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试论大庆市奶牛生产风险规避对策分析
                             作者:单忠纪 黄平平 贾永全 

   论文 摘要:奶牛生产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在其运行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会产生各种相应的风险。本文通过分析大庆市奶牛生产的现状,探讨了大庆市奶牛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及其产生的影响后果。在此基础上,结合大庆市奶牛生产的实际情况和我国未来奶牛生产的 发展 趋势,提出了相应的风险规避措施,以期为大庆市奶牛生产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的 参考 。
  论文关键词:大庆市;奶牛生产;风险规避
  近年来,国家制订和实施了一系列的促进发展奶业的政策和举措,使我国奶牛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奶牛生产在推进农业与 农村 经济 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奶牛生产已经成为我国一些省份和地区农村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成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也成为各级政府制定发展经济、调整产业结构的主要选择项目之一。
  然而,机遇与挑战、利益与风险是并存的,随着奶牛生产的快速发展,奶业的风险也日益凸现。特别是自2006年以来,我国奶牛养殖业受到各种因素的冲击,效益大幅度下降,部分奶牛养殖户亏损,奶业发展出现较大波动,严重危害了奶业的持续发展。www.11665.CoM因此,如何解决奶牛业生产巾存在的问题,规避风险、化解危机,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实现奶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据此,本文依据大庆市奶牛生产现状和奶业发展的局面,探讨规避奶牛生产风险的举措,以期为大庆市乃至全省奶牛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建议。
  1大庆市奶牛生产现状
  随着全省“农牧主辅换位”和大庆市“农转牧”战略的实施,大庆市以奶业为主的畜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畜牧业发展速度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大庆市畜牧业产值连续5年超过农业总产值的50%。大庆市奶牛存栏量由1998年的6.6万头增长到2007年的31.1万头,10年净增近24.5万头,一跃成为黑龙江省畜牧大市、全国奶牛优势发展区域。与此同时,大庆市推出了财政、税收等多项优惠政策,成功引进伊利、惠尔康、摇篮、龙丹等知名乳品 企业 ,从而使大庆市乳制品生产能力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纵观大庆奶业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即:2000年以前的速度数量型奶业,2000年到2004年以澳牛引进、选种选配为标志的数质并重型奶业,从2005年到现在以草原禁牧、舍饲精养为标志的质主量从、生态效益型奶业。从2002年到2007年,大庆奶业实现了从副业到富业,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这是大庆奶业发展史上的一次质的飞跃。从近五年统计数据看,大庆奶牛存栏量由2002年的15.1万头增长到2007年的31.1万头,增长105%;鲜奶产量由2002年的40.1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96.5万吨,增长140%;奶牛群体单产由2002年的4.3吨提高到2007年的5.5吨,高出黑龙江省平均单产500公斤左右,全国1000公斤左右;2007年畜牧业产值达到62.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3%。其中大庆市奶牛业产值2007年达到23亿元,占畜牧业产值的37%。农民人均畜牧业现金纯收入达到1560元,占农村人均纯收入的39%;农民人均奶业现金收入达到594元,占农村人均收入的16.5%。
  2影响大庆市奶牛生产发展的主要风险因素
  经过深入调查和资料搜集以及对现有大庆市奶牛业发展情况的认真分析,并经与有关专家探讨, 总结 出影响大庆市奶牛生产发展的四个方面主要风险因素:
  2.1疾病风险
  疾病风险已经成为畜牧业的第一风险,大庆市的奶牛业生产也不例外。对于奶牛生产而言,奶牛的多发病、常见病等疫病发病率高、遍及区域广对奶牛生产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特别是一些爆发频繁、传播范嗣广、危害极大地烈性传染病,如:“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危害更是巨大。因此,疾病特别是烈性传染病已经成为今后制约大庆奶牛业生产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当前大庆市畜牧业发展的最大风险。
  2.2粗饲料供应风险巨大
