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对高中学生有效学习的研究
新课改的推进,对高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根据新课程下的新情况,在课堂实践中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地积累经验,用心去思考、用心去感悟、用心去经营。新课改追求地是学生充满激情地自主学、随着课时的减少,学生学习时空的增多,仅仅有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没有学生的主动性,有效率的教学是难以奏效的,下面就高中学生有效学习进行探讨研究。
  一、在生本课堂上催生学生的有效学习
  生本课堂把学生的学放在首位,形成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教导学、教为不教”的生本课堂模式,生本课堂催生了学生的有效学习,从本质上转变了学习方式,最大限度地挖掘内在的学习潜能,在自身的拼搏中明确目标主动学、端正态度自觉学、培养习惯勤奋学、掌握方法科学地学,真正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学生获得了学业和人生的双丰收。
  1.先学定教,互动合作。“以学定教”是指教师先检查学生自学、预习情况后,了解学生做练习的情况,包括疑难问题、不同的解法、隐形错误等,在了解学情的基础上,决定“教什么”和“怎么教”,哪些大部分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不在需要教师的反复讲,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应该放在大部分学生自学、预习时觉得困难的地方,而不是教师备课时自己认为困难的地方。
  2.教为不教,内化提升。“教为不教”就是教师在课堂上不仅在授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优化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包括践行、修品、养性、涵养、磨砺等,教会学生热爱学习、学会学习,让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养成离开教师还能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品质习惯,从容应对学习中的困难,夺取学习上一个又一个胜利,成为在知识上自学、行为上自立、决定上自主、品行上自修、评价上自审、心态上自强、生活上自理的优秀人才。wWW.11665.CoM
  二、在研究学情中促进学生的有效学习
  学生的学习是一种综合能力,包括
  四种积极性:向上的积极性、兴趣的积极性、自信的积极性、毅力的积极性。
  五种智力:观察感受力、记忆力、逻辑思维力、形象思维力、创造力。
  四种能力:听讲与阅读的接受能力、语言和操作的表达能力、学习的自我管理组织能力、心理承受能力。
  研究的主要维度
  1.既研究学生的现状,又研究学生的过去和未来;
  2.既研究学生的共性,又研究学生的个性;
  3.既研究学生成长内因,又研究学生的成长外因;
  4.既研究学生的智力因素,又研究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三、在发展路径中优化学生有效学习
  从四个方面优化学生学习心理和品质,抓实有效学习。就教学抓学习是抓不好的,要先从学生心理、意志品质、情感态度、行为习惯等诸方面抓起。
  1.让学生坚信每个人都有发展的潜能,学习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但应有成功的愿望,需要扬起学生自信的风帆。
  2.通过不断给不同群体学生的成功机会和条件,引导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积极发挥自身潜能,支撑起学生的精神大厦。
  3.根据不同群体学生确定教学起点,从教学环节上加以优化。
  4.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构建“态度、习惯和方法”三结合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三维品质的优化,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弘扬学生的主体精神,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主体能力。
  5.在优化非智力因素中支撑有效学习。非智力因素包括浓厚的兴趣、坚强的意志、不服输的情感、永不言败的信念,这是学生持久有效学习的支撑点。有了这些,学生就能始终保持永不放弃的学习动力,不断调整自我的学习状态和学习心理,利用思想教育的优势,帮助学习波动生、边缘生理智抵抗各种诱惑,执着地为了自己的理念而学习,做到扎实学习不动摇,基础知识不放松,基础训练不马虎,单元测试不应付,学习成绩就会有较大的提升。
  总之,“有效学习”应是“三高”的学习。
  一是从时空上看是高效率。即花适当的时间取得最大效果。
  二是从成果上看是高效应。即学习的结果能使学生掌握知识,提升能力。
  三是从素质上看是高效益。不仅在学业上有收获,更应在情感、思维、人格、心理、价值观等诸方面产生高效益。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有效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学班级管理工作的三个要素
    浅谈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的现状与反思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职业中学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新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