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析矿井开拓方式及生产系统
摘要:矿井开拓方式主要指开拓巷道在井田内的布置形式.其实质是根据煤田的实际地质情况设计出来的井巷施工方案.一个完整的矿井开拓方式的内容应该包括井硐形式、水平数目、阶段内划分方式。井硐形式又可分为立井、斜井、平硐三种基本形式;水平数目又可分为单水平和多水平;阶段内划分方又可分为分区式、分带式和分段式(连续式)。不同的井巷形式可组成多种开拓方式,通常以井硐形式为主要依据,将矿井开拓方式划分为斜井开拓、立井开拓、平硐开拓和综合开拓四种。煤矿的生产系统主要有:采煤系统,运煤系统,通风系统,运料、排矸系统,排水系统,供电、供水、供压气系统等。它们由一系列的井巷工程和机械、设备、仪器、管线等组成。
  关键词:矿井开拓方式;生产系统
  一、矿井的开拓方式
  1、平硐开拓
  采用平硐开拓时,一般以一条主平硐开拓井田,负责运煤、出矸、运料、通风、排水、敷设管缆及行人等任务,而在井田上部回风水平设回风平硐。当地形条件允许和生产建设需要,且不增加过多的工程质量时,可以在主平硐、回风平硐之外,加掘排水、排矸等专用平硐。
  平硐开拓的优点是:井下出煤不需提升转载即可由平硐直接外运,因而运输环节和运输设备少,系统简单,费用低;平硐的地面工业建筑较简单,不需结构复杂的井架和绞车房;一般不需设硐口车场,更不需在乎平硐内设水泵房、水仓等硐室,减少许多井巷氏程量,平硐施工条件较好,掘进速度较快,可加快矿井建设;平硐无需排水设备,对预防井下水灾也较用利。
  采用平硐开拓时,应注意平硐的硐口要地势平缓,有足够的面积布置工业场地,且硐口位置不受洪水、滑坡、雪崩等自然灾害的威胁。wWW.11665.coM硐口到主要交通干线要便于铺设铁路或尽可能利用其他机械化运输设备。另外,平硐开拓的上山部分应有足够的可采储量。
  2、斜井开拓
  斜井开拓是我国矿井广泛采用的一种开拓方式,有多种不同的形式,按井田内的划分方式,可分为集中斜井(有的地方也称阶段斜井)和片盘斜井,一般以一对斜井进行开拓。
  根据矿井生产能力、井筒倾角大不不同,井筒装备也不一样。对生产能力小的小型斜井,可能只装备一个井筒,采用单钩串车提升;对中小型斜井,可以装备两个井筒,主井用双钩串车提升,副井用单钩串车提升,井筒倾角很缓时,可用无极绳提升;对中型斜井,主井有条件时,可采用带式输送机,副井则采用串车提升;大型斜井的主井宜装备带式输送机,在其一侧应设检修用的轨道,副井可采用双钩串车提升;对生产能力很大的特大型斜井。主井应用强力带式输送机或钢绳带式输送机,为减少通风阻力和解决辅助提升的不足,可以多打1-2个斜井。装备两个副井。
  采用斜井开拓时,根据煤层埋藏条件,地面地形以及井筒子提升方式,斜井井筒可以分别沿煤、岩层或穿越煤层的顶、底板布置。
  斜井的缺点是:围岩不稳固时,井筒维护费用高;采用绞车提升时,提升速度较低,能力较小,钢丝绳子磨损严重,动力消耗大,提升费用较高;当井田斜长较大时,若采用多段绞车提升,则转载环节多,系统复杂,更要多占用设略去和人力;沿井筒敷设管路、电缆所需的管线长度较大;通风风路较长,井筒断面小,通风阻力过大;当表土为富含水的冲积层或流砂层时,斜井井筒掘进技术复杂。
  3、立井开拓
  采用立井开拓时,一般以一对立井(主井及副井)进行开拓,装备两个井筒,通常主井用箕斗提升,副井则为罐笼。井筒断面应根据提升容器尺寸、井筒内装备及通风要求等确定。
  立井开拓与斜井开拓相比较,立井井筒的掘进及延深需要较高的施工技术,井筒开凿所需用的设备较多,掘进速度也将慢一些,井筒子装备复杂,基本建设的投资相对较大。
  但是,立井对地质条件的适应性强,通常不受煤层倾角、厚度、水文地质条件的限制。当煤层埋藏深、表土层厚或水文地质情况复杂时,井筒需要特殊施工,或者在多水平开拓急倾斜煤层以及地质条件不适合斜井开拓时,都可以采用立井开拓。在同样的开采深度条件下,立井具有井筒短的特点,由此带来的是井筒的通风阻力小并缩短了各种管线的长度,具有提升速度快,提升能力大等诸多优点,生产经营费用也相对低些。
