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做好机关档案室工作是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
【摘 要】近年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在维护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机关档案室工作是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档案事业的基础性工作,其意义非常重大。做好机关档案室工作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首先,是做好本单位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编制工作,此项工作意义重大,是机关档案室的基础工作之一;其次,是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要将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列入每年的年度计划和年度的考核中;最后,要做好立卷整理工作,应对每份文件加以分析,准确划分保管期限,编制归档文件目录。
  【关键词】机关档案室;档案资源;建设;保障
  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是档案事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是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核心,也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效保证。机关档案室工作是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档案事业的基础工作,做好机关档案室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1 切实做好本单位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编制工作
  1.1 认真学习国家档案局八号令《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于2006年12月8日发布施行,是一份纲领性文件,是推进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档案法制化的重要成果。《规定》不仅对机关正确界定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准确划分文书档案保管期限,按时开展档案价值鉴定工作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档案移交进馆工作发挥积极影响,必将有力地推动国家档案资源建设。WWw.11665.coM
  1.2 深刻领会贯彻施行《规定》的重要意义
  《规定》是一部部门行政规章,具有法规效力,它适用于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各级档案部门要把《规定》作为正确界定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准确划分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的依据。界定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划分文书档案保管期限是机关档案工作的基础,是做好机关档案工作的前提,同时会更好地维护档案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1.3 领导重视,做好调研,全员参与
  本单位《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制定工作,并不单单是档案部门的事,应该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应该得到各个部门的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档案部门要做好调研工作,熟悉本单位和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保证纳入归档范围的文件材料齐全完整。确保各个部门形成的应该归档的文件材料全部列入到了归档范围里。制定好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应经本单位档案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再报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审批,经过审批合格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要以正式文件形式发放到本单位的各个部门。
  2 切实做好本单位归档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
  2.1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
  档案制度建设是做好机关档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各单位应建立相应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各类文件材料归档立卷制度,明确责任,文件材料归档工作应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当中。单位领导要重视此项工作,要制定本单位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时间表,每年要召开一次文件归档工作会议,确保本单位制订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贯彻落实。
  2.2 制定本单位的归档立卷标准
  机关档案室是本单位的综合档案室,根据档案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的原则,本单位的各类档案都应还规定定期向档案室移交。归档立卷标准的制定,可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档案的完整、齐全,有效地保证案卷质量。
  2.3 文件材料归档时应做好移交手续
  为了有效地贯彻落实《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文件材料归档时办理移交手续是非常必要的。在办理移交手续时要有移交清单,经核对后,双方签字。对照本单位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核对后,对未归档的文件材料应有情况说明。
  3 切实做好机关档案室的立卷整理工作
  3.1 保管期限划分应准确
  应熟悉掌握本单位制订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的内容。准确划分归档文件材料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划分的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档案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虽然有了保管期限表这个依据,保管期限表中不可能细致到具体某个文件,在划分保管期限时,应对每份文件

以仔细分析。为了更好地保证保管期限划分的准确,就应不断地加强档案业务学习,熟悉掌握本单位的全部工作。
  3.2 制定科学的档案分类编号方案
  档案分类编号方案是机关档案室科学有序管理各类档案的一种重要手段。档案部门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编制出档案分类编号方案。根据编号方案,科学有序地对各类档案进行编号。保证各类档案及各种载体的档案都能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地排列和管理。
  3.3 编制出机关档案室所有的各类档案目录
  编制档案目录,是机关档案室重要工作之一,是规范管理机关档案室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档案利用的重要工具。档案部门应编制出机关档案室全部档案的各种目录。如案卷级目录、文件级目录,重要档案应进行全文扫描,能达到全文进行检索。档案室的全部档案应实现档案目录电子化、网络化,平台共享,以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档案的利用价值。
  [责任编辑:刘帅]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关档案室 档案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分析读者阅读心理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的探
    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
    检察机关提升执法公信力浅析
    监理如何做好信息管理工作
    浅谈共青团如何在职业院校做好分类引导青年
    防控流感要做好长期坚持不懈的准备
    机关干部健康体检1850例分析
    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医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
    切实做好医院信访工作
    如何做好新生硬肿症的护理
    做好医患沟通 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
    开展优质服务做好基础护理的临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