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终结于2005》展锋长篇小说评论

《终结于2005》展锋长篇小说评论

“乡土叙事”的可贵尝试
   □陈建功
  《终结于2005》以珠江三角洲地区永欣村姬姓家族面对城市化进程时的生活变迁与情感历程为线索,通过这一家族几代人与土地休论文联盟http://戚相关的奋斗史,再现了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化和大时代背景下农民与土地之间斩不断的血肉之情。这是一部视野开阔、具有强烈现实品格的作品。作者将视角聚焦到广东沿海地区富裕农村农民身上,饱含感情地刻画了形态各异的众多人物,体现了作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的姿态,为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沿海地区的时代风貌和精神追求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是这部作品开掘的着力点。小说不仅写出了历史条件下农民在土地上繁衍、生息的自然情状,更写出了土地带给农民的亲近、温暖之感,写出了当土地资源成为土地资本,成为换取财富的手段,成为各方面利益争夺的焦点时,新一代“农民”对土地的复杂情感。小说努力塑造了“大伯”这样一个既承继了历史又蕴涵了时代气息的农村家族领袖形象。编辑:www.11665.com 。
他为我们考察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矛盾冲突、认识农村问题所提供的思考是复杂的,也是颇有启示意义的。小说触摸到了广东沿海地区农村跳动着的经济脉搏,展现了社会转型时期农民所面临的复杂境遇,读来鲜活生动,真实可感。这得益于作家对南方农村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深刻体验,得益于作家反映时代变迁的自觉追求。www.11665.Com
  在这部小说中,对以祠堂为核心的家族风俗风貌的描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对婚丧嫁娶等各种仪式的书写,还是对兴办族塾、分胙肉等传统礼俗的描绘,都蕴涵着南方农村独特的文化风情,别有意味。作家甚至还兴致勃勃地描绘了番薯这一经济作物在当地从蓬勃兴盛到难觅踪迹的轨迹,可谓见微知著,笔力深邃强劲。
  正当全党全国人民怀着深深的自豪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反映改革开放生活的文学创作也昂首阔步登上文坛,《终结于2005》也献上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篇章。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大,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我相信,我们的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一定会不辱使命,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描绘人民奋斗的多姿多彩的图景,奏响祖国发展的昂扬高亢的乐章,创作出更多的反映时代精神和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谱写新时代文学事业绚丽多彩的新的篇章!
  
  《终结于2005》印象
  □阎晶明
  这是一部有历史感但历史线索的“线性”并不明晰的小说。小说的题目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述,故事由“我”这个晚辈延伸至大伯、祖父、曾祖父、十七世祖、十世祖,历史的脉络通过伦理的排序一目了然。“姬”姓家族在一个村落里的繁衍生息、生生不已,让土地与农民的关系突显为小说故事的重要主题, 这样的立意很有特色。但我们也可以看到,历史或时间的线性发展在小说里并不是如河流般一脉向下的,由于小说的基点是一个并没有直接参与故事的“我”,所有历史时段发生的风云变幻,都是通过“我”的任意进入而展开的,所以从另一角度看,历史没有纵向展开的机会,从十世祖到父辈的沉浮过程,都由“我”信手拈来般讲述,漫长的历史时间因此变成了一个“共时性”的空间,一条河流的跌宕变成了一片湖水的波澜。“2005”几乎是整部小说惟一明确的历史时间,其他的时间概念要么模糊处理,要么也并无特别重要之处。在小说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在时间概念上的模糊处理,如“大约在曾祖父一岁那年”。“那年他二十五岁”,“那是一个很寻常的春天,确切地说是曾祖父辍学的第四个春天”。“那年”这个指代性的说法前后,要么没有明确的交代,需要阅读者去推算,要么就是即使说明了也没有“重大历史关头”的强烈印迹。
  小说对历史时间的态度直接来自于其叙述的方式,这就是长达80多万字的小说都是通过一个人来完成,由一个飘忽的主观视角讲述其不可能完全亲历的故事。这自然不是展锋的[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wxpl/201209/135228.html]

...

[1] [2] [3] [4] [5] [6]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媒介融合中的“加减之道”——时代华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