨菇、野鸡、斑鸠、野猪等野生动植物不断繁衍增多,林区群众种植业和畜牧业得到发展。据统计,四合全乡每年能采集磨菇11 t、蕨菜10 t、松针落叶940 t,为林区群众提供丰富的林副产品,收入可观。飞播林成为西昌市航天城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是当地群众赖以生存的绿色宝库。
  2四合天然林资源保护区经营管理情况
  1998、1999年先后实施“天保、退耕还林”两大工程以来,四合除了保护好原有的飞播林资源外,还完成了天保工程公益林造林任务329.53 hm2、封山育林面积252.07 hm2,指导辖区内2个乡政府完成退耕还林面积836.3 hm2。西昌市周边植被恢复迅速,水土流失得到改善,生态效益显著提高,同时推动了辖区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建成了以桉树为主的速生林基地,培育了以花椒为主的经济林特色基地。有的农民种植青花椒1年收入高达6万元/hm2。农户从林业产业发展中受益,提高了造林积极性,促进了生态环境建设健康发展。
  四合林场采取多种形式造林,大力开展宜林荒山植树造林工作。前期绿化荒山是通过国社合造、林场自有资金、个体承包等投资形式植树造林,完成造林面积280 hm2。1998、1999年天保、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后,改为由国家投资造林,四合林场在天保公益林、封山育林、油橄榄产业林、血防工程抑螺防病林等项目工程的推动下,按照西昌市城周可视范围的造林规划,完成坡耕地、宜林荒地、林间空地造林绿化任务1 165.83hm2,使建设生态西昌、绿色西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了显著成效。
  3四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区制约因素
  西昌市四合林场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两大工程以来,停止森林间伐生产,重点保护现有森林资源,不断提高宜林荒山、林间空地、坡耕地的工程造林质量,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然而,看似郁郁葱葱的飞播林资源,却存在一些不利因素,阻碍了林业科学发展的进程[1-2]。
  3.1人口增长,引发土地和森林资源问题
  林区居住的农村人口增长过快,引起土地和森林资源的重新分配,增加对薪材和其他林产品的需求,使森林面积减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3.1.1人口众多,耕地面积少,造成国有林地被侵占、被蚕食现象日趋严重。四合林场1980年建场时,四合乡农业人口为2 550人,耕地面积285.33 hm2;2000年农业人口5 772人,耕地面积168.2 hm2;2009年农业人口有9 751人,耕地面积308.33 hm2。目前,四合乡人均耕地不足333.34 m2,人均年收入不足2 500元。林区交通不便,农户生活条件差,经济、文化水平落后,种植农作物方式传统、落后,对土地的依赖性很强,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后,坡耕地停止耕作,多数农户又重新开垦宜林荒山,甚至毁林开荒。四合林地资源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坏,查处乱占林地的林政案件多、难度大。
  3.1.2四合林区农村修建房屋用材,生产生活能源离不开林区资源消耗。林木被破坏程度随着林区人口的增加而加剧。据四合乡2008年底统计资料得知,四合乡每户每年以最低烧掉1 000 kg木材(折合材积为1m3)计算,全乡每年最低要消耗林木资源2 800 m3。加上林区农村修建房屋所需木材,增加了林木资源的消耗量。
  3.1.3林区无序,流动人口增加,使非法买卖房屋、非法转让土地现象普遍,更加重了林木、林地的消耗程度。截至2008年12月底,四合乡无序流动人口为2 521人。早在1997年,四合乡政府与四合林场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联合开展林区内禁止乱搬乱迁的专项整治行动。多年来从没停止对林区无序流动人员进行清理工作,虽采取了劝迁、拆房、强制迁出、联合执法等各种措施,清理无序流动人口工作因当地群众参与非法买卖房屋、非法转让土地,涉及人多面广、有内外勾结、利益均沾等复杂因素,导致清理整治工作难度大、收效甚微。
  3.2治理与破坏生态环境的局面并存
  四合乡人多地少,城镇化水平低,第二、三产业比重很小,主要从事农业生产,耕地是获取收入的最主要来源。1999年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来,四合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783.75 hm2,坡耕地植被恢复凸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实施退耕还林1个周期后,农户发现退耕还林种植的直干桉等一些树种产出的经济效益低,不能满足生活需求,他们大多数人文化水平低,不懂汉语,不懂技术,外出打工不容易。所以,退耕后又复耕,更多农户开垦国有林地种植农作物。四合林区的林地与耕地相邻交错,无固定界线,耕地无承包合同,土地的权属问题难以界定,林地矛盾纠纷较多,林业执法力量薄弱,所以出现了耕地越退越多的怪现象,四合乡耕地面积原有285.33 hm2,退耕还林783.75 hm2后,现在仍有耕地面积308.33 hm2。林场职工巡护常常发现开荒能及时制止,象征性地进行经济处罚,已经改变不了国有林地资源税减现状,林地和耕地矛盾不断加剧,生态环境边治理边破坏的局面亟待扭转。

  3.3森林火灾隐患多,护林防火任务重
  1995年林场停止抚育间伐的生产任务,林下可燃物数量逐年增加(林内枯立木、风倒木较多,地面含油脂的松针落叶积累较厚),一旦引发山火,不易扑救。西昌冬春季节风干物燥,火险期长,林区居住群众多,活动频繁,防火期内野外烧烤、烧火土等生产生活用火引发的山火占主要因素。人为野外用火对林区资源的破坏也是一大威胁。
  3.4办案条件差,执法环境落后,力量薄弱
