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
摘要: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是水利工程生产经营单位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提高设备本质安全程度、加强人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设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是安全生产理论创新的重要内容;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战略的基础工作;是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实现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目标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措施
  abstract: the management of safety production standardization is water conservancy project production and business units and the safety management foundation, improve the safety degree of equipment, the essence of effective ways to strengthen staff safety consciousness,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main responsibility for production safety, construction safety production long-term mechanism; is an important content of the safety theory innovation; is the basic work of scientific development, security development strategy; is the innovation of safety management mode, to achieve safe production is an important means of standardization of water production and business units.
  keywords: target management; safety production standardization; management measures
  中图分类号:tv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1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目标的制定、实施和管理
  在项目管理中,安全生产目标能够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确要重点防范的生产安全事故或安全生产工作的努力方向,有利于统一思想、统一调动生产经营单位的管理和技术资源,是生产经营单位向社会及从业人员作出的承诺,也是社会责任的一种重要体现。WwW.11665.COM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应依据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明确目标的制定、分解、实施、考核等内容。在宁夏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工程项目中,我们结合项目部实际情况,制定包括安全事故控制目标、隐患治理目标及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等在内的安全生产总目标和年度目标。制定包括人员伤亡、机械设备安全、交通安全、火灾事故及职业病等控制目标,安全生产隐患治理目标,以及安全生产管理目标等安全生产总目标和年度目标。根据项目部各部门职责及各外协单位在项目安全生产中的职能,分解项目安全生产总目标和年度目标。由主管局领导、项目经理和各外协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按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能,分解年度安全生产目标。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制定并落实安全目标保证措施。施工期间定期对各部门和外协单位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调整安全生产目标及实施计划。定期对各部门及外协单位安全生产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惩。对安全生产目标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偏、调整安全生产目标实施计划。年终对安全生产目标的完成效果进行考核奖惩。
  目标管理,是指在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下,自上而下地确定工作目标,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管理办法。可以更好的落实安全责任到各部门、各岗位;杜绝“安全就是安全人员的事情”现象。
  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环节:
  
  常见存在的问题
  在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达标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安全目标分解不全;“不发生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一般及以上事故”和“不发生重大停电事故”未分解到部门及个人;局“定期对安全生产目标实施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纠偏”的有效记录不完整;控制指标不全面,措施不具体,未充分结合安全目标制定;缺少对职业病控制的内容或职业病的控制措施不具体。
  2、水利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建设的重点
  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建设的关键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特别是主管局长和项目经理,因此要不断完善组织保证体制建设。
  项目部人员主要职责
  宁夏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工程由局长统筹兼顾,对安全生产全面负责,保证本项工程安全生产所需资金足额投入。负责召开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听取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督促项目副经理及项目部安全负责人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如发生安全事故,负责向主管

