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也谈新课标下的文言文教学

也谈新课标下的文言文教学

  文言文是中学语文教材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选的文章也多是古代名人名作,这些都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优秀篇章。然而由于文言文与现代汉语在音、形、义、语言习惯及其所涉及的古代社会生活、政治状况、典章制度、风俗民情上都有着较大的差别,加之中考、高考指挥棒的影响,长期以来文言文成为中学语文教学中的难点,也由此使本来赏心悦目的文言篇章沦落于支离破碎的“字字落实”。结果,学生教师都陷进一种吃力不讨好的词性、词义、句式辨析的教学误区。多年来,虽有河南周玉启老师的“培养文言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自学能力六个环节”,上海市卢元老师的“文言文教学八法”,但对于农村初中学生来说,不很贴近。笔者从事多年中学语文教学,尝试着从以下四个步骤走,觉得老师学生都能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完成教学任务。
  1 指导诵读,初步理解(早读完成)
  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特别是课本中所选的文言文大都内容丰富,意境优美,语言精炼。所以首先要加强诵读训练,让学生自己在此过程中初步理解文章。
  1.1 学生试读。根据教学经验,往往老师在范读前不让学生试读,经常出错的地方常常引不起学生的注意,因此在老师范读前一定要让学生试读,并标记出在字音、停顿等拿不准的地方。
  1.2 教师范读。范读时注意声情并茂,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向学生做出指导(指明应注意的地方,比如停顿、字音、语气、节奏韵律等等),必要时对一些拗口生涩的文章做适当的教读。www.11665.COm
  1.3 学生诵读。文言文与口语距离较大,通过熟读、背诵可以加强学生对文言文中各个知识点的感性认识。注意学生在熟读背诵过程中教师都要灵活地采用多种方式组织指导,让学生在愉快中增强记忆以达背诵,切忌枯燥、生硬,使学生丧失兴趣。学生诵读时形式可灵活多样,不拘一格。
  2 查阅课文注释及工具书,分组讨论(课堂完成)
  新课标规定“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显的文言文”。因此要培养学生查阅工具书的习惯,并在讨论中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完成这一步课前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2.1 背诵,起码学生要熟读课文,并了解作者及写作背景。
  2.2 准备好工具书,如《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实用汉字字典》等等,以备课上使用。
  2.3 分好组,最好四至六人为一组,设主持人一

名。主持人的职责是:组织本组学生就文章中的字、词、句式、主题内容展开讨论,并做好讨论记录,注意疑点问题。做好这一点教师要巡回指导,避免个别学生钻牛角,并督促各组要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3 答疑解惑,小结全文(课堂完成)
  教师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要巡回指导,指导学生及时按要求完成任务,帮助学生解决讨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经过以上三个步骤的积累,最后由教师查阅每组主持人的记录,可以有针对性的集体解答疑点,查漏补缺,并小结全文,以加深理解,增强记忆。
  4 编印练习,增强应试能力(课后完成)
  根据课文教学目标、教学难点重点编印测试题,发送学生手中。这一点要求学生在课后独立完成。
  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始终贯穿三为“主”原则。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罗爱玲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文言文教学策略研究
    也谈西方文学中的“荒诞”
    浅谈新形势下电视节目编导综合素质
    浅谈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编辑的多样化
    新课标下的现代散文教学初探
    浅谈新闻事业发展中的“螺旋型”模式理论
    浅谈新闻中的文学
    浅谈新课改下的古代文学教学
    汉语言文学创新课程应用型问题剖析
    对新课程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思…
    也谈韩非子与马基雅维利的政治思想
    新课改下文言文教学模式新尝试  文言文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