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职Authorware课堂案例教学初探

   [摘要]将案例教学法引入高职authorware课堂教学中,教学特色鲜明,并结合长期的教学实践活动,对案例教学前的准备,案例的实施,案例的拓展及案例的评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关键词]高职院校 authorware案例教学 教学方法
  
  所谓的案例教学法,就是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教学目的的要求,组织学生通过对案例分析、讨论和制作等活动,教给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道理,以达到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深他们对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的一种特定的教学方法。《authorware》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其最大特点就是紧紧围绕案例展开教学,让学生在完成的过程中学知识,长技能,体验成功的快乐。在案例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一种协作的关系,教师通过回答学生的问题给学生提供资料,帮助学生进行探究。学生之间是相互合作的、互动的,增强了学生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和信心。探究式学习方式使师生、生生互动更充分,学习环境更轻松;学生评价方式的变革也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进行案例教学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
  案例教学的成败与准备是否充分关系很大,不仅要给予充足的准备时间,而且要真正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思维潜能。所以,从教学的角度以及案例教学本身的特征出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准备:
  1.了解教学的最终目的
  是促进学生的发展,这种发展既有掌握知识的内容又有提升能力的内容。WWW.11665.cOm所以,进行教学前对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进行调查、了解和分析是必要的。
  2.对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进行分析
  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或教学模式,都要紧紧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展开。所以,明确教学目标、分析教学内容,将为案例教学中的案例选取提供依据和指明方向。
  二、案例的选取
  由于案例教学是以案例展开的,案例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及质量,所以要精心选编案例。案例选取要做到:(1)案例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教学案例能涵盖课程的绝大部分知识点。(2)案例要有实践性。要求设计的教学案例与现实相吻合,能够被学生理解。(3)案例要有系统性。在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用到的大部分案例之间应该相互联系、前后连贯,并应由易到难地编排。现实中与教材内容相关的案例很多,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选择哪个案例。我认为,案例的选择既要典型、知名度高,又要贴近当地实际、贴近学生特点,使学生感觉津津有味、津津乐道。
  案例的选取要根据authorware课程本身的特点,如向学生介绍authorware具有双向信息传递方式,即不仅可以向用户演示信息,同时允许用户向程序传递一些控制信息,这就是我们说的具有交互性,如何实现它的交互性?怎样改变用户只能被动接受的局面,让用户可以通过键盘、鼠标等来控制程序的运行时,选择一个大家比较感兴趣的案例——菜单交互。交互是authorware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案例比较实用,在现实生活中运用广泛,用在设计上能体现authorware交互的基本思路,在制作完成效果后,还可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充,如热对象交互、按钮交互、热区域交互等的使用。
  三、案例的剖析
  实例分析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实例本身可能并没有统一的答案,答案是开放的、发展的,教师通过导入实例,作简单提示性思考建议,让学生参与讨论、思考,对实例进行分析,分解出所引用的知识和技能,引出理论概念。通过实例分析,由个体独立或群体合作方式进行分析判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
  在案例分析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辨证地剖析案例,培养学生辨证思维的能力。案例展示首先向学生演示用authorware软件制作的“中国几大菜系美食介绍”,让学生观察流程图,小组来讨论并分析用到什么交互类型,然后每小组选代表发言,说出本案例的特征和知识点。
  案例分析主要强调学生的参与性,主要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讨论和分析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能力。由剖析到的知识点菜单交互引入,教师在学生分析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认识菜单交互的重要知识点,通过提示和指导,学生能够掌握菜单交互的使用及它的相关属性设置。然后,综合学生所提出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

  四、案例模仿与扩展
  学生了解了菜单交互的知识点后,要在实际操作中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在学生上机实验课前,教师要提出制作菜单交互的具体要求,让每个小组设计出自己的方案。在上机实验中,学生根据教师给出的要求,以小组的方案操作时,教师要结合这些方案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在整体风格的设计上,在图片的选取上等等,积极引导学生搜集素材,同时,鼓励学生突破方案的局限性,适时发挥灵感和创造力。
  对于案例而言,由于它并不能包含authorware的全部知识,虽然案例教学在实用性和应用性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而在知识的系统性、连贯性上不如传统教学方式有优势。所以,要根据课程内容的性质寻找这两方面的结合点,将传统教学与案例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同时我们在教学方法上,要以学生的独立分析研究为主,教师的传授、指导应配合学生进行。在教学过程中,总是从案例开始,然后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或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因此,引导学生做好独立分析研究工作是教学的中心环节,而教学准备、教师指导都是为学生分析研究服务的。同时,教师在实施案例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进行反思,进而改进教学策略来适应不断变化的课堂和学生的需求。
  五、案例的拓展
  案例是为理论和教学服务的。我们要尽量避免“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在对案例进行理论升华的同时要注意拓展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完成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完整思维过程。
  通过有针对性地进行案例精选和介绍相关知识,同时通过课内外的积极引导和辅导,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让知识记得更牢固、运用更灵活,而不是机械地记忆与无意义地练习,帮助学生理解相关概念及知识点。在authorware教学中实施案例教学,强调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用贴近生活和学生实际的案例来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通过设计教学环节,学生分析问题、协作交流、学以致用等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特别是以问题为引导、以探索为指引,促使学生开展积极主动的学习活动,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有很大的提高。
  比如,在上面提到的“中国几大菜系美食介绍”菜单交互制作中,首先组织学生根据活动背景进行讨论,让学生搞懂解决这个活动的任务所需要的方法和步骤,然后根据学生所搜集到的相关图片、文字资料,组织学生一起通过“方法和步骤”进行分析,一起完成整个活动。通过实例分析,让学生在分析思考过程中,把感悟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知识,最后让学生思考在首页上能不能加几个按钮,用按钮来选择几大菜系,学生自己便会主去去探索按钮交互的学习。
  六、案例的评价
  案例评价是案例教学法运用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评价中可以进一步拓宽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首先进行小组讨论,拓宽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然后是小组代表发言,介绍自己小组的作品,包括构思、方案、制作过程和作品特点等,再对其他小组的作品做出评价;最后是教师和学生对该案例做出总结。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总结评价时,应该充分肯定学生各种见解的合理性,尊重学生的思考,如有不足之处,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让学生自己思考补充,特别是对于authorware这种应用性课程,切忌简单公布“标准答案”。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案例”教学法只是现代教学方法中的一种。恰当处理案例教学和课堂理论教学的关系,将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带来巨大冲击,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要优化课堂教学,应是多种教学法的综合运用,每个教师都应根据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选择和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出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企业欢迎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董宁.浅析高职计算机案例教学法[j].
  [2]高晓梅.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方法探析[j].辽宁高职学报,2002,(5).
  [3]叶爱英.案例教学法在photoshop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职业教育研究,2002,(3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润玲 [标签: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高职生就业观念的形成与对策研究
    高职经管类微积分教学中德育的探析
    Aurora A蛋白激酶的研究进展与胶质瘤基因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