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学数学探究性学习指导刍议
摘要:数学课堂中应以学生已有知识、经验为基础,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明确探究目标。指导学生在合作交流中亲历知识建构;在实践运用中体验探索成功;在有效评价中增强学习信心。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培养探索问题的意识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指导;合作;探究
  中图分类号:g633.6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192-02
  
  新课标明确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探究性学习正是这一理念所呼唤出的新型学习方式,它是以学生已有知识、经验为基础,通过自己的探究获得结论。这样使学生的整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从而让学生的学习产生实质性的变化。那么,课堂教学中教师该如何顺势而导呢?
  一、巧设问题置疑,明确探究目标
  “思维自疑问和惊奇开始”。学生的思维活动是因遇到了问题且需要解决而引起的。故教师应在准确把握教材知识重、难点的前提下,根据学生实际有的放矢地设置悬念,把学生引入一种与问题有关的情境过程中。给思维以方向,明确探究目标;给思维以动力,产生探究欲望。例如《通分》一课教学伊始,教师创设了这样一个情境:“六一”儿童节时,每人一盒同样的蛋糕,每个盒子上都有一张纸条。张三的纸条上写着“请你吃蛋糕的3/4”,李四的写着“请你吃蛋糕的5/6”。首先引起学生的情绪体验,而后提出问题:“谁吃的部分多?”启发学生寻找解决的办法。学生个个情绪高涨,积极探索比较3/4与5/6大小的方法,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探索的境界。wwW.11665.COm这样精心设问置疑,可以使学生因疑生趣,由疑激思,以疑获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积极探索精神。
  二、引导自主建构,促进独立探究
  儿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探索性学习方式。新课标强调:要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这一理念强调了数学学习必须重视建构知识的过程,使学生的探索成为学习数学的重要途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适时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体验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自由地、开放地去探究、发现,再创造有关的数学知识,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习科学探究的方法,使学生真正成为探究的主人。如教学《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减法)“33-8”的计算方法时,教师先让学生动手操作,利用小棒摆一摆。交流时,学生得出了许多不同算法:“13减8等于5,20加5等于25”、“10减8等于2,23加2等于25”、“33减3等于30,再把30减5等于25”、“将33一个一个地往回数8个,得到25”等。而后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比较各种算法的特点,选择适合于自己的方法。这样学生在动手操作过程中,不仅各自体验了退位减法的思考方法与过程,同时培养了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提高了学生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
  三、促动合作交流,提高探究效率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年龄相当的儿童更可能由彼此的最近发展区内互动、增进成长。合作学习是同学之间互教互学的过程,也是互爱互助、相互沟通情感的过程。很多因素能够影响小组合作的效果,教师要理解小组合作学习的结构和要素,设计好程序并给予恰当的指导。
  1.合理建构,有序合作。在建构合作小组时,应注意结构的合理性,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优势互补”的原则,按照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的差异进行分组,让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优化组合,使每个小组都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学生。组内成员注意合理分工,建立一套有序的合作常规,培养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
  2.精心组织,促进探究。教学中教师要有目的地设计问题,精心组织,给学生提供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在讨论中探索,通过探索获取新知。例如,在教学《长方形与正方形的面积计算》时,让学生自学课文后,进行小组讨论,教师提出几个问题:①摆一摆,用边长是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沿着长方形的长边可以摆多少个?沿着长方形的宽边可以摆多少个?②数一数,这个长方形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③想一想,长方形的面积与它的长与宽有什么关系?④长方形的面积怎么求?学生从原有的长方形的长、宽和面积的有关概念中转到长方形的面积计算这个问题上来。经过讨论,学生通过动手、动脑、动口,互相启发,相互补充,很快地摸索出

“长方形的面积=长×宽”这个结论。
  3.善加诱导,掌握方法。教学之道,贵在引导。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导学生学会“渔之技”、“学之法”,通过读、画、观察、联想、讨论、动手操作等方式理解、掌握新知。例如,教学《小数乘以整数》,在复习整数乘法笔算之后,出现“48×5”和“4.8×5”,引出了小数乘以整数的方法。让小组讨论:根据“48×5”的积,你能想出“4.8×5”的积吗?根据什么规律?学生通过比较两个算式的异同,根据积的变化规律得出答案。接着,要学生算出“0.48×5”和“3.45×25”。小组讨论:“怎样计算乘数是整数的小数乘法?根据什么规律?”这样抓住了新旧知识的连结点,把新知转化为旧知,用旧知同化新知,充实和扩大了原有知识的认知结构,改善了学生的认知策略,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
  四、强化实践运用,拓展探究空间
  学习数学知识的目的在于应用,知识的应用过程,既是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的过程,也是丰富学生数学经验的过程。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所熟悉的事物、实践过的事情出发,根据教材内容与学生认知特点和实践活动联系起来,接触实际问题,诱发学生的思维,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的思维由课堂进入社会的大空间,拓宽学生认知面,使学生能用数学思维方法去分析、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真正体验数学知识的实用性。例如,在学习了“求平均数”和“简单统计表”后,指导学生走出课堂,进行调查收集有关数据,制作“小组成员家庭每天使用塑料袋数量个数统计表”,并回答:①哪组用掉的塑料袋最多?②求出平均每个家庭一周要用掉多少个塑料袋?③照这样计算,全班同学的家庭一周要用掉多少个塑料袋?④根据以上计算,你想到什么?通过参与收集数据过程的体验,既考查了学生对统计表的认识,又考查了学生求平均数的知识,增强了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不同层面学生的数学能力也得到了展示,同时也考查了学生环保知识和环保意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此外,还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数学故事会、数学课外园地、数学游戏、数学竞赛、数学兴趣小组等课外实践活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之余,既可使紧张的学习空气得到活跃和调节,又可以为培养数学爱好者做好启蒙工作。
  五、注重多元评价,提升探究体验
  数学学习评价是数学教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贯穿合理、适时、有效的评价,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及师生互评等使学生体验到主动探究获取知识的愉悦感,增强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如教学《分数的基本性质》时,教师组织学生找相等的分数间的“秘密”。学生仔细观察,积极探索,在小组讨论中互相启发,互相补充,基本能将“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乘以或者除以相同的数,分数的大小不变”这个“秘密”揭示出来。
  总之,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教师要从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出发进行探究活动的设计,同时,在强调学生探究性学习的同时,不能排斥包括接受式学习在内的其他学习方式。事实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培养学生的能力。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小学 数学 自主学习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数学学习的等级分类
    科学路上,数学不是绊脚石
    论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与对策
    用数学眼光发现生活问题,解决生活问题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