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花窗艺术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重构
【摘 要】花窗艺术是我国传统园林构造中的点睛之处,它以清新大方的姿态将窗外之景融于其中,同时它又以玲珑雅致,丰富多彩的姿态变化于整个园内空间,让人留恋往返。本文结合传统花窗艺术,分析了花窗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空间构造、装饰及光影效果的借鉴与运用。
  【关键词】花窗艺术;当代;室内设计;重构
  在我国的建筑发展历史中,窗的运用早在汉代得以体现,它是能工巧匠将功能与装饰很好结合的体现,而其中以江南园林的花窗最为艺术性。花窗艺术是我国传统园林构造中的点睛之处,它以清新大方的姿态将窗外之景融于其中,同时它又以玲珑雅致,丰富多彩的姿态变化于整个园内空间,让人留恋往返。
  一、花窗对室内空间效果的营造。在传统园林中,匠人们通过花窗对园林进行空间上的处理,利用多样的花窗形态来分隔建筑空间,达到丰富园林景观视野的作用,使整个空间虚实结合,增加园林空间的层次感和渗透性。同时将园内建筑的室内与自然景色更好的进行交流和融通。而在当代室内设计中,设计师同样也采用了花窗布置利于流动空间形成的特点,通过花窗的运用构造室内空间的层次性、流动性、虚实性等特点。能工巧匠们在传统园林中对空间的层次布置是十分小巧精秒的,从建筑的私密空间到园内开敞空间的布置都是采取分隔与关联的方式,利用不同形态花窗,使其产生隔而不断,透而不达、若隐若现,似有还无的空间层次感。而花窗的这一妙用也体现于当代室内设计中。受花窗精妙分隔园林空间的影响,设计师在室内设计中营造空间的分与连上,打破了原有室内空间分隔的静态性,运用花窗使空间相互渗透延伸,产生了空间的流动性。www.11665.com因室内空间在大小上受到物理范围的限制,设计者往往在室内布局上巧妙运用花窗的取景作用,将传统形态或创新的花窗布置于空间划分的隔断中,使空间相互在视野上产生流动,而隋着人的移动,不同形态的花窗所取之景也不一样,给人步移景异的空间感受。花窗对空间虚实变化与导向性的营造。中国传统园林中,无论是皇家园林还是江南私家园林,其外部都是平凡的建筑实体,但在其整个园林内部深处却藏着小中见大的“自然世界”,这正是园林空间藏与露、虚与实的体现。园林空间内部,经常采用这种表现手法,如欲露而先藏,欲实而先虚的手法以求得其空间含蓄、深沉的效果。
  二、传统花窗装饰的借鉴与创新。花窗艺术是我国传统园林的艺术性体现之一,丰富变化的装饰形式一直是古典园林经典组成部分。花窗是一种不封闭的空窗,窗框的外形随着装饰手法各有不同,方、圆、六角、菱形、扇形、心形、宝瓶形等都是代表形态,而花窗中的花纹图案内容则是由采用的装饰手法所决定,分为:几何纹样组合、花鸟走兽自然题材、民间故事、象征借喻等。花窗常见的材质有雕木、砖瓦、陶瓷、石材等。传统花窗的图案大多是材质本色或涂上白色,在满足通风、采光的作用下,不同姿态的花窗对空间形成了装饰,同时透过花窗中空白之韵往外观赏,内外景色也是虚实各异。传统花窗所用之处为厅堂、轩窗、外墙、长廊、粉墙等。花窗的内容和布局都是精心所设,造型细腻,构思精巧,无论是置于厅堂还是嵌于长廊,使空间定义上的划分不再实而不透,即富有装饰艺术性也打破了实体隔断的闷堵之气,使内外景物隔而不断,相互掩映,令人叹为观止。伴随现代设计思潮的交流,一方面当代设计继承了花窗艺术传统,另一方面花窗艺术体现了设计的当代性,在历史的传承与创新上与时俱进的发展。传统的花窗艺术虽受技术条件限制,但仍能给人以和谐完美的艺术感受。如今花窗艺术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了时代特色,设计大量反映在当代室内装饰中,丰富了当代室内装饰艺术的文化内涵,是当今时代特征的经典艺术形象及应用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创新了我国传统窗饰艺术。例如,在当代室内设计中,花窗被借鉴或创新运用于室内隔断、门窗、吊顶、立面等空间装饰上。设计者将具有花窗元素的装饰物从空间位置上了产生变化,在吊顶和立面上的运用大多装饰性大于功能,因其传统花窗的图案内涵及其丰富,不同图案对空间的装饰产生的效果也不同,使空间装饰上更富可读性。空间位置上的变化产生了不同的空间感受,而现代材料的运用则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花窗装饰的理解。不锈钢、合金材料、合成材料、玻璃等也成为表现花窗元素装饰艺术的现代材料,这些材料的介入不仅颠覆传统意义上的花窗,同

也给当代室内设计的现代化呈现注入了新的元素,而这新的元素不仅带来了外在装饰的新鲜,也产生了人们对花窗艺术内涵的思考。
  三、花窗中的光影之韵。在室内设计中,花窗与光结合的运用不仅继承了空间意境的表达,同时扩展了花窗与光结合的空间运用。室内空间中,尺度大小都是有限的,设计者利用光的延伸性,利用花窗透光形成丰富变化的光影效果,在光环境的设计上精心策划,使有限空间在光影艺术的衬托下给人空间延伸的感觉,并创造抽象的光影景象给人以情感上的联想。同时设计师利用现代技术,使光的投射方向、角度、色彩、强度可以根据空间所需产生丰富的变化,空间的亮度梯度、色彩感受、方向也会随之变化,让人们感知空间的丰富性和延展性,使其体现精妙的光影空间艺术。室内设计中的佳作在处理空间艺术性上频繁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而花窗产生的光影之韵对其有很大启示。设计师利用光影的属性,将光源与创新性的花窗实体之间或连接、或延伸、或对比、或动态,随着光线的变化,使静止的空间成为动态的流动空间,并呈现出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光影使空间的感受虚实相间,变幻中表达了设计者对空间特性的定位及空间意境的表达。人们对空间形态的感知是建立在光线与实体空间共同作用的前提下。一个充满艺术性的室内空间形态,它的光影空间序列就象音乐一样,光线的明暗度差异以及形状、面积大小则是谱曲的音符。
  结 语
  花窗艺术在古代建筑文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我国建筑文化中的艺术精华。它的发展过程体现着社会风俗、政治、经济技术、艺术水平间的相互渗透与影响,最终形成了独特的民族式样和风格。它以古朴、精雅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花窗作为园林构成元素,是我国传统园林空间艺术的瑰宝,其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魅力,对当代室内设计艺术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启迪和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彭一刚.中国古典园林分析[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
  [2]金学智.苏州园林[m].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07.
  [3]陆震纬,来增样.室内设计原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7.
  [4]王抗生.园林门窗[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室内设计 中的 重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扬琴轮音技巧及其艺术应用
    巴勃罗·毕加索:不安分的艺术大师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浅淡昆曲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论中国古代装饰色彩艺术的发展
    如何指导高三艺术生的数学复习
    教学艺术与创新能力
    运用艺术手段提高英语教学效果探微
    多媒体艺术概论
    中国当代艺术状态分析及西方文艺思想对我国…
    论艺术的继承与创新
    紫砂堆花艺术之我见
    浅谈女性艺术在卡塞尔文献展中的萌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