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摘 要:“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课堂就是教师“传道授业”的舞台。在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课堂纪律问题,为了达到教学目标,就必须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课堂管理是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既是一门应用科学,又是一门应用艺术。教师怎样在有效的课堂管理中,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维护好课堂纪律,提高课堂效率,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就是本文要探究的问题。
  关键词:课堂教学;管理;课堂环境;师生关系
  教师的教学活动和管理行为是互相伴随的。从实践角度看,教师的管理能力强,其课堂教学效果相应就好;课堂教学效果差,往往都能在教师的课堂管理方面找到原因。我国心理学家根据调查研究认为,现阶段中学生的课堂问题行为具有很大的普遍性。高中生有课堂问题行为的比例为97.2%。比例之大,已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我认为应该从构建良好的课堂环境入手,减少问题行为的发生,以达到有效利用课堂的目标。一般而言,课堂环境主要分为有形的物质环境和无形的社会心理环境两类环境构成。物质环境包括时空环境、自然环境。社会心理环境主要包括人际环境、组织环境、情绪环境和信息舆论环境。物质环境是课堂活动赖以进行的物质基础。它和社会心理环境共同影响课堂的气氛、结构和深度。因此构建良好的课堂环境必须两者兼顾。
  一、良好的物质环境
  物质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参与,互动与成就获得,为学生的持久发展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首先,要保持课堂的整洁,增强课堂成员的秩序感、责任感。一个杂乱无章的课堂环境本身就为问题的产生提供了土壤。www.11665.cOm其次,课堂座次的安排应科学合理,特别应打破按成绩排座位的做法。事实证明成绩较差学生的聚集处正是问题行为的高发处。且这种做法易给学生心理蒙上阴影,易使学生产生与教师对抗心理。座次安排应综合考虑学生的生理特点、个性特长、学习习惯、行为特征、同伴关系等多种因素,做到优劣搭配、合理组织,达到以长补短、以优补劣,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目地。
  二、良好的社会心理环境
  对于社会心理环境须多方用力,教师应创建使学生感到愉快、振奋、融洽的学习环境。研究表明,积极的情感会改进学生的态度,提高思维能力。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曾经说过“人性中最深切的禀质乃是被人赏识的渴望”。因此,师生应互相赏识、互相尊重。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创造课堂中良好的人际关系。包括建立两类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和良好的同学关系。
  首先,重视良好的师生关系的建立。有人说教师不应对学生过于热情应和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主要的问题并不在于教师对学生是否热情友好,而是教师必须在课堂上和学生之间互相尊重同时维护教师的尊严。温暖关爱和严谨并不矛盾,有效的教学应这几点结合起来。“良好的师生关系应具有以下的性质:开放性,师生之间可以直言不讳,坦诚相见;关爱性,学生应感到自己被教师看重;依存性,师生双方相互依靠;独立性,师生双方都允许对方发展自己独特性、创造性及个性;互惠性,师生双方绝不以牺牲对方的需要来满足自己的需要。”教师可以对学生表示尊重关爱热情的同时仍对学生的行为方法和学习成绩提出高标准的要求,但教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恰当而开放地进行师生对话:开放并不意味着没有分寸,开放的程度应使学生了解教师的为人并赢得学生的友谊和尊敬。教师应乐于和学生在一起,表示出对学生的兴趣和关爱,经常创造与学生交谈的机会。通过交谈可以使教师了解学生更多的信息,让学生又被重视的感觉。传递高度期望:教师应抛开主观偏见,对所有学生都寄予厚望。教师期望对学生的成绩有一种自我预言实现的效应,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减少课堂问题的发生。
  其次,帮助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也是减少课堂问题行为的有效途径。一个充满攀比、敌意和疏远氛围的课堂只会引起学生的焦虑和苦恼绝不能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相反,在一个教师和同学相互支持的课堂里学生可以建立自尊,增进学习的动力,并且有机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潜能。如今师范教育计划中很少有为教师提供具体技能来建立相互支持的良好集体规范。然而大量的研究表明,花时间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有助于消除许多课堂不良行为,并能营造出一种促进学生学业的课堂氛围。教师应创设同学互相熟悉的

活动及提高集体凝聚力的活动,在此基础上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社交技能,让每个学生都参与,都有结交朋友的机会。当一个充满凝聚力和活力的班集体形成时,课堂问题行为出现的几率自然就会减少。
  我认为,通过建构良好的课堂环境,可以有效减少课堂问题的发生,提高课堂效率。但不管采取什么措施,都要秉承一个原则:从学生利益出发,对学生充满欣喜,充分理解和支持学生,尊重学生的体验和感受。唯有如此,才能卓有成效地管理课堂,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陈时见.《论当代课堂管理的变革》广西师范大学学报
  [2]【美】demon f.jones&louise s.jones著《全面课堂管理—创建一个共同的班集体》方彤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高中 高中 高中 高中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浅谈奥数高压环境下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