  4、综合开拓
  一般情况下,矿井开拓的主、副井都是同一种井筒形式。但是,有时会在技术

上出现困难或经济上出现效益不佳的问题,所以,在实际矿井开拓中,往往会有主、副井采用不同的井筒形式,这就是综合开拓。
  综上所述,各种矿井开拓方式各有利弊,所以应当十分慎重工业确定矿井开拓方式,因为它不仅影响矿井建设期间的技术经济指标,同时还将长期影响矿井的生产技术面貌和经济效益。
  二、矿井生产系统
  1、采煤系统
  采煤巷道的掘进一般是超前于回采工作进行的,它们之间在时间上的配合以及在空间上的相互位置,称为采煤巷道布置系统。实际生产过程中,有时在采煤系统内会出现一些诸如采掘接续紧张、生产与施工相互干扰的问题应在矿井设计阶段蔌掘进工程施工前统筹考虑解决。
  2、运煤系统
  运煤系统实际上就是把煤炭从采场内运出,并通过一些关联的巷道、井硐,最后运送到地面的提升运输路线和手段。各种矿井开拓方式和不同的采煤方法都有其独特和完整的运煤系统。
  为了保持矿井产煤、运煤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一般在井下都设有与矿井(或采区)产量、运力相匹配的一定容量的煤仓,用来缓解采、运之间的矛盾,以实现均衡生产。
  3、通风系统
  矿井通风系统包括通风方法、通风方式和通风网络。
  4、运料、排矸系统
  煤矿井下掘进,采煤等场所所需的材料、设备,一般情况下,都是从地面通过副井,经由井底车场、大巷等运送的;而采煤工作面回收的材料、设备和掘进工作面运出的矸石,又要由相反的方向运至地面,这就形成了运料、排矸系统。可见,不同的矿井,不同的工作地点,运炎、排矸的路线也各不相同。
  5、排水系统
  为保证煤矿的生产安全,井下的自然涌水、工程废水等都必须至井外。由排水沟、井底(采区)水仓、排水泵、排水管路等形成的系统,其作用就是储水、排水、防止发和矿井水灾事故。
  一般情况下,水仓的容量、水泵的排水量等等,只比正常涌水量略大一些,如何合理地配置备用设施,应根据具体的水文地质确定,既不要长期闲置,又要保证能应对中小型的突发涌水。
  6、供电、供水系统
  矿井供电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系统,它是采煤、运输、通风、排水等系统内各种机械、设备运转时不可缺少的动力源网络系统。供水系统将保证井下工程用水,特别是防尘用水。井下还有一些风动工具则要由空压机提供的压缩空气作动力,之就需要建立一个供压气系统。为了防止瓦斯超限,及时发现事故隐患难夫妻,避免引起各类灾害,还要有安全监测(控)系统和调度指挥系统。
  结论
  如何在井田内合理布置巷道及生产系统,是搞好煤矿的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
  参考文献
  [1]懂方庭等. 井巷设计与施工〔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1994.
  [2]刘刚. 井巷工程〔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矿井 矿井通风系统 矿井 矿井 供电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LF炉脱硫精炼渣
    浅析深圳市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发展方向
    浅析模拟信号数字化研究及Simulink仿真技术
    浅析司法过程中的语用推理
    矿井辅助运输现状及展望
    浅析雨水收集与再利用
    浅析幕墙设计中的点支式玻璃幕墙设计
    浅析大学生兼职中的权益保障
    浅析观音寺东公路桥盖梁及耳背墙施工
    煤矿井下防治水技术与施工实践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