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低成本竞争战略对企业的意义

低成本竞争战略对企业的意义

  1. 邯钢经验
  1990年初,由于市场疲软、竞争激烈,钢材价格一降再降,加之原材料价格和运输费上涨,以及与效益脱节的内部分配机制,使邯钢一季度出现了大面积亏损。在严峻的形势面前,邯钢开始实行低成本目标管理战略,以“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为核心,使企业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
  “模拟市场核算”是指:一是确定目标成本,由过去以“计划价格”为标准的“正算法”改变为以市场价格为依据的“倒算法”,使目标成本等项指标真实地反映市场的需求变化。二是以国内先进水平和本单位历史最好水平为依据,对成本构成的各项指标进行比较,找出潜在的效益。三是针对产品的不同情况,确定相应的目标利润,原来亏损但有市场的产品要做到不亏或微利,原来盈利的产品要做到增加盈利。对成本降不下来的产品,坚决停止生产。四是明确目标成本的各项指标是刚性的,执行起来不迁就、不照顾、不讲客观原因。
  “实行成本否决”是指:一是将产品目标成本中的各项指标层层分解到分厂、车间、班组、岗位和个人,使厂内每一个环节都承担降低成本的责任,把市场压力及涨价因素消化于各个环节。二是通过层层签订承包协议,联利计酬,把分厂、车间、班组、岗位和个人的责、权利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将个人的全部奖金与目标成本指标完成情况直接挂钩,凡目标成本完不成的单位或个人,即使其他指标完成得再好,也一律扣发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当月全部奖金,连续3个月完不成目标成本指标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延缓单位内部工资升级。wWW.11665.com
  2. 低成本竞争的优势
  2.1从行业竞争角度分析
  在同行业竞争中,只有实施低成本战略,才有可能获得最大的收益。邯钢坚持以市场价格为依据,确定自己的目标成本。在实际经营中,其实际成本大大低于目标成本。邯钢始终坚持长期保持低成本优势,确定他们在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地位。因为成本较低,所以邯钢产品的售价在同行业中也较低。在同样的产品中,消费者往往会选择售价最低的那种。这样就使邯钢的低成本战略招徕了大量顾客。从而使邯钢销售量增大,进货量相对增多,这就增强了邯钢在同行业中的讨价还价能力,使供应商不能轻易涨价。因为如果供应商轻易涨价,他在这个行业中就可能有失去最强有力的经销商(邯钢),可能会为他带来如销售渠道萎缩、市场销量下降、市场占有率下降等等的风险。在正常情况下,理性的应商是不会冒此风险的。而且,供应商也会计算:由于在这个行业中邯钢的信誉好,产品销量大,供应商可以在增大的销量中补偿单位利润的下降,这样可以使总利润并不减少。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邯钢一方面由于进行成本控制,实行的低成本战略,使其价格较低,在同行业竞争中保持了优势地位,占领了大部分的市场和消费者,扩大了销量;另一方面,邯钢由于销量的增加,使进货量也相应的增加,从而让供应商不能随意涨价,又一次有效地降低成本,整个的过程变成了一个良性的低成本的循环,有效地实现了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目的。
  2.2从价值链角度分析
  邯钢作为一个钢铁联合企业,其价值链的构成如下图:
  2.2.1在内部后勤这个环节中原材料价值是关键,邯钢抓住这个关键环节,在采购上严把原材料、燃料进货关,为了降低产品的成本,采购供应部门将预测的市场价格作为最高采购限价,只准低买不允许高进;同时对质量和数量进行检验,堵住管理上的漏洞,与奖惩紧密挂钩,降低采购成本给予嘉奖,超支则罚,把进货成本压到最低。
  2.2.2在生产作业这个环节上,邯钢通过全员、全过程的全面成本管理,把降低成本的重点首先放在充分挖掘现有的设备潜力上;其次放在技术改造上,如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第三放在工序环节的投入上,以全国同行业、同炉、同机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前三名作为目标;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人们全面地节约,杜绝浪费,在生产工艺上保证低成本。
  2.2.3在外部后勤这个环节上,邯钢人通过加强库存管理,及时调度、发运,降低产品库存成本。
  2.2.4在市场销售环节上,邯钢严把产品销售关,建立集体定价

制度,确定最低销售价格,任何人没有权力降价,鼓励在不降低市场占有率的前提下尽可能以较高的价格出售,从而使低成本的价格溢出转化为企业纯收入。
  通过上述对邯钢内部价值链的分析,可以看出,对内部价值链上的每一环节的作业进行分析,优化增值作业,消除不增值作业,从而达到从企业内部降低成本的目的。然而,一个企业要在竞争激励的市场中立足,还应注重对企业外部价值链的分析。
  对企业纵向价值链的分析
  邯钢应该处理好与上下游的关系,建立稳定的销售和供应渠道。供应商与客户的活动进行方式如何,影响着企业活动的成本或效益。
  首先,邯钢可以通过与上游煤炭、铁矿石等供应商共同协商降低供应商产品成本的途径并付诸实施、通过供应商的及时供货来降低企业的存货及采购成本。
  其次,下游的汽车、家电和装备工业等客户也有其价值链,通过对这些客户价值链与本企业价值链之间联系的分析,邯钢可以尝试与他们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寻找降低成本的双赢机会。
  第三,邯钢可以通过价值链体系的前向和后向整合,对购买商和供应商实施兼并,以增强企业的成本竞争优势。
  第四,邯钢还可以通过分析竞争对手的价值链,比较其与本企业价值链的分析结果,明确企业的相对成本地位,通过成本标杆学习,消除成本劣势,创造成本优势,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由上分析我们发现,价值链分析目标就是要找出企业具有竞争优势的资源,而低成本策略优势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一项重要选择,找到二者的切入点,我们可以借助价值链分析,从控制成本的角度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
  小结
  低成本竞争战略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如何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如何取得全球竞争的胜利,如何实现企业的长期价值最大化,是每家企业必然面对的严峻课题。实行低成本竞争战略是企业增加盈利的根本途径和取得经济效益的可靠保证,也是抵抗内外压力、求的生存的主要保障,还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低成本竞争战略更是企业获得利润乃至关乎生存的关键因素,可以使企业从自身出发开源节流、控制成本、加速周转,最大限度的实现经济效益。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低成本 争战 战略意义 低成本 争战 黄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