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探析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探析

  1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的现状
  旅游管理作为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教学目标之一。专业实习不仅能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而且是检验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平顶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自2005年开设专科以来,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从2010年开始兼收本、专科生,现有在校生378人。院系领导和专业老师历来重视专业实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六年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专业实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1 实习方式和时间安排
  专业实习安排主要为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由于旅行社、景区、旅游局等企事业单位吸纳实习生的能力有限,有意在上述单位实习的学生实行分散实习,意欲在酒店发展的学生采取集中实习。高专学生的实习期在第五、六学期,为期七个月。酒店顶岗实习主要选择在北京地区的四、五星级饭店,主要的实习内容为前厅、餐饮、客房等部门的服务岗位操作。
  1.2 旅游管理高专学生酒店顶岗实习成效
  自2007年,笔者一直担任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参与了该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通过观察、访谈等方式对该教学环节所取得的效果进行了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2.1 岗位操作技能显著提高
  平顶山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顶岗实习之前进行相关岗位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学习,但是由于学时数和实训室硬件条件的限制,学生对操作技能熟悉程度不够,也缺乏意外状况的应变处理能力。Www.11665.cOM实习岗位让学生较快的磨练成长,岗位技能不断娴熟,大多数学生在入职一个月之后基本上都能独立工作。
  1.2.2 看清自己的优劣势之后学习更加务实
  在实习中,接受和领悟能力、知识素养、服务意识、外语水平等都成为实习学生与酒店正式的基层员工相比的优势所在。因此在实习过程中,酒店对学生的总体实习表现都非常满意。但是,学生们也发现了想在岗位中晋升成为优秀的管理型人才,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仍比较欠缺,实习使很多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以增强。
  1.2.3 实现就业的有效途径
  实习酒店往往在实习结束后为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顶岗实习无疑成为实现就业的有效途径之一。学生通过顶岗实习可以深入了解该酒店的企业文化、经营情况、薪资待遇和未来职业发展空间等情况,也了解到相关岗位的要求,使自己的就业方向和岗位选择有更清晰的定位。
  2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在酒店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2.1 过分看重实习薪酬和福利
  通过六年的实习指导,笔者发现实习薪酬成为学生选择实习酒店的标准之一,也成为影响实习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与酒店矛盾的焦点之一就是实习薪酬和福利。因酒店经营状况下滑导致的薪酬减少、同酒店中不同学校实习生之间薪酬对比落差等都会引起学生强烈的不满情绪,甚至向酒店和学校提出离职要求。
  2.2 实习酒店大多缺少对实习生的激励机制
  管理规范的高星级酒店为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通常会把酒店的整体目标具体到各个部门要实现的小目标或分目标,根据各个部门目标的完成情况实行奖惩,即绩效工资。而绝大多数的酒店却把实习生排除在这一激励体制之外,无论实习生的工作做得多出色。这样的做法很显然不能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也很难让实习生树立酒店的主人翁意识。除此之外,不少酒店激励手段缺乏科学性,对实习生的错误行为进行严格的惩罚,而对需要正激励的优秀表现却态度淡然。
  2.3 实习指导机制不健全
  酒店顶岗实习是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之一。实习学生在实习准备和实习前、中、后期都需要得到适当的辅导和帮助,以使学生较快地实现角色的转变和应对实习各个阶段出现的各种思想、工作、生活、人际、安全等问题。因此学校会为酒店顶岗实习生配备实习指导老师进行全程的指导和管理。学生进入实习酒店之后,由于管理难度加大,实习管理制度要求学生定期向指导老师汇报实习情况,事实上这一制度的实施不甚理想,学生向老师汇报并寻求帮助的主动性不高。而实习指导老师的工作职责在制度上没有予以明确,导致学生的思想出现波动时,没有得到及时的梳理和排解,因此学生对实习指导的满意度不高。
  2.4 实习期内鲜有轮岗机会
  学校和学生都希望在实习中熟悉酒店各个部门的运作和管理,以便能开阔视野和激发实习生的积极性。酒店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实习生的轮岗机制势必会增加酒店的培训和管理成本,并对酒店的正常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轮岗的美好愿望在现实面前却难以实现。
