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摘要】发电机氢系统泄露,带来运行费用增加,对机组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本文从泄露的查找入手,针对出现这些泄漏点进行现象总结,调查分析,最后结合实际作出应对方案。
  【关键字】氢系统;泄露;查找;措施
  一、系统概述
  南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2号发电机是哈尔滨电机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qfsn3-210-2型三相隐极式同步发电机。发电机主要由定子、转子、端盖及轴承、氢气冷却器、冷却器罩、出线盒油密封装置、座板、刷架、隔音罩等部件组成。冷却方式为“水-氢-氢”,定子绕组及连接线、出线瓷套管为水冷,转子绕组、定子铁心及端部结构件为氢冷。氢气由装在转子两端的桨式风扇强制循环,并通过设置在定子机座两端(四角)的氢气冷却器进行冷却。
  二、故障现象
  #2发电机漏氢试验结果11.17m3/d,大于8.5m3/d的合格标准,随即开始进行#2发电机氢系统漏点的查找。
  三、漏点分析
  发电机漏氢的途径,归纳起来有两种:一、外漏,即漏到大气中;二、内漏,即漏到发电机油水系统中。前者可以通过各种检漏方法找到漏点加以消除,如发电机端盖、出线罩、发电机机座、氢气管路系统、测量元件等处的漏氢;后者如氢气通过密封瓦漏入密封油系统,氢气漏人内冷水、氢气冷却水系统中等,基本属于“暗漏”,漏点位置不明,检查处理较为复杂,且处理时间较长。
  四、现场查找情况
  外漏:
  针对可能出现的泄漏点进行排查,使用“便携漏氢监测仪”重点检查氢气管路系统的阀门、法兰等易出现的外漏点,以及以往出现过的漏点。wwW.11665.cOM
  共查出:1、氢气纯度仪入口二次门门杆处漏氢;处理:紧固门套。2、xfg-1f型吸附式氢气干燥器a塔下进氢管道弯头处漏氢;处理:退出并置换氢气干燥器,拆除a塔下进氢管道弯头,进行金相分析和补焊研磨处理后回装。3、xfg-1f型吸附式氢气干燥器置换入口门门杆处漏氢;处理:退出并置换氢气干燥器,更换置换入口门。4、汽端回油漏氢测点处漏氢;处理:关闭汽端回油漏氢测点入口门,更换测点。处理完上述漏点后,进行发电机漏氢试验结果为10.21m3/d,漏氢量仍然偏大。
  内漏:
  内漏查找重点:阀门内漏造成排空(机房顶部排大气)管道漏氢或排污管道漏氢;氢气通过密封瓦漏入密封油系统;氢气漏入内冷水;氢气漏入氢气冷却水系统。
  1、关闭氢气纯度仪后通过测量机组氢系统排空(机房顶部排大气)管道出口处的氢气含量基本为零;测量机组氢系统排污管道出口处(排污门为常关门)的氢气含量基本为零。从而排除了氢系统阀门内漏造成的漏氢。2、检查发电机密封油系统运行正常,油氢差压<0.05mpa,空、氢侧密封油差压<50mmh2o。测量机组密封油防爆风机与主油箱排烟风机出口处氢气含量为零,从而排除了氢气通过密封瓦漏入密封油系统造成的漏氢。3、检查发电机定子冷却水系统运行正常。定子进水压力0.2~0.25mpa,定子通水流量35t/h。测量机组内冷水箱顶部放空气门处的氢气含量为少量(便携漏氢监测仪指示40左右),内冷水箱内冷水中含氢量超过3%时,检查定子绕组各线棒的温度正常,机内无水排出。从而排除了氢气漏入内冷水造成的漏氢。
  停机后检查:
  排氢后,风压试验漏量最大为19.25m3/d。
  在停机后,随即进行了氢气系统的全面排查,重点为运行中不能检查到的或不能处理的部位,如发电机套管、发电机母线处的法兰等部位。
  1、解列氢气冷却器,对氢气冷却器进行查漏,未发现氢气冷却器漏氢。2、励端回油漏氢测点处漏氢。处理:关闭励端回油漏氢测点入口门,更换测点。3、发电机定子引出线封母b相漏氢。处理:置换氢气后,拆开封母b相外壳,对出线套管法兰与套管台板的结合面进行紧固密封处理。停机后对#1发电机定子引出线封母b相处检查,也发现同#2发电机定子引出线封母b相处相同的漏点。4、发电机本体南侧测温元件接线柱板及压接螺栓漏氢。处理:紧固压接螺栓。
