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科学研讨早期教育对小儿生长发育影响促进小儿智能和社会生活能力的发展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教育对婴幼儿智能和生活能力的影响,寻求科学教育方法,促进儿童的身心智能的发展,制订早教方案。现对100名小儿的运动、语言和社会行为能力量表进行评价。每月进行生长发育个别指导,每周进行潜能开发训练和亲子游戏活动。结果 通过训练,早教组小儿在智力、大运动、认知方面的5项指标上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通过早期教育,可以促进小儿智能和社会生活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 早期教育;婴幼儿;社会适应能力
  近年研究发现,每一个正常的新生婴儿,都蕴藏着与生俱来的身心潜能,开发婴幼儿的早期教育,应当是新生命诞生时就开始的教育。早期教育,能促进婴幼儿心理及智能发育,提高其运动认知、语言和社会交往能力。早期教育,是构建婴幼儿神经网络,开发大脑潜能的教育,是把儿童成长规律与未来社会可预见的需求融为一体的教育,是适宜于不同儿童的个性化教育,早期教育,有利于儿童良好气质的培养和适应行为的形成。完善教育,研究小儿生长发育规律、儿童保健、疾病防治及护理,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护理科学,势在必行。
  儿童分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青春期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天使之家”科学育儿中心的100名婴幼儿为研究对象,年龄为3个月-2.5岁,其中男62名,女38名,研究时间为2010年3月-2011年3月。
  1.2 方法
  1.2.1 制定早教训练方案 对训练组每月进行常规体检及养育指导,用0-6岁发育筛查测验进行发育跟踪测评,即使个别指导,训练内容及社会能力的训练。wWW.11665.coM
  1.2.2 集体活动 每周组织亲子活动,每月进行科学育儿讲座,活动内容包括环境丰富形式多样的趣味游戏活动,并由家长参与。
  1.2.3 效果评价 两组儿童在训练前利用量表进行1次智能评价,以后每4个月进行1次由专业人员进行测评。
  2 完善教育要掌握儿童生长发育规律
  2.1 生长(growth) 指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增长,是量的变化,发育的物质基础。
  发育(development):指细胞、组织、器官功能上的分化及成熟,是质的变化。
  2.2 一般规律(顺序规律) 上→下;近→远;粗→细;简单→复杂;低级→高级。
  连续性与阶段性:快-慢-快。
  各系统器官发育不平衡性。
  个体差异。
  2.3 运动功能的发育
  平衡和大运动。
  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
  2岁:双足并跳。
  30个月:单足跳。
  36个月:两腿交叉下楼梯。
  2.4 细动作一握三抓六会敲,九用两指周会勺。
  18个月:能叠2-3块积木。
  2岁:可叠6-7块积木,会翻书。
  3 结 果
  3.1 早期教育对婴幼儿发育的影响
  3.1.1 研究发现新生儿不仅具有惊人的感知、运动能力,还具有有注意、学习能力和社交行为,0-3个月的婴儿,共存在73种无条件反射:爬行反射、行走反射、游泳反射等;无条件发射,不仅是条件反射形成的自然前提,而且在婴儿时期发展中,具有心理学意义。在脑的发育过程中,许多大脑功能,都存在发育关键期,从出生到2岁是感知觉、运动、语言发育关键期,这一时期内,进行早期干预,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见表1。
  研究显示,训练组小儿在感知觉、精细动作、语言、大运动方面通过的平均月龄高于对照组。小儿各个能区的发育商,均高于对照组。其中在大运动、个人社交、语言方面的差异有显著性。接受早期教育训练的婴幼儿,其社会适应能力有显著提高,尤其在独立生活、能力交往、参加集体活动三个领域,早期教育训练的婴幼儿,多具有积极乐观的状态,极易适应同伴的生活,不惧怕接触新事物,有更大的空间认知事物,发挥主观能动性。
  4 讨 论
  4.1 各系统、器官发育速度不同,同一年龄阶段的发育速度,也不同步。神经系统早期发育,生殖系统晚期发育,淋巴系统先快后慢。遗传因素和环境对儿童生长发育也具有很大的影响。遗传因素,决定生长发育的可能性,即决定生长发育的潜能,而环境因素,则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该潜力的正常发挥,即决定发育速度及可能达到的程度,即决定生长发育的现实性。因此,早期教育,是最重要的育儿科学,是充分培养和开发儿童智力的关键,只要适时给予智力因素刺激,就会达到

进儿童智力发展最佳目的,并取得最佳效果,这对成长中的独生子女尤为重要。
  人的智力或心理,是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儿童的潜在能力,遵循着一种递减规律。即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理想的教育,就可以成为具有100分能力的人;若从5岁开始教育,即使是理想的教育,也只能成为具有80分能力的人;若从10岁开始教育,就只能成为具有60分能力的人。进行早期潜能开发训练,尤为重要。给婴儿或小儿提供一个与同龄伙伴交流交往的空间,能够促进其社会化成长过程,促进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达到身心健康成长。
  4.2 早教中存在的问题 ①捆绑肢体限制婴儿活动;②给小儿戴手套限制,束缚了其手探索世界的能力;③过分关怀溺爱,总喜欢抱着婴儿,不敢让其有俯卧翻身、坐爬等活动,容易导致日后感觉统合失调;④缺少交流,将小儿交给保姆、老人,以满足小儿吃喝拉睡的基本需要为限;⑤早教的本质,是根据小儿发育特点,因势利导,训练小儿的运动、智能、社会活动能力、语言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儿童的每一步,都能从他们的现有水平或最佳起点出发,进而达到发展目标、过程及结果的最优化,使之,完善儿童生长各期正常发育的最佳健康指标,促进小儿智能和社会生活能力的发展潜质的提升。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长发育 智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比较视野下的民族与族群政治研究学术研讨会…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学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研究
    自然科学知识在幼儿园其它领域的渗透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科学路上,数学不是绊脚石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语言学研究成果对大学生普通话教学工作的启…
    关于高校政治课实践教学研究
    国外教育学及语言学研究中两种研究范式的对…
    试论王引之语言学研究与古典人文知识的增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