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运用艺术手段提高英语教学效果探微

原文作者:梁斐,高冲

  摘 要: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要逐步探寻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的各种方式。本文主要对“运用艺术教学手段提高英语教学效果”作了一些探索,努力使教师和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真正的融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键词:艺术手段 英语教学
  语言天生就是一门艺术,而艺术则丰富充实了语言,使语言能够包容万象,而语言教学中的艺术,也能够使教学充实、丰富、生动,真正赋予教学以艺术的情调。英语教学作为语言教学,也应当在科学性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其教学过程中的艺术性,使英语教学成为艺术的语言教学。
   一、 导入艺术
  好的开端往往是成功的一半,抓住了导入也就抓住了龙头,才可能真正的驾驭这一堂课。传统的导入有提问复习导入,结合练习导入,简介导入等。这些导入能够使学生很快的进入角色,唤起积极的智力活动。如简介导入,可以简单介绍课文大意或人物简况。教师也可在讲课前用英语介绍课文内容、作者、背景等,使学生初步了解本堂课所要掌握的内容。
   创设情景导入。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手段,创设新奇的学习情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用vcd、幻灯片与教材内容结合,可以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外研版book 6 module 5 decision unit 1 it’s big and light中,将重点句型编成歌曲融入授课中,使歌曲与教材内容结合,配上适当的英文解释,学生边听边思考。这样的导入使学生由具体的感知上升到理性的思考,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使整堂课提高了一个档次。wWw.11665.com
   二、 板书艺术
  在英语教学中,板书一般要求书写规范,设计合理,条例清楚。也可以在此基础上设计许多灵活多样,富有情趣的板书,使形式更自由,也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如:
  这样的板书使学生易理解,易接受,易记忆,也可以活跃气氛,启迪学生思维,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由抽象思维过渡到了形象思维,在不知不觉中也培养了能力。
  三、 语言艺术
  在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学语言的艺术性要体现以下几个特性。
  (一)规范性
  教师最基本的语言素质就是语言的规范。特别是英语教学,在发音、用词、语法规则的运用方面要准确地道,符合英语的表达习惯。这在潜移默化中可以影响学生的语言的规范性,对学生在今后的英语学习中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流畅性
  英语口语的表达不仅要准确规范,还要丰富流畅。运用口语要注意意群的停顿,清晰明了;注意其语言的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底蕴和丰富性。讲课时,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地道的短语及典故都可以丰富课堂,出口成章,表达自如。这种流畅性使学生能够真正领悟教师课堂的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真正能够调动起学生的思维,使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密切,体现出英语教学的特色。[论文网]
   (三)直观生动性
  教师在讲台上授课,应该做到语言生动、形象和直观,运用各种描述或比喻贴近生活和实践。例如,以o结尾的单词变复数时加s还是加es。若用negro、hero、tomato、potato 配有生动直观的语言:一个黑人英雄在西红柿地里吃马铃薯。这样的记忆效果不言而喻,真正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到快乐,从而快乐的学习。
   四、 课堂授课艺术
  (一)情感运用艺术
  学习外语虽然枯燥,但教师要情真意切的宣传英语的重要性。首先,使学生明确英语是一门重要的工具,对社会、对个人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其次,要创设情境来激发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英语教学情境,可以增强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
   (二)启发式教学
  启发式教学能够把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成为一支教学中的催化剂。常用的有设置问题情境教学法。创设问题情境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它既可以用教师设问的方式提出,也可用作业的方式提出;它即可以从新旧教材的联系方面引进,也可以从学生的日常经验引进。
   (三)联想教学法
  联想是事物之间联系和关系的反映,在记忆的全过程与认识活动中有重要作用。常见的联想形式有:接近联想、相似联想、对比联想、因果联想。运用相似联想,如:bed—bid—bud—bad;还如“吃”的联想,chew(咀嚼)—bite(咬)—gnaw(啃)—swallow(吞咽)。与周围相关的概念联想在一起,如:学了rule这个次就可以围绕rule这概念发掘联想,可以联想到obey the rule (遵守规则),work out the rule (制定规则),carry out the rule (执行规则)。进行相反联想,如:tall—short, fat—thin, white—black等。
   五、 调节课堂气氛艺术
  (一)故事法
  在课堂内选读一些幽默故事给学生听,并让学生回答所设计的提问,使学生掌握更多的英语单词及表达方式,学生在哄笑中学到了西方人的心态和生活方式,学到了西方的风土人情、文化背景,学到了地道的英语。
   (二)交际法
  利用交际法营造英语教学的交际氛围,使学生处在使用英语的状态中。例如,上课前几分钟进行free talk,形式自由,使整个课堂处于一个英语思维的气氛中,也可以把所学的课文或课外的故事让学生编成课文剧,分角色表演。教唱英文歌曲,学生在欢快的气氛中掌握了许多表达方式和词汇,练习了英语口语,使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更加浓厚,活跃了课堂气氛。
   在英语教学中,还存在着大量的艺术教学形式。教师只要挖掘自己的潜力,开阔自己的思维,合理运用这些艺术教学形式,就能够从整体上提高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应该多深入学生实际,从实际中汲取艺术的汁液来滋润课堂,真正把艺术教学发扬光大。
   参考文献
  1. 孙云晓,郑新蓉主编. 二十一世纪教师与父母必读[m].北京出版社 1999年9月第一版.
  2. 张正东.外语教学技巧新论[m].科学出版社 1999年1月第一版.
  3. 柳文武.中国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m].江苏教育出版社 1996年7月第一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扬琴轮音技巧及其艺术应用
    花窗艺术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重构
    巴勃罗·毕加索:不安分的艺术大师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浅淡昆曲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论中国古代装饰色彩艺术的发展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指导高三艺术生的数学复习
    教学艺术与创新能力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运用智慧,适时舍得
    对运用“导学案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
    多媒体艺术概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