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紫砂堆花艺术之我见
  摘 要:均陶堆花是陶都宜兴市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间工艺之一,是均陶制品特有的装饰艺术。它源于5000多年前古人在陶器上用黑红两种天然色坭制作的几何纹装饰图案,到宋代演变成完美的装饰艺术至近代被称为“陶都一绝”而著称于世。
  关键词:均陶堆花;装饰手法;创新
  中图分类号:j5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64-01
  紫砂壶千姿百态:无论是造型,还是装饰都是独具一格。紫砂就像一个大熔炉,其他门类的艺术都可以巧妙的融入其中,比如金石字画,鎏金包银,又或者各种陶瓷釉水——而最近几十年新出现的一种紫砂装饰独具一格,我姑且叫她紫砂堆花。说是“姑且”,是因为之前没有“紫砂堆花”这种说法。堆花技艺原本是用在宜兴均陶制作上的装饰手法。
  均陶堆花是宜兴市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间工艺之一,是均陶制品特有的装饰艺术。它源于5000多年前古人在陶器上用黑红两种天然色坭制作的几何纹装饰图案,到宋代演变成完美的装饰艺术至近代被称为“陶都一绝”而著称于世。
  宜兴均陶堆花是宜兴地区独有的均陶装饰绝活。均陶堆花的艺术特点是以大拇指作笔、五色彩坭为墨,综合运用“搓、捻、抹、揿、捺”五大指法在陶器坯体上堆贴出精美画面。其中“抹、捺”是堆花技法中运用最多的一种指法,是一种面的处理,主要是将坭条均匀地在坯体上勾勒出堆贴画面的轮廓,是堆花的基础;“搓”是将色坭在手心中搓成条状在画面中起到线的作用,如花卉的筋、杆或飞禽走兽的翅、尾、足等;“捻”或称“撕”则是在“搓”的基础上以拇、食两指将坭条捻成更细的丝条,用于画面的须、发装饰;“揿”又叫“按”,在堆花装饰中起点的作用,如眼睛、斑点、花蕊等。Www.11665.cOm除了上述五种基本技法,另外还有“行”、“塑”等辅助指法,“行”即业内人士所称的“行韬”,主要指在大件陶坯上装饰回纹、云纹、曲线水纹等几何纹样;“塑”则是现代工艺人员新创的一种堆塑技法,着重体现堆花层次的立体感。
  在造型手法上,用坭“虚”、“实”处理的关系,有些事物的描写,只能是以意为之,虚虚实实,似花似蕾,似是似非,互相借用,杂陈其中,有时用坭的手法去表现更有含蓄性,更适合表达“闹”意,而不仅仅是“盛”意。这也犹之于毛谤《浣溪沙》词中写道:“水北烟寒雪似梅,水南梅闹雪千推”,读来更感觉能深入其境。
  在均陶堆花工艺装饰的创作过程中,手法与色坭的运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关于手法和色坭,老一辈艺人已有了很丰富的实践经验。装饰手法与色坭中的虚与实、巧于拙、刚与柔、粗与细、方与圆、曲与直、生与熟、苍与秀,都是矛盾的对立面。装饰手法与色坭的运用技巧,我认为主要是有意识、有计划地安排组织好这一矛盾对立统一的工作。只有矛盾而不统一,或只有统一而无变化,都不可能充分表现作品内涵并构成和谐的艺术美。
  那又要如何表现“虚”与“实”的关系呢、我认为,在装饰技巧上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手法用色坭。二是构图与局部的布局结构。两者都很重要,前者尤为突出。因为它是表达事物的形态和精神、情趣和意境高度的关键所在。
  “虚”与“实”的对立统一,体现在手法和用坭之间。前者,除了造型本身就保存着虚实对比关系以及和谐统一的效果之外,它在整体手法与色坭变化安排过程中也同样能显示造型与整体关系协调统一。后者,当手法运用以“虚”或“实”为主时,同时包含若干个不同的小“虚”“实”。
  均陶一般都是大件的居多,堆花装饰在其上显得大气磅礴,紫砂都是小件,堆花装饰本来很难在其上表现出紫砂的细腻,偏偏丁蜀镇的老艺人做到了这种配得上紫砂壶的细腻!
  由此紫砂艺术与均陶堆花艺术的碰撞产生了“紫砂堆花艺术”。
  均陶堆花作为中国民间传统工艺园中的一枝奇葩,之所以能够历久不衰,关键在于一代代艺人在发掘、继承前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的。特别是近数十年来,以李守才为代表的现代艺人,更是通过一系列艺术突破,进一步丰富了堆花工艺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底蕴,使之日臻完美,益发迷人:
  一是在堆贴技法上着意创新,实现了从传统“平贴法”到“半浮雕堆贴”、“立体浮雕堆贴”的连续艺术突破。
  二是大胆借鉴剪纸、木刻、石雕、仿青铜器等民间姊妹艺术表现形

,融会贯通,一气呵成。
  三是突破了堆花单纯作为陶器装饰的范畴,注重堆贴画面与坯体造型的和谐统一,使得每一件堆花特艺精品都成为主题鲜明、浑然天成的艺术收藏珍品。
  正因为如此,均陶堆花才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超凡脱俗的艺术感染力而成为中国民间工艺一绝。
  宜兴堆花工艺是一种美化陶瓷制品的装饰手段,它的装饰手法主要是利用大拇指所表现的搭、搓、撕、揿、行五大技法,用各种色坭在陶制半成品表面进行装饰的民间独特的传统工艺,这种工艺仅宜兴地区有,可谓“冠绝一世,独步千秋”。
  参考文献:
  [1]李瑞隆主编.宜兴古陶瓷鉴赏.台湾静观堂,199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京 花货 艺术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述圆雕技法在紫砂泥塑中的应用技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