  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在林区宣传普遍,人人皆知,但大多数人守法意识淡薄。如四合乡自1999年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全乡因人口增长过快,坡耕地大多退耕还林,余下的口粮地面积减少,5个行政村24个村民小组,就有4个村20个村民小组家家户户存在侵占、蚕食国有林地毁林开荒的违法行为。长期以来,在以人为本的社会环境下,对山区贫困地区的偷砍盗伐、侵占蚕食国有林地、毁林开荒等违法行为的经济处罚无法实施到位。虽具备物证、人证、当事人询问笔录等相关办案资料,但难以对其依法办理,即使将情节严重的违法者上交市林业公安分局,仍不能有效震撼违法行为发生,导致偷砍盗伐、毁林开荒等林区违法犯罪更加肆无忌惮。林区执法只教育不处罚,软弱无力,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很被动。
  4对策建议
  4.1政府高度重视,维护国家林业法律法规的权威性
  控制全乡人口的增长速度,杜绝无序流动人口迁入林区,对已迁入的无序流动人口劝迁其回原住地,在本地不予落户。不断提高村、组干部文化水平、执政水平。一如既往地配合林业部门开展经常性的、形式多样的爱林、护林宣传活动,教育村、组干部不参与非法转让林业用地,不接受无序流动人口迁入林区,对违法分子不说情、不包庇、不袒护,带头当好林业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者和执行者。乡政府要提高林区群众的守法意识,奖励守法护林户优先享受各级政府的惠民、扶持政策,对拒不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的违法者按村规民约给予严厉惩处。对村、组干部参与非法转让林业用地、私下接受无序流动人口而获取违法所得的行为,要及时撤职查办。
  4.2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积极支持本乡非农产业的发展
  4.2.1将农民的收入渠道从耕地上转移开来,降低农民对耕地的依赖性,最大限度地减轻森林资源消耗压力,从而解决四合林区森林锐减和生态危机现状[3-4]。把投资少、见效快、覆盖面广、效益高、能尽快提高林区群众收入、密切联系千家万户的种养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产业开发的重点。利用山区的资源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展现彝族特色的餐饮文化,使优质产品打入国内外大市场,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积极发展“公司加农户”经营模式和订单农业。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进一步搞活流通,逐步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生产格局。通过产业化扶贫,使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4.2.2西昌市生态建设工作中,四合乡要选择适生树种如直干桉、青椒、樱桃、梨、枇杷、核桃、板栗等营造相对集中成片的用材林、经济林果林,保质保量完成辖区内可视范围坡耕地退耕还林、油橄榄产业林、血防工程抑螺防病林等工程项目造林和四旁植树造林任务。争取项目资金,努力在2012年前完成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创建任务。利用创建生态乡村的契机改变贫困落后现状,改变村容村貌,走上一条具有特色的生态建设之路。
  4.3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保障防火措施的落实
  林场无任何生产收入,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改善林区道路损毁严重、保护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定期对林区进行卫生抚育,清理风倒木,除去紫茎泽兰,有利于山火发生时能及时、容易扑救。继续搞好西昌市森林防火责任制的监督考核工作,坚持做好“森林防火两项制度”,即村民专职巡山护林制度和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的落实。消除防火期内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的隐患,有效做到发生山火能打早、打小、打了。
  4.4林业部门联合、交叉执法
  集中整治林区违规修建房屋、侵占林业用地、偷砍盗伐林木等违法行为。建立现有农耕地、林业用地、林区住宅信息库,划定林区红线,固定耕地,注明四至边界、坐标位置,颁发证书。禁止在陡坡地段修建房屋,开垦荒地。对违法情节轻、数量少的采取教育宣传与经济处罚相结合的手段进行必要的林政处罚。对涉案金额大、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保证林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公正执法的正常执法秩序。
  5参考文献
  [1] 王北平,王文波.国有林场发展林业产业的思路与对策[j].陕西林业,2008(6):16.
  [2] 韩双生.保护天然林资源的基本思路[j].21世纪:理论实践探索,2009(12):91-92.
  [3] 马静.对保护天然林工作的几点建议[j].商情,2009(31):106.
  [4] 陈悦,蔡青山.谈九江市保护天然林资源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09(22):21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定华 王建林 [标签: 资源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森林资源资产价格评估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天然气测井解释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分…
    保护森林资源 改善生态环境
    依托森林资源优势促进林业产业发展
    天然草场土壤、牧草中重金属含量对放牧家畜…
    人工自然的发展对天然自然的影响研究
    加速开发和扩大经济林资源提高陕北林业
    基层林业站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现状及建议
    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在林业工作中的应用
    扁桃品种花期和天然结实率调查研究
    浅议三界林场森林资源现状及发展对策
    浅谈朱溪镇毛竹林资源现状及培育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