安全的上级部门及时、如实汇报具体事故原因。
  项目经理协助局长搞好项目法施工管理工作,在局长的委托下,对项目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成本及文明施工负全责,且实现合同中承担的各项指标,对在施工中出现的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全权负责,科学组织和管理进入施工工地的人员,合理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及调配安全投入资金,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认真履行所签订的责任合同,组织编制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和制定符合安全规范的安全生产条例和措施。
  项目副经理协助项目部技术负责、质检、安全、统计核算负责人搞好项目法施工的各项工作,做到工作创新、开拓进取、提出对工程施工合理化的建议并组织实施。督促和监督安全组长和安全人员搞好安全生产。
  技术负责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负责分管项目的生产指挥和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
  安全部长协助项目经理贯彻好质量标准以及提高质量的有关措施,负责监督对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整改,及时提出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经常性的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并且编写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制度,督促现场在有人活动的坑槽、洞口、梯道、桥涵设置安全禁示牌,现场制作挂设安全制度牌和标语。发现安全问题及时向项目部和有关领导汇报,对发现安全问题不及时提出解决意见和整改方案造成的安全事故负责。
  本项目成立了由单位主管局长、部门负责人和项目经理为成员的项目安全生产委员会,期间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并发布。按规定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中明确了项目部部门及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权限和考核奖惩等内容。
  系统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的重点在施工队。施工队控制着人、机、环境三者安全匹配质量,因此,需全力完善施工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
  ①动作标准、操作标准、作业程序标准、作业用语标准、个人的防护标准、持证上岗安全标准等。
  ②机具无故障、无泄漏,危险点控制,防护及保护装置配置,信号及标志设置,安全装置可靠性等安全标准。
  ③定置管理、安全通道、物料及工位器具、堆放及贮运方法等安全标准。
 ④卫生环境、物理化学环境、通风等安全标准。
  ⑤应急器材、减灾措施及训练等安全标准。
  ⑥项目部安全生产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总结分析本项目的安全生产情况,评估本项目存在的风险,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决策企业安全生产的重大事项,并形成会议纪要。
  系统安全标准化管理能否全面实施的重点在于项目部各部门的配合。必须使各部门认识到安全管理是项目综合管理的一部分,认真建立全面的部门安全管理标准,并且严格执行,使之能认真地承担起职责,积极配合安全部门组织的活动,才能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全面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
  为保证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项目部制定了安全生产目标保证措施,并逐级落实到各部门、各岗位、各人员。安全生产目标实施过程中,根据项目部实际工程进度、人员变动等因素对安全生产保证措施进行了动态调整,以适应工程安全生产实际需要。
  在工程开工前,落实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进行全面系统的布置,明确项目法人及各参建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项目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和各部门、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权限和考核奖惩等内容,并监督检查各参建单位此项工作。安全生产委员会或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专题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根据检查考核结果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实施奖惩。
  为保证安全生产目标实施效果,工程建设期间应定期对安全生产目标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考核安全生产目标,根据考评存在问题调整、修正安全生产目标,并保存相关记录,持续改进。相关记录应根据监督检查和考核的周期,每期均予以保存,保证数量不缺、内容完整。
  3、强化水利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安全教育标准化管理。安全教育标准化管理是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教育是进行标准化管理的前期工程,又是推行标准化管理过程中每一步程序的先导工程。
  我局坚持每年对项目经理及各类技术人员进行与水利工程有关的法制、规章、制度、安全

理、安全考评、持证上岗及安全奖惩等教育。同时各项目部结合实际负责对施工队长、工长、班组长、特殊工种等进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安全管理、安全工作方法、安全检查、隐患治理、责任奖惩等教育。对全体工人,特别是临时工进行安全知标、懂标、守标的意识、知识、技术及法治教育。
  安全生产责任制标准化管理。安全责任制是系统安全标准化的核心内容,特别是强化对各级领导人的责任制标准化管理。宁夏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工程施工中对各级安全责任人实行民主化标志管理。领导干部进入施工现场需佩戴本级别“安全卫生责任”袖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佩戴“安全卫生监察”袖标,以示其安全职责;不同工种配戴不同颜色安全帽以资区别管理;各级施工管理干部的安全帽采用星或条图案标志,以标明其安全职责;非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应戴规定颜色的安全帽。外购安全用品质量验收责任制标准,杜绝伪劣安全用品进入施工现场,并对安全用品可靠性进行定期确认。对各级领导干部及全体员工,建立荣辱教化管理标准。建立常见重大事故及火灾应急训练管理标准。
  安全系统工程基本原理
  
  4、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
  水利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是标准化管理的重点之一,既要满足安全施工的要求,又要满足社会安全的要求。
  场容场貌标准化管理。常规设施工厂化,临时设施规范化,生产、生活、物料分区;生产生活及防火用水,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标牌化定置管理。
  封闭化管理标准。不乱扔物料,不抛扬尘土,不向场外流水,不妨碍正常交通,不损害市容市貌,不妨碍市民休息,严格控制非施工人员进入现场等标准化管理。
  5、结束语
  通过近几年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学习和运用,我深深体会到这是一项需要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途径;超前预防控制事故的重要手段。对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实现企业达标,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实行安全标准化管理,首先是将原有的标准、规范、制度按标准化管理体系进行整理、选择和系统分类提出考评标准及具体操作技术,最后明确法律、行政及经济奖惩标准。总之,水利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是一项涉及施工工程全面管理的大型工程,既要制定安全规程等标准,也应建立安全责任制实施程序标准。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安全生产 标准化 安全生产 标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冲突“安全阀”作用机制及其在
    陇川县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监理的风险划分及其机理探
    新形势下企业班组长安全管理研究的历史新发
    病死猪所带来食品安全的法律省思
    论煤矿开采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农村信用社计算机数据安全与风险防范
    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中药外治与西药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及安全性
    宫腔镜电切术治疗黏膜下Ⅱ型子宫肌瘤的安全
    浅议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原则
    中药临床应用安全性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