  尽管大庆市的草原面积较大,但天然草原的产草能力低下,每亩草原只能生产5 100千克干草;在农村,尽管秸秆产量较大,但许多秸秆被农户用于燃料。因此,大庆市奶牛粗饲料供应严重不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庆市所产粗饲料仅可满足奶牛生产50%的需要。粗饲料供应风险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大庆市奶牛生产的持续发展。
  2.3国际市场冲击较大,行业内部竞争风险高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综合水平提高和对外开放的程度日益加深,国际市场对大庆奶牛业生产的影响逐渐加大,同时行业内部的无序竞争也使得奶牛业健康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来自国外同行业竞争的压力较大。自1992年以来,国外的畜产品大量进入国内市场,严重地冲击了国内产业的发展。进口额最大的是各种固态乳及奶油,其次为乳清及改性乳清,主要从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四个国家进口。同时,澳大利亚优质奶牛的大量进口,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本国自身奶牛繁育业的发展。2002年我国共进口奶牛15000多头,2008年进口量近8万头。
  公司与奶牛户以及各自之间的利益矛盾关系,使其间存在着无序竞争的不利局面。大多数奶牛养殖者是分散经营且文化水平不高,作为弱势群体,直接面对的是市场中的各大奶业企业,因此,两者的关系决定着奶牛养殖者承担着相对较大的风险。在二者的对话过程中,如果遇到风险,各奶业企业会通过限购和提高牛奶的收购标准等做法,把主要市场风险转嫁给奶牛养殖者,这都将直接影响了奶牛业持续发展。目前,在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相当严重的不合理竞争的现象。
  2.4奶牛业生产发展生产方式落后,存在着较高的风险
  目前,大庆市范围内的奶业企业仍然存在着分散经营、规模较小、产业化程度较低,且业内竞争经常是低端的价格竞争,在外来产品和企业竞争面前缺乏团结合作精神的现象。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程度日益加深,国内奶牛业生产发展所面临的局面将是自身条件劣势与技术水平的低下状态与国外高技术水平,生产装备精良的竞争。由于大庆市积极政府部门与奶牛业生产者仍然存在着传统产业发展的思维方式,对wto的有关规则和其他新生事物了解和熟悉应用的进程还仍显缓慢,同时自身的基本认识和知识储备严重不足,无法面对来自国内外的残酷竞争。

  2.5奶牛养殖技术体系不完善。存在较高的技术风险
  目前,在奶牛饲养管理技术方面,大庆市仍然相对落后,特别是分散经济的养殖者对 科学 养殖技术接受和采纳程度较低,绝大多数奶牛养殖者依然采用传统落后的饲养管理方式,如:饲料配合不合理、精料比例大,管理粗放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奶牛单产低、市场竞争力差。奶牛养殖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相对落后,牧草种植和品质提高技术仍然低下,疾病防治控制技术仍有待提高,优质高产奶牛品种改良和繁育技术落后,疫苗开发及推广技术仍然滞后。
  3大庆市奶牛生产风险规避对策
  通过对主要风险因素的分析,结合大庆市的实际情况,我们有针对性的提出大庆市奶牛生产风险规避的对策。
  3.1建立健全奶牛生产行业卫生防疫制度
  大庆市要加强奶牛疫病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突出抓好中介组织发展,落实奶牛保险工作方式、方法。提高防控标准,坚决阻止外地疫病的传人,加强流通领域运输动物及其产品的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健全和完善机制,严格控制地区内部疫病情况的发生,认真应对突发疫情。
  强化兽医防疫管理部门和人员执法权限,制订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各项地方标准,实行市场准人制度。加强疫病防治和检疫工作。(1)要紧紧围绕执行“动物防疫法”,加快动物防疫治病技术体系、动物保护监督体系和技术支撑保障体系的建设。重点通过基层兽医化验、诊断设备的更新和改造,把基层防疫工作抓到实处。(2)继续推行双轨目标责任制,加强“无规定疫病区”工程项目的建设。(3)建立健全饲料监督检测体系。应增加投入,加强饲料质量检测技术的研究,提高监督和检测的技术水平。(4)要重点抓好药物残留的监控、检测体系的建立,从源头上保证奶产品的卫生安全。
  3.2改良天然草原、种植优质牧草,提高粗饲料的利用效果
  充分考虑大庆市现有天然草原的状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改良技术体系,提高天然草原的生产能力;引进和种植优质牧草,扩大粗饲料的供应能力。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探讨提高奶牛粗饲料利用率的途径和技术,提高现有粗饲料的利用率。

  3.3充分、合理地利用wto的有利规则,加大政府的宏观调控支持力度
