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信息爆炸的社会产生了网民,网民因交际而创造了网络语言。网络语言是一种可以放在社会语言学之下研究的语言变体。网络语言以它独特的特点丰富了社会语言,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1 网络语言的产生及特点
  因为网络语言的产生依赖于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语言的使用范围集中在网民之间,它的产生依赖一定的社会基础。
  1.1 互联网的迅速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展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2年7月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3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提高到33.9%。”所以说,互联网的发展为网络语言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1.2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为了加快网民之间的交流速度,网络语言应运而生了。这种语言的词汇系统、语法系统以汉语为基础,部分借自英语,形成一种皮钦语。而且含有大量的图形与符号,或者单独使用,或者放在网络语言的句尾,用来辅助表达说话者的情感。
  1.3 求异与从众
  第30次cnnic调查结果显示,网民中20~29岁的年轻人所占比例最高,达到30.2%,30岁以下的网民占55.6%。网民中受教育程度为初中的比例最高,占到37.5%。从用户职业看,学生所占比例最多,达到了28.6%。他们大多活跃在游戏,bbs,qq聊天室。综合网民以上的特点,他们更喜欢标新立异,畅所欲言,更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wWw.11665.COM所以,网络语言的特点也就显而易见了。
  其一,约定俗成性。如“这样子”被说成“酱紫”;“555”是哭的意思;“886”代表再见,这些是非网民不能轻易理解的。
  其二,形象生动感。用来表示网民心理情绪的脸谱符号,它们的表意简单明了,操作便捷简单,丰富和补充了语言符号的表达。
  其三,亲密无间感。“楼上,楼下;潜水,灌水;亲,……”交流者之间的关系仿佛就是“一见如故”,大大地缩短了心灵差距,创造了更加和谐的气氛。
  2 网络语言的社会效应
  网络语言以惊人的速度迅速蔓延。“凡客体、咆哮体、淘宝体”等都是网络流行表达。这些语言的势力范围在逐渐扩大,对待这一现象的看法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借鉴了一份网上流行的问卷调查表对220个不同年龄段的人进行了“网络语言的社会效应”调查。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公众公认网络语言的积极影响,诸如:有助于增强幽默感;简单易懂,更能表达你的看法;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对“您觉得网络语言中代沟的影响大吗?”“您认为网络语言影响口头表达吗?”等问题的争议还是很大的。可见其消极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2.1 网络语言对语言的破坏
  作为一种语言变体,网络语言集多种语言,符号,图形为一体。而且这些语码在组合的时候基本没有特定的规律可循。导致的结果是:
  一是大量错别字的出现。如把“我”写成“偶”,把“美女”写成“霉女”。
  二是游戏式的网络语言,严重地污染了语义。如“泥是什么东东、蛋白质”(笨蛋+白痴+神经质),这种游戏式的网络语言,破坏了语言的纯洁,造成了语义的混乱。
  三是淡化语法,偏离规范,造成书面语言的语法失范。许多不合语法规则的句子在网络语言里频频出现,严重阻碍了正常书面语的交流。例如,“晕,楼主刚从火星归来”(指不懂你的意思);“汗,我走先”(可怕,我先走了)。
  四是网络语言中的脏话、粗话,严重违背了交际语言的礼貌性原则。如“58”(王八)、“bsn”(扁死你)、“748”(去死吧)等大量的脏话毫无遮拦地出现在网络语言里,污染了语言的纯洁性。
  2.2 网络语言对社会关系的挑战
  一些人对网络语言的顶礼膜拜和另一些人对网络语言的嗤之以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关系之间的变迁。网络语言容易造成孩子和家长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语言沟”。一些年纪轻轻的孩子喜欢用“q腔q调”与“无知”的父母交流,造成的结果是彼此觉得对方“不可理喻”;师生之间也是如此,老师与学生交流的主要途径就是语言,而他们所用的语言都没有得到对方的认可,交流如何顺畅?网民和非网民之间也会出现语言障碍,双方因“无共同语言”而很难合作。
  2.3 网络语言对社会形象的挑战
  语言的神奇功能在于:言如其人。语言可以代表一种形象和使命。我们将语言分为庄重体和日常体,期适用场合是很明确的。当我们看到“亲,包邮哦,亲,记得好评哦”,第一反应就是淘宝店主在出售商品,与买家拉近关系,提升亲和力。可出现在大学录取通知书上的时候,除了有亲切感以外,还能找到大学“严肃,严谨”的影子吗?关系拉近了,威严却消失了;网络语言滥用了,社会形象就被质疑了。
  3 结语
  作为一种语言变体,网络语言在蓬勃发展着,他给网民带来了创新与激情。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语言也在冲击着语言文化和社会文化。我们在使用网络语言的时候,一定要恰到好处,恰如其分。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张景霞 [标签: 社会语言学 网络 语言 社会语言学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康社会背景下的老龄化问题研究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分析英语委婉语
    科学研讨早期教育对小儿生长发育影响促进小…
    微博名的社会语言学探析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对性别差异在语言应用中的…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解析幽默笑话
    长沙市路牌社会语言学研究
    浅谈社会文化制约对翻译策略的影响
    社会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语言性别差异现象分…
    浅谈英汉语社会关系空间隐喻化认知
    浅谈英美文学课中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导入
    谈英美文学课中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导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