  2.5 对实习学生的考核机制单一
  考核机制的合理性有利于使学生明确实习目的和激发工作积极性,从而达到实习预期的目标。目前,平顶山学院所采用的考核体系主要由个人自我评价、实习酒店部门主管评价、实习指导老师评价、实习书面材料(实习周记、实习报告)等部分组成。在这一评价体系中,指导老师因不能现场参与学生的实习过程,酒店方也对学校的实习要求和目的不甚了解,而且两者的评价也只是语言性描述,没有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就导致不能对学生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
  3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定岗实习优化分析
  3.1 做好实习前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
  实习之前,学生对酒店工作存在理想化或者片面化的认识。为了让学生入职之后不会产生太大的心理落差,顺利完成实习任务,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下列方式来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1)组织往届优秀实习生或毕业生座谈交流,为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使他们对实习充分重视和期待,并对酒店工作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2)组织学生对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考核标准等资料进行讨论,加深对实习目标的认识。
  3)召开实习动员会,向学生讲清实习的任务和意义,如实介绍实习协议、实习生的权利和义务,并由酒店方和校方实习管理人员通过案例介绍实习生入职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途径,为实习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处理。
  3.2 校方与酒店方签订的协议应更加细化
  实习薪酬、中途离职的程序、轮岗机会等因素成为学校、酒店、学生三方都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另外,实习是校企合作模式下的教学环节,应尽可能让学生在实习期至少轮岗一次。笔者认为应在以下方面完善协议:
  1)实习薪酬应细化。笔者在指导实习过程中,就曾经发生因薪酬而导致争议的案例。学校与北京某家酒店签订的实习协议中约定薪酬为1550元/月,但工资中有绩效部分,部分实习生有时候拿不到1550元/月,即使差额很小也让不少学生认为酒店有违约嫌疑。因此,协议中应明确实习工资的组成部分、每部分数额确定的标准。
  2)中途离职的程序和影响。学校和酒店都希望学生能顺利完成约定的实习时间,但总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使学生产生离职的想法,往往中途离职要履行的程序、学生要承担的违约责任等都没有在协议中做出明确的约定。
  3)轮岗问题。平顶山学院实习期有七个月,通常实习生在一个月之后就有独立工作的能力。考虑到酒店的管理成本问题,学校完全可以在协议中约定三到四个月之后统一安排轮岗一次,这样可以避免学生长时间在同一岗位的倦怠感。
  3.3 学校与酒店双方应完善实习生的激励制度
  建议酒店对实习生纳入绩效考核,用绩效工资对优秀实习生进行薪酬激励。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荣誉激励,每月在各部门评选出最佳实习生、优秀员工等,并给与一定物质上的奖励,激发实习生的工作热情。酒店和学校对能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的学生在实习总结会、表彰会上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
  3.4 实习指导老师的工作制度应更加完善
  学校要选派经验丰富、工作负责的老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并要求老师从监考、控制角色向辅导、帮助的服务性角色转变,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工作上的难题。学校应该在制度上完善实习指导,制定指导教师职责、工作细则,要求填写指导记录、工作总结,实习结束召开实习指导教师交流会,将实习指导案例归档
  3.5 构建更加合理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
  实习考核应该量化、细化,将酒店、实习指导老师、个人自我评价等细化成若干量化指标,并将这些指标赋以权重,例如酒店评价中可以有服务态度、操作技能、沟通协调能力、纪律性等考核指标,实习指导教师的评价可以通过实习周志、实习报告等指标量化评分。考核指标的科学合理性会有利于引导学生理解实习目的和任务,提升实习的质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贾爱顺 [标签: 教学日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旅游企业管理”课程群建
    浅谈情景模式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高职高专道桥专业“1.5+3个0.5”工学交替
    高尔夫服饰文化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影响
    重庆休闲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旅游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机理及稳定性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