  大庆市在 发展 奶牛生产过程中,应充分利用wto的有利规则,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对畜牧业的保护力度。按照国际标准经营畜禽产品进出口业务,尽快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wto成员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有关的环境 法律 规定、技术标准、限制措施等进行系统的研究,及时了解有关国家畜产品的原产地规定、产品分类标准、质量要求、包装要求,特别是药物残留标准。同时,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互认,对于他国不合理的保护要制定有关对策并依据有关的国际规则和惯例据理力争,保护奶牛及奶制品业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利益。在出口时,要加强畜产品质量检测和动物检疫,以符合国际贸易中对农业协议、对动物的相关要求。同时,应确保大庆奶业产品环境和人们健康不受到危害。 
  大庆市政府要加大出台发展奶牛业的优惠政策的力度,从方向及产业发展的角度引导和促进奶牛业生产健康发展,尽快使畜牧业成熟起来;政府进行直接投资或间接帮助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等方式给予;对奶牛业生产者进行价格补贴;实行最低保护价格;奶牛业 企业 要政策优惠和政府监控两方面人手,政府积极参与宏观及区域奶业市场调控,奶品过剩时,政府收购储备或免费提供中小学生营养餐;同时,加大对外贸易的支持,促进奶牛生产及奶制品加 工业 的外向型 经济 发展方面以及扩大国际市场生存空间和提高国际市场占有份额。
  3.4建立健全奶牛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奶牛业生产综合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加快我市奶牛业标准化生产的重要环节。因此,要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六吨奶”工程;加强饲草饲料体系建设,抓好草原禁牧;加强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奶牛业生产的提质增效;加强法律保障体系建设,突出抓好违法案件的查处。具体措施是:建立和健全从配种、饲料、防疫治病到鲜奶收购等一整套技术上的、生产资料供应上的和产品流通领域等方面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加大对奶牛业整体科研工作的投入力度,做好奶业新技术的试验和推广工作;二是增加奶牛业基础建设投资和专业执法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奶业生产环境和社会环境;三是建立政策性的奶业保险制度,增加对奶业保险的投入。同时,建立健全和完善奶牛生产发展保险金制度,充分化解奶牛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对其继续推广、完善和应用;四是通过技术标准和环境标准等保护大庆奶牛业生产,建立健全质量监测体系,构建绿色畜产品认证体系和认证工作,其主要的标准包括了畜禽品种标准、质量安全标准、生产技术操作规程、产地环境标准等地方标准。
  在实践环节上,可以与八一农大密切合作,试成立畜牧科技大市场或畜牧科技一条街等形式,包括建立农业科技大市场,畜牧科技大市场,集中开展技术成果展示、推广和服务以及饲料、兽药的销售。这样既有利于对技术和饲料、兽药市场的统一监控和管理,也便于畜牧业生产标准化的发展。
  3.5推广、应用奶牛高产技术规范化管理和综合配套体系
  在推广、应用奶牛高产技术规范化管理和综合配套体系方面,重点采取以下措施,如:挑选优秀种公牛冻精配种,不断扩大优秀冻精配种的覆盖率;加强母牛的配种工作,减少空怀率,提高受胎率;加强后备牛的选育、培育,全面提高牛群质量;根据奶牛不同的生理状况,对典型日粮配方进行深入研究,注重维生素添加剂和微量元素的利用;做好奶牛泌乳系统、消化系统和生殖系统疾病的预防和 治疗 ,保障奶牛的健康;种好和用好腊熟期全株玉米青、苜蓿于草,推广应用农副产品秸秆微技术,用好收获的羊草干草;逐步建立奶牛生产管理信息系统。
  3.6逐步建立与完善奶牛专业协会或合作社
  大庆市应逐步建立起由奶牛专业协会按照市场经济 规律 协调政府、龙头企业和养殖户的关系,通过专业奶牛协会对奶牛养殖者进行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从而使政府从具体的工作业务中解脱出来,专心从事宏观调控和政策制订,为奶牛业生产发展提供 科学 的制度保障,变政策风险为政策保险。采用合作经营方式,组织广大奶牛养殖者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各种形式的合作社,按合作社的章程实行统一经营、统一核算、利润分成。帮助奶农组织和参加各种联合会,获得财政信贷、畜牧配种、饲养管理、物资供应等各方面的优质服务和产品质量、市场销售等信息。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庆市 风险规避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试论统计学的研究与发展
    试论以人居环境学的系统思维实践景观设计
    试论在苗圃管理中对银中杨的育苗栽培技术
    试论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
    试论现代住宅小区的水环境生态化问题
    试论如何针对沙尘暴特点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
    试论财政统计采用权责发生制的理论背景
    试论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和谐关系
    试论高职高专高等数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试论农林高校发展优质生态型高校后勤
    试论新版高中地理的创新性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