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的现状与反思
【摘 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等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学习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因而,网络学习评价, 是当前网络教育研究中一个比较热门的领域。由于网络学习强调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而网络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是设计适应性的网络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源的重要基础,网络学习者的学习成就将是评价网络学习效果的首要条件,因而,网络学习中学习者的评价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关键词】网络学习;学习者;多元化
  网络学习是基于互联网学习平台、学习资源以及开展师生、生生间异步或同步交流的学习。它的理论基础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要求学习者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所以, 在网络学习中,学生主要依靠自己去完成学习任务,积极进行知识建构。这就使得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学习动机以及情感、态度等因素对其网络学习中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有很大影响。为避免学习者在网络学习中迷航,依据一定的课程目标对学习者的学习结果和过程进行评价的网络学习评价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帮助学习者很好的对自身进行定位,从而不断调整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
  1 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的功能
  网络学习评价是面向过程的、多元评价技术及数字化与人性化的融合。作为其评价的重点之一的学习者评价的功能是: 坚持多元性评价, 多层次、多角度对学生进行评价,不轻易否定一批学生,尽可能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看到他们的进步,达到提高学生自信度的效果;从知识、能力、情感方面全方位地评价学生; 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分出优劣, 而是为了学生的发展;让学习者认识到学习是他个人的事, 他要对学习结果负责;评价学习者在网络学习中学习经历的效果、学习风格和学习水平。Www.11665.COM
  2 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的现状
  当前对网络学习中学习者的评价主要是通过系统记录学习者登录的次数、在线学习时间对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态度进行评价;通过作业和在线考试成绩对学习者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评价标准单一、片面。同时,这几方面的评价主要是学习结束后的总结性判断,评价活动没有贯穿整个学习过程。而且,网络学习中学习者的评价仅限于教师对学习者的评价,很少考虑学习者自身的评价、同伴的评价,评价主体单一,学习者的主体性没能得以体现。
  3 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的重要性
  基于双向交互通信的网络学习其成效只有通过学习成就、师生态度以及投资与回报来衡量时其评估结果才是有效的 ,所以网络学习者的学习成就将是评价网络学习效果的首要条件。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即对学生网络学习行为和学习结果的把握判断和评定可能包括成绩进步能力增长以及其他成就表现等具体内容对学生网络学习成效进行评估, 特别是针对具体学习效果时应包括客观的学习效果与主观的学习收获 。客观的学习效果包括测验成绩完成进度时间学期分数等主观的学习收获包括学习满足、成就、偏好等。
  4 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的发展趋势
  4.1 评价主体将多元化
  早期的网络学习评估非常注重听取管理者及评价者的意见,评估活动的主体也主要是学校管理人员或教育行政部门,是较为单一的外部评估活动。随着评估的发展,学习者在评估中发挥的作用也正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强调。
  4.2 评价内容全面化
  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智力,还应包括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策略、学习表现、学习动机、学习态度与情感反应等多种信息。考评依据,除了量化的或等级化的考试成绩外,还应该包括展示学生学习结果与成果的学习过程性档案材料。
  4.3 评价过程呈动态性
  通过借助blog,电子档案袋等工具采集学生的学习过程信息,实现真正面向学习者的评价, 面向过程的评价。
  4.4 评价的功能将改变
  未来可能改变课程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 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评价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 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 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 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 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
  4.5 更看重评价的“信度”和“效度”
  信度是指评价结果的可重复性、可靠性和一致性,而效度则指评价结果,对于被评价者的解释、适用范围与评价预期

相符的程度。
  5 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反思
  5.1 重视学习者自我评价
  目前多数采用的评价方式主体仍就是计算机或者教师,把教师作为评价中的绝对权威,学习评价是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结果“单向”、“封闭式”的评价,将学生看作是被评价者,是被动的,削减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然而,网络学习中,学习者的学习活动分布在各个地方,教师不可能对学生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因此,在网络学习评价中要有效地利用自评、
  5.2 重视同伴参与互评
  网络学习平台中,评价主体仍旧比较单一,缺少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评价。然而,网络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学习过程中学习者之间互助、协作学习情况普遍,在这种状态下,同伴互评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网络学习评价中要有效地利用自评、互评,这样既可以体现学习者的评价作用,对学习者的评价也较为客观。
  5.3 重视多元化多元评价
  应不单从考试背景中, 而是从广泛的背景中收集体现学生学习情况和多种能力的信息。收集学习者的考核成绩、参与情况、作业、讨论等情况后,对学习者的学习表现和活动进行多元综合评价。
  5.4 重视过程评价
  在教育评价中纯粹使用定性法,容易造成评价结果不精确,评估意见不明显等问题 ,对学习者学习过程的评价才是整个学习评价的主体,因而,对网络学习中学习者评价仅仅依靠测试或者作业的形式根本不能够完整有效的记录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这不利于学生良好思维品质的形成, 而且会限制学生对思维乐趣的深刻体验, 进而抑制学生解决问题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5.5 利用多种技术和工具尽可能多的收集和记录学生的的各阶段学习信息,全面、真实的评价学生
  利用多种工具、技术,如各种交流工具、协作工具、发表工具以及快速的反馈、 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利用移动代理的移动性、自主性,在线或离线跟踪、记录、存储学生学习各阶段的评价信息,如eportfolio,电子学档主要内容包括学习作品、学习参与、学习选择、学习策略、学习自省等材料,主要由学习者本人在他人( 如教师、学伴、助学者等) 的协助下完成。因为在电子档案袋中, 很多知识和学习过程都自然按照时间进行组织,所以,电子学档的不断充实不仅代表了学习者一个时期的成长与学习,还能给予学习者反思及记录自身学习过程的机会, 同时也提供给教师或家长一个评价学习者成长与成就的方法和途径。这是一种很好的过程性评价方式。
  【参考文献】
  [1]李立新.网络学习环境与学习者[j].中国远程教育,2002(9).
  [2]李红波.胡建兵.从weblog看网络学习评价的发展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03(12).
  [责任编辑:杨玉洁]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学习 学习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创新
    浅谈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尾闸室事故闸门埋件…
    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网络平台的分析与设计
    浅谈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安全管理
    浅谈ESP理论在高职院校应用的可行性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