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快马踏花:第一次写小说评论

快马踏花:第一次写小说评论

 闲来无事,花了半个月将《小说月报》原创版2007年第一期的文章细细看了一遍,感触颇多,但没兴趣长篇大论,遂逐篇略略品评一番。
  先侃徐坤的《可林春暖》,此篇文学价值不高,非常媚俗,jjyy就是男女下半身那些破事,所谓“小女人”作品,情节大多就是这样,叙事太唠叨。一大堆废话,多无谓的评论,少名词、动词叙述,更少形容词、副词细腻描绘,以致主角“民生”和“美惠”的形象好似一张平扁的白纸。而通篇围绕“性”“爱情”与“阴谋”展开,但远远不能刺穿人的灵魂,所谓深入探讨人的本质属性,恐怕力有不逮,倒是对于论文联盟http://现实环境的刻画,还算有点史料价值和生活借鉴意义。
  张翎的《弃猫阿惶》长于刻画心理,比如“嗓子如风中的干柴”那段特有意味,但关于“双重遗弃”的叙事,太片段化,特别是快结尾时来了一句“你不肯自己走路,只肯让我背,我背不动你,太重了”,看似惊奇,实则缺乏铺垫,显得唐突。编辑:www.11665.com 。
弱势而坚强的“小楷”,刻画得还算过得去;却囿于短篇的’限制,未能进一步发挥。主题并不深刻,围绕弱势人物的挣扎展开,虽洋溢着人道主义的光辉,但司空见惯。不过,开篇几个动词,“擂”“拽”“探”“掀”用得非常形象,写活了平实而普通的场景。Www.11665.cOm窃以为:缺乏精巧的构思和深刻的主题,是短篇小说的大忌。
  读第三篇,胡学文的《月光的颜色》,相对于前两篇,这一篇功力最深厚,关于“杏核儿”的悬念设置得挺有意思,其他的不论,至少此文写活了一个人物——赵燕子,尽管一根筋,类“秋菊”,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篇反映城乡矛盾,人心变迁,人性善恶冲突,还算深刻。语言还算精简得体,但总体水平与《万家诉讼》和《活着》等名作还有不少的距离。
  继而读何玉茹的《回家》,我怎么找不到“回家”的感觉呢?这篇小说,不,压根儿不是小说,而是流水账式的散文,不知为何发表在《小说月报》上?当然像小说的不见得是好小说,不像小说的未必不是好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马桥词典》《心灵史》等经典作品,像小说吗?但此篇有这个水平吗?读完此篇,对照现实,我感叹:人脉很多时候比才华重要!同样一句话,名人伟人,说出来就是干钧,即便是放一个屁,也有人愿意品尝。其实,文艺和真理是最反权威的。个人觉得小说,可以弱化环境和情节,但不能没有生动而深刻的人物。传统的文艺理论局限于“反映论”“生活论”“阶级论”,而忽视了“超越论”“本性论”。而我个人认为审美(形象的塑造和情感的表达)比意识形态(哲学的、宗教的、社会历史的等)更重要。(文学,是显现在话语蕴藉中的审美意识形态;真要弄意识形态;文学怎么弄得过哲学和宗教呢?)
  有位编辑朋友说我的一部小说,像舞台剧,太张扬,用力过猛,每一段都是亮点,结果通篇太绚,也就没有亮点……我说,刚健、绚烂、疏放、简约与柔婉、平淡、谨严、繁丰都是相对的,非理性的标准。我自然知道:刚健太过,就是叫嚣;绚烂太过,就是浮艳;疏放太过,就是散漫;简约太过,就是单薄。柔婉太过,就是萎靡;平淡太过,就是平庸;谨严太过,就是刻板;繁丰太过,就是罗嗦。
  风格的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度的问题,但实在太难把握,毕竟太主观。
  审美趣味,众口难调,因人而异,就像莫妮卡·贝鲁奇,乃是意大利的荡妇,又为法国的淑女,且作美利坚的女神。恩格斯说,艺术之所以被称为艺术,在于它有不同的诠释。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文艺的永恒魅力,在于永远不断的形式和内容的创新,而且离不开灵感的闪烁、血泪的铸就和人的本性的探究以及对时代变迁的关注。
  纯文学=现实主义?真乃扯淡!那些所谓的“纯文学”,不知浪漫主义和现代主义、魔幻现实主义等是何物!照他们的定义,中国四大名著都不是纯文学!这个现实是:以现实主义为口号的现实主义其实骨子里是最不敢直面现实的!
  看看《老无所依》,告诉你,什么才叫深度!
  中国有很多[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wxpl/201209/135229.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