  至此,对于#2发电机漏氢排查结束,随后进行发电机漏氢试验结果为1.32m3/d,达到优秀标准。
  五、应对措施
  为确保发电机氢系统安全运行,对于发电机大、小检修中氢系统的维护检修应作为重点项目进行。
  1.机壳结合面。机壳结合面主要包括:端盖与机座的结合面、上下端盖的结合面、固定端盖的螺孔、出线套管法兰与套管

板的结合面及进出风温度计的结合面。
  2.密封油系统
  (1)密封瓦座与端盖的垂直结合面。上、下半端盖组装时,接缝应对齐,防止由于错口使密封垫受力不均。安装后割齐,使装配密封瓦座后此处接合严密不漏。(2)严格执行压差阀及平衡阀的检修工艺,做好调试工作,保证空侧油压高于机内氢压0.05mpa左右,并使氢侧油压能跟踪空侧油压变化,尽量保持两者差值不变,避免由于氢侧油压超出空侧油压,造成氢侧回油量大量增加,来不及排走,漏入机内,同时,造成氢侧油窜入空侧,带走大量的氢气。(3)严格监视密封油箱的油位,防止油满罐时进入机内或空罐时向外跑氢。正常运行时应保持较低位置。
  3.转子部分
  (1)氢气由转子外漏是经护环处的导电螺钉进入转子中心孔,再从滑环处的导电螺钉或中心孔两侧堵板处漏出。(2)每次大修必须对导电螺钉进行检查,对出现异常的部件进行更换。(3)大修中应首先加强对护环处导电螺钉的密封检查,切断转子漏氢的源头。
  4.氢气冷却器
  (1)氢气冷却器是氢气可漏点最多的设备,结合面的每一条螺丝及每根铜管都有漏氢的可能,因此应重点检查,并单独进行水压试验。(2) 防止局部水短路。在更换水管侧大堵头和小堵板的密封垫时,应防止进、出水室的密封垫压不到位,或是上下水室分割面端部不平,造成进出水的局部短路,影响发电机冷却效果。
  5.氢气管道及阀门。大修时必须对所有氢管路阀门进行解体检查,单独进行风压试验。可在与发电机本体氢气系统直接连接的阀门前加装一道备用门,正常运行时,备用门常开,当原有阀门及后续管路出现缺陷时,可关闭备用门,进行隔离。
  6.氢气系统热工元件及测点。对于氢气系统热工元件及测点的检查和检修也应严格进行,例如氢气纯度仪、湿度仪、干燥器和在线漏氢测点等,做到定期检修和检验,确保元件正常运行。
  7.整体气密性试验。大修结束之后,应进行发电机整体密封试验,此时密封油系统应经试验正常并投入运行。试验时通入发电机的压缩空气应先通过空气干燥器,必须是干燥清洁的。
  8.氢气系统的运行监督。发电机运行中应保持额定氢压,当出现漏氢量异常增大时,应查找漏点。不得用降低氢压作为减少漏氢的手段。发电机内氢气纯度应大于96%,气体混合物含氧量小于1.2%,露点温度控制在-25~0℃。
  结论
  对水-氢-氢冷却系统的发电机组,氢气系统的安全运行对机组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非常重要,任何一点的泄露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无论是在运行维护或是检查修理工作中,必须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进行检查和验收。
  参考文献
  [1]秦峰,穆林森,齐昌宵,牛庆军等编写.南阳热电集控运行规程
  [2]秦峰,孙柱,穆林森等编写.南阳热电一次系统图
  [3]张振江,贺胜利等编写.发电机氢气系统安全运行分析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南阳 南阳 天气预报 南阳 南阳理工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浅谈奥数高压环境下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