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效果观察

摘 要:目的:对应用异丙酚与芬太尼联合对接受无痛人流手术的患者进行麻醉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分析。方法:抽取44例接受无痛人流手术的受术者病例,将其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22例。分别采用异丙酚和异丙酚与芬太尼联合进行麻醉。结果:b组受术者在使用麻醉药物后所达到的效果明显优于a组受术者;该组受术者在麻醉后的手术过程中的生理指标波动幅度明显小于a组受术者;该组受术者麻醉过程中的异丙酚用量明显少于a组受术者;该组受术者的术后苏醒时间明显早于a组受术者;两组受术者术中术后没有出现麻醉产生的不良反应。结论:应用异丙酚与芬太尼联合对接受无痛人流手术的患者进行麻醉的临床效果非常明显。

关键词:异丙酚;芬太尼;无痛人流手术


  人工流产术是目前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的,对避孕失败进行补救一种常规措施[1]。本次研究过程中对应用异丙酚与芬太尼联合对接受无痛人流手术的患者进行麻醉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分析,帮助临床拓宽对无痛人流手术患者进行麻醉的方法,以便临床进一步确保无痛人流手术的顺利完成,并充分保证每位受术者的安全。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1年12月间于我院就诊的44例接受无痛人流手术的受术者病例,将其分为两组。在a组中16例研究对象有妊娠史,6例研究对象无妊娠史;年龄主要分布在17岁~39岁之间,平均年龄26.8岁;在b组中14例研究对象有妊娠史,8例研究对象无妊娠史;年龄主要分布在18岁~37岁之间,平均年龄25.3岁。WWW.11665.cOm所抽取的研究对象的自然资料,不具有统计学差异,可以在分析研究过程中进行比较。在接受治疗前,所有患者都经过了相关的临床检查之后予以确诊。
1.2 方法
  将44例研究对象的资料,经过进一步整理后分为a、b两组,平均每组22例。a组受术者在手术前采用异丙酚进行麻醉;b组受术者在手术前采用异丙酚与芬太尼联合进行麻醉。对两组受术者麻醉后所达到的效果、麻醉后手术过程中的相关生理指标的波动情况、异丙酚的实际用量、手术后受术者的苏醒时间、麻醉产生的不良反应进行比较分析。
1.3 麻醉效果评价
  显效: 手术过程中受术者表情非常安定,完全没有疼痛感;有效:手术过程中受术者出现无意识呻吟现象, 发生轻微扭动,醒后没有任何不良记忆;无效:手术过程中受术者有疼痛感, 表情非常痛苦,出汗[2]。
1.4 数据处理
  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得到相关数据,均采用常用的spss14.0数据处理系统予以处理,当p<0.05时,可以认为有明显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经过临床对比实验研究后证明,b组受术者在使用麻醉药物后所达到的效果明显优于a组受术者,且具有非常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该组受术者在麻醉后的手术过程中的生理指标波动幅度明显小于a组受术者,且具有非常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该组受术者麻醉过程中的异丙酚用量明显少于a组受术者,且具有非常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该组受术者的术后苏醒时间明显早于a组受术者,且具有非常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受术者术中术后没有出现麻醉产生的不良反应(p>0.05)。
  表1    两组患者麻醉效果比较[n/(%)]

3 讨论
  无痛人流手术,是指将在孕10周以内的妊娠用人工的方法加上静脉麻醉终止妊娠的手术流产,同样是妇女在避孕失败后的一种补救措施,决不能因为这种方式痛苦小而作为节育的手段。以往的人工流产往往使受术者感到恐惧,紧张的情绪难以言喻,因此无痛人流确实改变了人工流产的弊端。伴随无痛技术的广泛应用,无痛人工流产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异丙酚在静脉注射给药后的起效速度非常快、经过非常平稳、作用时间比较短暂, 患者苏醒速度快,持续输注后不会出现蓄积现象,且不会产生毒副作用,临床上将其广泛用于对接受门诊短小手术的患者进行麻醉的过程中。异丙酚是非巴比妥类静脉麻醉药的一种,对患者中枢主要具有催眠、镇静与遗忘作用, 本身没有镇痛作用或镇痛作用相对较弱,需保持血药浓度在2~5μg/ml才能防止患者在术中觉醒[3]。芬太尼是临床常见的强效阿片类麻醉性镇痛药的一种, 能够将伤害性刺激传递到大脑的强度减弱,静脉注射给药后3min药物作用可以达峰值,两种药物合用具有协同作用,可以增强镇痛和麻醉效果[4]。
  应用无痛人流的术前注意事项:术前必须由医生详细询问病史,既往患有心、肺、肝、肾脏疾病者,须告知医生,由医生判断是否适合无痛人流;术前由医生经hcg和b超确诊宫内受孕;术前应避免性生活,积极治疗阴道炎症和感冒等;术前4 h禁饮食、饮水,避免食物反流造成窒息。术前要常规准备麻醉机及气管插管等复苏设备,准备好抗过敏、升压及抗胆碱等药物,患者术前预约,把握适应证,并常规禁饮禁食;其次术中常规给氧,并监测bp、hr、spo2;最后重要的是掌握推药速度,并严密观察。
  总而言之,应用异丙酚与芬太尼联合对接受无痛人流手术的患者进行麻醉的临床效果非常明显,可以使异丙酚的实际用量明显减少,使受术者在手术过程中的生命体征不会产生较大的波动,不会出现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林峰.两种药物同时用于无痛人流术的临床观察[j].现代预防医学,2008,
     31(13):429-430.
[2] 张相祖.丙泊酚用于1000例无痛人工流产的不良反应分析[j].中国新药杂 
     志,2008,12(12):140-141.
[3] 廖百花,肖小敏.异丙酚及米索前列醇应用于人流术的临床观察[j].暨南大
     学学报(医学版),2008,25(12):192-193.
[4] 罗红.异丙酚实施人工流产术300例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2007,13(14):245-24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太原 时间 超导 可视 济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
    异丙托溴胺联合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治疗小儿哮
    不同剂量地佐辛复合异丙酚在宫腔镜电切术的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附182例观
    小剂量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静脉麻醉在胃镜检
    丙泊酚复合芬太尼在肠镜检查中的应用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附182例观
    双异丙酚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附182例观
    七氟醚与异丙酚麻醉BIS为50时血流动力学参数
    试论间苯三酚应用于异丙酚无痛人流300例临床
    五淋丸对大鼠异丙肾上腺素性缺血心肌的保护
    异丙酚对大鼠急性自体血栓肺栓塞的保护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