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物流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多年来,学校以促进学生充分就业和优质就业为导向,积极探索具有辽宁交专特色的 “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校内培养与企业培养相结合、学生角色与员工角色相结合” 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专业技术与综合素质培养“双线”并重,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仓储与配送管理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坚持培养学生仓储配送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与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学习意识和组织协调意识等职业素质,学生综合素质逐年提高,连续五年就业率达95%以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各大物流公司的用人首选,深受企业欢迎。
  1 通过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
  在“仓储认知”模块的教学中,通过教师的讲解和学生到仓储实训中心参观体验,学生能清楚地了解到仓储部门是一个服务机构,所以工作的核心就是两个字——服务,服务意识是仓储人员必备的素质。在教学中,教师要时时提醒学生,服务意识不仅仅是体现在客户(具体办事人员)身上,同时也体现在仓储管理人员对待客户的货物上面。如装卸搬运过程中,货物的叉上叉下、吊上吊下 、移上移下等作业方式中,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野蛮装卸,还是文明装卸,工作人员对待装卸货物的态度同样体现了服务精神。在课程考核中,从入库到配送的每一个作业环节,都设有服务态度方面的考核内容,通过过程考核强化学生的服务意识。Www.11665.CoM
  2 通过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通过两个渠道来实施:一是通过完成课内实习实训任务来实施。二是通过课程的技能比赛来实施。具体操作步骤如下:(1)实习实训任务(比赛项目)下达后,同学自愿组合(5~7人为宜)为学习小组(或比赛小组)并选出小组长。小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对实习实训任务(比赛项目)进行讨论,统一认识。小组长根据实习实训任务(比赛项目)和小组成员特点进行任务分解、角色分工。(2)小组成员根据任务分解、角色分工,完成自己承担部分的实习实训任务(比赛项目)设计,小组汇总讨论后,形成实施方案(参赛方案)。(3)在小组长带领下,到仓储实训中心按实施方案(参赛方案)进行实际操作,小组成员按角色(如收货员、拣货员、发货员等)完成实施方案(参赛方案)。操作(比赛)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配合非常重要,学生通过操作体验,充分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3 通过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
  在仓储与配送管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明确做为一个仓储管理人员的责任:对仓储客户负责,对仓储企业负责,对同事负责。
  对仓储客户负责。客户是仓储企业的服务对象,客户把货物交给仓储企业保管,是客户对仓储企业的信任和支持。作为企业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对客户负责,对客户的货物负责,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仓储任务,以客户满意为宗旨,为客户服好务。
  对仓储企业负责。作为仓储管理人员,一定要为你所服务的企业负责。在工作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企业的操作流程,按企业制度办事,同时还要以主人翁的身份维护企业的形象,保护企业的利益。如在日常工作中要经常巡视仓库,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避免企业和客户利益受损。
  对同事负责。作为仓储管理人员,工作一定要细心负责,一个小小的失误,会给同事带来一系列的麻烦和不必要的劳动。如入货时点数有误,就会给盘点带来麻烦,库存数量不容易搞清楚,要进行多次盘点;发货时多发或少发一件,就会给送货人员带来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要做退货或补货的作业。
  4 通过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在仓储与配送管理教学中,一定要培养学生安全生产意识。实习实训第一次课对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如注意人身和产品的安全,不光要注意产品的安全,更要注意自己人身的安全,有些比较危险的地区一定要戴安全帽操作;再如装卸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特殊货物的保管安全(有毒有害物品),防火防盗防潮、温度、光线、湿度、灰尘、虫害等。要教育学生对待贵重物品的保管和配送还要注意购买盗窃、抢劫保险,以降低企业的风险。
  5 通过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
  在教学中,教师要教育学生懂得,作为一名仓储管理人员,仅仅掌握仓储与配送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是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这就要求仓储管理者要经常学习,给自己充电,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仓储管理人员。仓储管理人员的学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学习商品养护方面的知识,仓储企业的服务客户来自不同行业,需要保管的商品性能各异,要想做好仓储工作,必须要了解商品的特性,以便有针对性地对商品进行养护保管,如化工类,生鲜类、电器类、日用品、汽车零部件等等。二是到其他仓储企业学习,了解行业的发展状况,学习同类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先进的技术装备、先进的保管方法与手段,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
  6 通过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意识
  在仓储与配送管理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组织协调意识。仓储配送只是供应链中的一个环节,要想做好仓储工作,需要与其他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在仓储配送实习实训作业设计上,要体现出仓储配送与生产、采购、销售、财务等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让学生在实习实训中体验。如物料仓储,有些企业的仓储归生产部管,有些企业的仓储归采购部管;成品仓储,有些企业是归销售部管,有些企业归财务部管;采购一票货没有事先通知仓库,仓库就没有人手卸货,从而影响入库的时间;如果仓储有发错货、多发货、少发货的现象,就会直接影响到销售;如果盘点的数据不准确,那么财务做出来的报表就有水分了,所以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与仓储都是有直接关系的。因此,作为仓储管理人员,一定要有组织协调意识,而不是仅仅把眼光只放在自己的岗位上。
  通过五年的教学实践,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学习意识和组织协调意识等职业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本课程也成为物流管理专业最受学生欢迎的专业核心课之一,成为学校乃至高职高专物流管理专业的精品课程。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景良 [标签: 流管 大学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浅谈物流管理
    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物流管理浅析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物流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分析
    企业时基物流管理研究建议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