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究乡镇中学英语教学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本文通过对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中学某教师20分钟英语课堂实录的分析,总结了该教师在20分钟的教学中所用到的外语教学法及教学中的优缺点,并对从中折射出的普通乡镇中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剖析,提出了个人见解与建议。 

 

关键词:中学英语教学 外语教学法 问题 建议 


  笔者对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双石铺中学某教师20分钟英语课堂实录进行了分析,并与该教师进行了一定的交流。以此为基础对乡镇中学的英语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供各位同行参考。 
   
  一、课堂实录分析与教师交流总结 
   
  1.1 课堂实录分析 
  根据20分钟课堂实录的具体内容,笔者将其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分析。 
  第一部分是教师引导学生对上一节所学内容的复习,大约用时5分钟。在这一部分中,教师先让全班学生对上次所学的三个主要的特殊疑问句进行朗读,又叫了三对学生进行口头对话,主要是复习上次所学内容。 
  在这一部分中,教师主要是应用了“输出理论”,通过学生的语言输出进行语言巩固。除了对最后一对学生的一个小问题进行了纠错外,教师对学生的其他表现都给予了肯定,这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是一种鼓励与促进。 
  第二部分是通过ppt图片的展示让学生归纳stop与station的用法区别,同时复习stop的动词用法以及联系airport一词。Www.11665.cOm 
  在这一部分中,教师没有直接给出想要学生掌握的知识,而是启发学生自己归纳总结,这种教学方法能够训练学生的自我思考能力,而削弱学生的依赖心理。同时教师应用了英语词汇教学法中很重要的词汇联想记忆法,这对学生的词汇记忆将起到很重要的引导作用。 
  第三部分是一个简单的练习,但却是很重要的一个语法点,也就是宾语从句的陈述句语序这一要点。 
  教师依然没有直接告诉学生这一语法点,而是通过几个特殊疑问句与宾语从句例句的观察让学生进行归纳总结,这也将加深学生对于这一语法点的记忆。在这一部分的最后,教师让学生对于宾语从句的几个例句进行翻译练习,这其实是传统语法翻译法的再现,但同时也符合认知教学法的教学特点,就是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有意义的语法练习,而不是机械训练。 
  纵观这20分钟的教学,教师用到了很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整体感觉还是比较成功的,唯一觉得不敢恭维的地方就是教师的发音问题,实在不够标准与地道。 
  1.2 教师交流总结 
  由于和教师交流的时间较短,在此就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虽然该教师运用了较为多样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反应也不错。但她对于自己所用教学方法的了解知之甚少,只知道她多年的经验告诉她在课堂上要不断提问,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同时,她承认自己的语音语调不够标准,但是对于他们学校而言,她的发音已经是较好的了。
二、乡镇中学英语教学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探讨 
   
  2.1 存在问题探讨 
  对于乡镇英语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已经有很多的学者专家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在此,笔者就将在本次课堂实录的分析以及与教师交流的过程中所折射出来问题进行梳理与归纳。 
  首先,在课堂实录分析的过程中,发现该教师的语音语调存在较大问题;而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这一层次的语音语调在她所在的乡镇中学里属于较好的语音语调。这一问题也折射出乡镇中学英语教师的师资问题。在一项基于某县农村英语教师的问卷调查中显示,69.4%的受访者所在学校存在非英语专业毕业的教师在教授英语的情况 师范专业毕业的仅占英语教师队伍的65.3%,而英语教师年龄构成趋向于年轻化,主要由20-35岁的青年教师担任农村中学的英语教学,40岁以上的英语教师比例很低。调查还发现,32.7%的受访者以前没有学习过英语语音知识,16.1%的受访教师在中学阶段没有学过音标,这一结果令人震惊。 
  另外,在课堂实录分析的过程中,该教师应用了不同的教学方法,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而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该教师只是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教学,而缺乏理论的指导。这也反映了乡镇中学英语教学的另一问题,没有理论的指导,教师只能在实践中进行摸索,这样的教学,对于教师来讲,进步将会非常缓慢,同时必然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质量。 
  2.2 解决对策探讨 
  针对以上两点问题,笔者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与同行共同

探讨。 
  首先,师资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地事情。主要是吸引正规大学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来基层中学工作。当然,这需要政府的资金投入,诸如拖欠教师工资之类的事情一定不能出现。同时想办法提高乡镇教师的福利待遇,使现有教师能够“乐业”,并通过政策鼓励高校英语专业毕业生到乡镇中学工作,充实英语教师队伍。 
  而针对第二个问题,我们也可以采取对乡镇中学英语教师进行在职培训的方法,教育主管部门要动员各级教育机构加强对英语教师的培训,以便教师更新英语知识,提高教学理论水平,改进教学方法。 
  结束语:目前,乡镇中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教改之路漫长而艰辛。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乡镇中学英语教学水平才会逐步提高。 
   
  【参考文献】 
  [1] 崔海飞. 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及对策[j]. 经济研究导刊, 2010(25). 
  [2] 熊惠平,李堉华. 新课标下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现状调查研究[j]. 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0(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山西 教学计划 模式 初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数学探究性学习指导刍议
    探究高考英语听力设计 提高听力应试技巧
    乡镇卫生院对腹部损伤的急救与护理效果
    基于学生自主探究的《英语语言学》教学设计…
    探究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提问策略
    探究大学非英语专业英语口语教学现状及对策
    探究高职英语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探究新理论背景下的英语教育及英语教师素质
    探讨乡镇中学英语教学存在问题与对策
    探究高级英语教学中语言意识能力培养
    浅析乡镇中学英语教学存在问题与对策
    探究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趣教学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